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預言中國經濟在2013「硬著陸」

發表:2011-04-27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官網上公布全球經濟展望數據,預測中國大陸將於2016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但一些經濟學家對此預測存疑,曾準確預測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末日博士」羅比尼,就不看好中國大陸經濟,預言大陸經濟很可能在2013年之後「硬著陸」。

財經資訊網站國際財經日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評論指出,IMF的預測主要根據過去數據所做成的模型,但實際情況不會照著歷史數據走。

評論指出,IMF的經濟學家過去未能預測到一些改變歷史的大事件和變化。例如,他們未預測到2008年的金融危機,也未預見中國會在2000年代崛起。

但高盛的歐尼爾預測到中國崛起,紐約大學教授、「末日博士」羅比尼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危機。

不看好中國經濟的羅比尼指出,中國在實體資本、基礎建設和房地產上,都過度投資。新穎機場空蕩蕩,子彈列車的乘客也很少,數以千計的蚊子館,為防止國際鋁價大跌,全新的煉鋁廠關閉。

他指出,中國大陸很可能在2013年之後「硬著陸」。根據歷史經驗,過度投資會導致金融危機或長期成長減緩,例如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

其他不看好中國經濟的經濟學家指出,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的崛起,靠的是人為壓低人民幣幣值,把便宜的商品賣給美國人,如果中國經濟依賴美國消費支撐,中國經濟規模如何能超越美國?

且中國科技落後美國,許多人生活貧困,2010年美國人均GDP為4萬7123美元,大陸只有4382美元。

連IMF本身都不支持以「購買力平價」來比較兩國經濟規模。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阿倫德茲在金融資訊網站「市場觀察」(MarketWatch)披露IMF的預測後,IMF去函「市場觀察」,證實有這些數據,但不同意以「購買力平價」(PPP)來比較美中經濟規模,因為購買力平價會受到非貿易服務影響,用於國內比全球準確。

IMF仍偏好用市場匯率來比較兩國經濟規模,特別指出,「目前美國經濟規模比中國大130%,到了2016年仍比中國大70%」。

新聞辭典/購買力平價

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簡稱PPP)為1916年由瑞典經濟學家加塞爾(GustovCassell)提出的理論,主張一國貨幣的價值不能單以含金量決定,必須將該貨幣在本國市場的購買力考慮進去。換言之,一國貨幣的對外價值,需依照該貨幣在本國市場的購買力,與特定外國貨幣在外國市場的購買力做比較。

一個測量購買力平價的簡單例子是由《經濟學人》雜誌所創的大麥克指數。該指數比較各國麥當勞的大麥克漢堡(麥香堡)售價:如果一個麥香堡在美國的價格是4美元,而在英國是3英鎊,那麼美元與英鎊的購買力平價匯率就是3英鎊=4美元。目前美元和英鎊的匯率是1:0.607,那麼根據購買力平價理論,以後的真實匯率將會向購買力平價匯率靠攏。

《經濟學人》公布的最新大麥克指數,麥香堡在中國售價為人民幣14元(2.18美元),美國麥香堡售價3.71美元,人民幣低估四成。

原標題:中國超越美國?部分專家不看好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