法學教授抨重慶「打黑」猶如文革

發表:2011-04-15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法律學者賀衛方發表公開信,尖銳指出,在四川重慶的「打黑」行動中,行政權力干預司法等違法現象,讓人有時光倒流、文革重演的感受。請看下面報導。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致重慶法律界的一封公開信」中,直言不諱的指出,重慶已經持續兩年多的「打黑除惡」運動,令人有時光倒流、文革重演之感,法治的理想正在淪喪。

賀衛方以北京律師李莊案件為例,說明重慶法庭在司法原則中的「基本中立性」已經蕩然無存。

讓律師界一年多來牽掛的「李莊案」,重慶市江北區檢察院在4月2號提出新的指控,再次追訴原北京律師李莊。

2009年12月10號,重慶市公安局以李莊在代理重慶龔剛模涉黑案中,以「涉嫌偽證罪」的理由,對他立案偵查。2010年2月9號,重慶市一中院判處李莊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

據李莊案代理律師陳有西表示,二審開庭結束後,他去會見李莊時,李莊親口告訴他,重慶打黑專案組和檢察院要他認罪,只要他認罪,保證不再公開開庭,以書面審理,並且保證判他緩刑,放他出獄。

結果,重慶專案組在拿到李莊的《認罪書》後,仍決定開大庭審判李莊。對於代理律師陳有西「揭秘」的內容,重慶官方至今沒有給予回應。

賀衛方在公開信中提醒,政府「以黑制黑」,用非法手段打擊犯罪,可能造成日後更加可怕的反社會力量。他還以重慶市「原司法局局長文強的前車之鑒」警告中共,沒有獨立的司法,就沒有人是安全的,手握大權者也不例外。

就在賀衛方教授和法律界人士呼籲法律公正的同時,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陳冀平卻向媒體表示,「中國是治安最好的國家之一」。

北京律師劉曉原:「說社會治安很好,這是高壓的管理手段所造成的一種假象。外表看來似乎很好,潛在的危機沒有暴露出來。」

旅美權益人士劉念春表示,中國的治安,將人權擱在一邊,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

劉念春:你說你是世界上社會治安最好的國家,你還得讓人民公認。像錢雲會那個事件,這樣的惡性事件都在國內可以發生。那你怎麼能說你治安好?而且你這種治安它不是按照法律程序走的,它是按照統治階級的意志做的。你採取的是一種暴力手段來維持你社會治安的局面。」

劉念春認為,對中共當局來說,一切都是為著「維穩」。他舉例說,當局抓藝術家艾未未,事先並沒有出示抓艾未未的理由?到底艾未未觸犯哪條法律?抓完之後也沒有通知家屬,就說明「維穩」是對自由表達的壓制。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