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如何讓地下產業走向光明大道(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1-04-26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經常在媒體上呼籲我們的企業要提高產業融合,也就是要企業從產品設計、原料採購、生產加工、倉儲運輸、訂單處理到批發、零售,把這整個鏈條串在一起。這樣就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利潤。

地下產業鏈整合相當到位

然而我發現,我所想推動的產業鏈整合在我們真正的企業裡推動得都不怎麼到位,但是我們的很多地下產業卻做得相當到位了。比如我們的地溝油,這個地下產業鏈做得十分緊湊而有效。

我們先拿產品設計這個環節來說,他們這些不良業者就有這種水平,能把地溝油「設計」成我們的食用油,而且不但顏色好看,味道也香。原材料採購是壟斷的,別人是不能介入的,有黑道介入,所以原材料採購不但有保障,而且效率還特別高。地溝油的加工能力高得超出你我的想像,他們竟然一個晚上就可以把地溝油轉化成食用油。還有訂單處理,也就是直接賣回給出售潲水的這些餐廳。當然還有批發、零售,這是指直接賣給我們消費者的環節。我們中國的這個地溝油行業,可以稱得上是全世界整合得最徹底、最高效的產業了。除了這個外,很多東西都符合我說的中國式產業鏈。比如說一次性筷子,我們用過之後就被黑心商人收購了,它們對於這些用過的筷子進行了重新漂白,再做一些處理,只要看起來不錯,又沒有味道就可以重新流回到市場了。我們對這種地下產業的管理基本上都以處罰為手段,這種做法就如同隔靴搔痒,根本沒有看到問題的本質,也就無從解決了。

日本的他山之石可資借鑒

雖然我不怎麼喜歡日本這個國家,但是他們在環保方面的一些做法值得我們參考。上世紀60年代的日本和我們一樣也有過地溝油現象。大家都知道日本是個很環保的國家,在這個現象出現之後,政府就把大量的環保經費拿過來改造地溝油,讓地溝油回流到化工廠,形成生物燃料。他們具體的做法就是對於這些地溝油,政府提高收購價格,也就是地溝油賣給燃料工廠的價格高於賣給黑心商人的價格。因此這些地溝油基本上就被轉化成生物燃料所用的原材料了。而且這種疏導的方式給日本的就業有很大的幫助。通過疏導地溝油的整個產業鏈,增加了很多低、中、高端的市場就業機會。日本政府在整個製造生物燃料的過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環保部門的職責就是檢查工廠製造出來的燃料油是不是環保,工商局檢查的是燃料油的質量達不達標。

所以對我們的政府來說,整治這些地下產業鏈,光靠堵是堵不住的,有這麼巨大的產業鏈在裡面,你要徹底解決問題的話就要學習日本的疏導。不管是一次性筷子還是地溝油,不能讓它回流到我們的胃裡。我們要通過疏導,把這個產業鏈轉化成一條有益的產業鏈,這才是我們的當務之急。

我們的思維有誤區嗎

其實現在有很多包括高盛之流的國際金融大鱷、投行,都有這種敏銳的嗅覺,他們已經開始投資這種新興的垃圾處理行業了,尤其是微生物發酵技術的新工藝。北京有一家公司,它就是用微生物發酵處理技術,對包括地溝油在內的餐廚垃圾進行重新處理,高盛給它的第一筆融資就是1.6億元人民幣。地溝油事件一出來之後,我們發現真正能夠搶佔商機的還是這幫投行。

我們經常談高科技,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其實我們的思維進入了一個誤區。我們總是認為,只有集成電路這樣的技術才算是高科技,而事實上,像對地溝油、垃圾等現存的地下產業鏈的改造和疏導也都是高科技項目。以垃圾為例,不是說光燃燒就可以了,如果我們把垃圾分開,那每一類垃圾都有自己的用途,就有可能形成很多個產業鏈。你只要能夠有效地疏導這些產業鏈,就可以解決掉百分之七八十的垃圾,日本就是這樣做的。而且我們中國的老祖宗本來就有「變廢為寶」的優良傳統,我們幹嗎不把咱這優良傳統發揚光大呢?

来源:理財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