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傑的職場智慧(圖)

發表:2011-04-23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多年前的大唐名相狄仁傑,怎麼也不會想到他會在當今的螢屏上如此火爆,拍了本傳拍續集,拍了續集拍前傳,如今又要拍到「通天帝國」那裡去也。當然,更讓他老人家想不到的是,他會以神探的面目出現,居然還戴上「東方福爾摩斯」的帽子。

不過,偵探也好,名相也好,需要的都是智慧。狄仁傑作為唐高宗時期提拔起來的舊臣,遇上了武則天這樣下手狠毒的新老總,是怎樣渡過職場危機的呢?

進入職場前:自小具備對付危機的素質

常言說:三歲看老。我們來看看狄仁傑還是小朋友時的表現。兒童時期的狄仁傑在老家太原讀書,有一回,家中的門人遇害,衙門裡頭的差佬來找狄家人問話,小狄仁傑卻拿著書本安坐朗誦。差佬責問他為何不來對話,狄仁傑正兒八經地說:「書裡頭這麼多聖賢,我畢恭畢敬對答都應付不過來,哪裡有閑工夫應對你們這些俗人?」我們就這個案例分析一下狄仁傑的危機處理藝術。

小狄仁傑意識到這起刑事案件與小孩無關,他要做的事情就是抓緊時間讀書。

一個讀書人家裡,忽然湧進警察、法醫、證人,大人都會驚恐變色,小孩都會奔走看熱鬧,小狄仁傑卻安坐不動。

一個小孩子家不理睬司法人員,哪裡來的膽量?是從聖賢書中來的膽量,那時候儒家聖人是社會的最高準則。你官府拿世俗的權力來壓我狄仁傑,我狄仁傑就拿聖人來對抗。質問我就是質問聖賢。

進入職場:既保存自己又保全氣節

小狄仁傑的書讀好了,進入職場了。他擔任過地方職務,也做過司法官吏,一路口碑極佳。老闆唐高宗給出的評語是:「真大丈夫也!」

然而,職場危機不會因為你表現好就不發生。有一天,換老闆了,這老闆是武則天。武總裁為了坐穩江山,對公司原有管理層進行了大規模的清洗,動用酷吏,用盡酷刑,形勢十分嚴酷。

狄仁傑也不能例外。酷吏來俊臣誣陷狄仁傑謀反,把他下了大獄。這個時候的形勢比他小時候在家中讀書面對差佬嚴峻多了。狄仁傑要面對生死榮辱四個關節。來俊臣拷問狄仁傑:說,你謀反沒有?狄仁傑該怎麼招供呢?否認?那好,等待你的就是一連串致死的嚴刑。這是生死考驗。承認?士大夫講究的是氣節,你屈服淫威,出來你還好意思混嗎?這是榮辱的考驗。

狄仁傑表現了驚人的定力和應變能力。他的供詞如此:「大周革命,萬物唯新,唐朝舊臣,甘從誅戮。反是實!」

這個供詞有講究。首先,他承認「反是實」,就是說「謀反是事實」。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生命是鬥爭的底線,先保命。這個就是能分清主次,識大體。

但在承認的前面還有話,意思是:武氏的周朝新建,用的都是新一套,我是唐朝舊臣,甘心接受誅戮。但更深一層的意思就是:在新政權眼裡,只要是唐朝舊臣就是謀反者,不管有沒有實際作為,這不就正好說明我狄仁傑也沒有主動與新政府作對,謀反罪是被動犯的嗎?按照現在的說法就是:被「謀反」了。這又等於沒有招。

這段邏輯嚴密,波瀾暗生的供詞表面招供了,其實又沒招供,既保命又保名節,過了生死榮辱這個大關口。

混在職場:憑能力立身善打心理戰

趁著已經招供,主審官麻痺大意的當口,狄仁傑將自己的冤情寫在棉被布裡頭,設法託人帶出去,傳到武則天那裡,武則天得知,釋放了狄仁傑,並恢復官職。

狄仁傑怎能保證能獲得武則天的信任,重新走入職場呢?這就是狄仁傑的心理功夫了。武則天正處於一種矛盾和尷尬的地步。一方面,武媚娘固然為了清除異己不惜殺人如麻,但是另一方面呢,又是一代明君。她接手李家王朝,也打心眼裡想打理好它,要打理好就需要人才。而當時能擔當大任幹點事情的管理層都是李派人馬。在這種情況下,武則天只能小心翼翼起用夫家留下來的官僚系統。

狄仁傑就是李家王朝遺留下來的優秀官員,他吃准了武則天這種內心裏顧著為娘家奪江山,但又不得不倚重夫家舊管理人員的媳婦當家心理,相信自己最終能安然渡過難關,重新起用。

狄仁傑政治生命中最輝煌的一頁是在武則天時期翻過的,當然也是武則天給了他最大的發揮餘地。

但在那個男權當道的封建社會,狄仁傑處於這樣的境遇是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的。如果他不將武則天對帝國的控制權奪回來,再轉移到李家,他可能將遭身後罵名,這也是一個危機。

瞅準武則天媳婦當家的心理

狄仁傑此時只能以無形的手法實現自己的目的。此時的情況就是:武則天年紀大了,心思從對娘家的扶持漸漸轉向自己的兒女。這是每一個小媳婦都經歷的心路歷程。狄仁傑抓住這一點,長期細緻地做思想工作,反覆渲染母子恩情,一位老母親哪裡經得起這樣的親情攻勢?

狄仁傑又很有節奏感,在長期細緻的工作之後,他猛然一擊,將武則天的心理徹底擊垮。公元698年2月,武則天的侄子武承嗣要求立自己為太子,武則天猶豫著。狄仁傑說:「陛下,請您想想,百年之後,是您的兒子給你立廟呢,還是您的侄子給你立廟呢?」

狄仁傑提醒武則天,你再怎麼偉大,還是處在男權社會的包圍當中,身後的待遇還是按照男權社會的遊戲規則進行。年事已高的武則天越來越重視身後待遇,她的心理防線終於被狄仁傑擊潰,向男權規則讓步,不久接回來自己的兒子——廬陵王李顯,作為國家的儲君。

結語

狄仁傑一切職場智慧都來自於他的定力。如今的孩子終究也要走入職場,怎樣去面對職場的壓力和變數?我們沒法設定將來職場的形態,但可以設定孩子進入職場的狀態。定力就是最好的狀態。有定力才有應變能力,有應變能力才有工作能力,有工作能力才有說服力。定力的培養比才藝更重要。

来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