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呼籲推動戶籍改革

發表:2011-04-15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近期刊登多篇文章,呼籲推動戶籍改革,讓城市裡不同戶籍的人能享受同樣的福利。但有評論認為,目前中國戶籍改革的阻力主要來自官方的維穩政策和既得利益集團對自身利益的維護。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星期四刊登題為《先給戶籍減減負》的文章說,子女教育、社會保障、住房、購車等多個領域的戶籍差別待遇在中國各大城市普遍存在,戶籍仍是許多外來人口融入城市道路上一座難以逾越的壁壘。隨著城市化的推進,加快戶籍制度改革顯得尤為迫切,改革的最終目的在於讓不同戶籍的公民,都能享受到同樣的城市福利。

此前,《人民日報》刊發的另一篇報導還將中國的「窮二代」現象跟現行的戶籍制度相聯繫,認為應該加快戶籍改革,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發揮政府對農民工等弱勢群體的保護作用。

對於中國現行的戶籍制度,美國紐約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評論說,

「實際上我們今天所說的中國的戶籍制度尤其是它城鄉二元戶口制,那是共產黨的創造發明。在過去中國是沒有這個制度的,那也是共產黨在50年代它是全面貫徹它的計畫經濟和這個事情是分不開的。同時,當然這麼做它也是便於政治上的控制。那麼到了改革開放之後由於改掉了計畫經濟,開始引入市場經濟,人員的流動開始有了相對的自由。在這種情況之下,城鄉二元戶口制它內在的矛盾就越來越顯得突出。有很多很多的人,他們來自農村,到了城市在城市工作、在城市生活、在城市安家甚至經過了一代又一代,但是他們依然不能取得城市的正式戶口。因此在各方面還受到歧視。」

胡平認為,中國戶籍改革的阻力主要來自於官方維穩的需要和既得利益集團維護自身利益的考量,

「這個問題第一它肯定是共產黨自己造成的。它沒有任何理由不去改掉這個制度。但是僅僅是出於既得利益集團,它們對自身利益的考慮是遲遲把這麼一個很簡單的改革一再拖延。那麼到今天我們看到在有一些地方開始有所改進。但是有個全面的改革這件事情到目前為止仍然進行得非常有限。」

中國官方新華社旗下的《半月談》雜誌最新一期刊登的文章說,在大城市,除了傳統的城鄉二元結構外,戶籍人口跟非戶籍進城務工人員又構成了新的二元結構,幾乎所有城市都出現了「城中村」,成為社區治理的難點。

湖北潛江維權人士姚立法認為,中國的戶籍制度急需改革,但應警惕當局以「城中村」改造等名義掠奪農民土地的行為,

「戶籍制度它是對農民的歧視,它也是對農民的限制。這個制度是對農民的一個不平等,從制度上就對農民不平等。戶籍制度改革當然應該是改,但是現在來搞戶籍改革又有一個新的問題。你比如說土地,我們要防止(當然在很多地方出現了)借城中村改造、借村改居,村委會轉變成居委會的過程中把農民集體的土地無形低價地拿走,在戶籍改革的過程中應該避免農民第二次再受傷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