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內維穩,重中之重

作者:未普 發表:2011-04-29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動向顯示,為了避免中東革命在中國產生蝴蝶效應,避免埃及軍隊因保持中立而導致埃及革命成功的先例在中國重演,胡錦濤當局開始在中國軍隊內部整頓不利於中共維穩的思潮和主張。維持軍內的穩定,成了當局維穩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據近幾個月《解放軍報》和一些官方網站披露的消息,胡錦濤當局目前似乎在用兩個基本手段維持軍內穩定。一個基本手段是借毛澤東的餘威,號令全軍樹立「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之軍魂意識。新華網2011年04月06日刊出題為「‘古田會議’確立‘軍魂’: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文章,文中稱,毛澤東在古田會議上確立的「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對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另一個基本手段是,用大幅提高工資收攏軍心。據《南方週末》4月21日的報導,中國軍隊將在六年之中第三次大規模提薪。在新一輪提薪計畫裡,士官的薪水將一律提高40%,而軍官則提1000元。士官是軍隊中介於士兵與軍官的一個階層,根據2010年中央軍委的士官制度改革方案,軍隊將從地方院校畢業生中,大規模地直接招收士官。士官們比士兵有思想,但又比軍官好管理,是軍隊職業化和未來戰爭的主要力量,當局為他們大幅提薪,自然希望他們能無條件地聽黨的話。

胡錦濤還用兩個特殊手段對付軍內兩種特殊的不穩定力量。以前,筆者曾提到過,胡錦濤對軍內不穩有幾大擔憂,其中最主要的是來自軍中強硬派的挑釁,和來自思想相對開明派的干擾。前者總是唱和黨中央不一樣的很鷹派的調子,而後者則主張思考軍隊國家化等問題。有跡象顯示,胡錦濤對這兩派力量採取了不同的維穩對策。對前者,胡用組織手段打壓;對後者,胡則借用軍內宣傳部門的力量,從理論上大批特批其主張。

據報導,解放軍鷹派代表人物空軍上校戴旭最近轉行到某中華能源基金,消息傳出,無人不跌破眼鏡。不少網民對戴旭「下野」深感惋惜,稱之為「鷹派折戟」、「解放軍的重大損失」。戴旭雖說只是一個空軍上校,但絕不是籍籍無名之輩。他的言論和對美國的強硬主張,被西方媒體廣泛報導過,也被美國國防部關注過。正因為如此,他的轉行才引起海內外媒體的廣泛興趣。

戴旭轉行可能不是空穴來風,而整個事件顯得相當詭異。戴旭是一個多產的寫手,但他在烏有之鄉上的網貼從今年一月起就沒有更新了;在他自己的博客上,無論網民怎樣要求,他都不以真實姓名回答任何有關轉行的問題。對戴旭來說,自願轉行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戴自稱「事理工從政工,好文學終軍事」、「不敢妄稱學者,無愧真正軍人」,他對中國空軍和海軍的研究,有著近乎走火入魔一樣的狂熱;且網上一直盛傳,國防部長梁光烈很欣賞他,準備提拔他為大校。在這種情況下,戴怎麼會輕易棄軍從商?唯一合理的解釋是,戴旭被迫轉行下海。其原因很可能是他的強硬言論已經對胡錦濤當局的決策形成干擾,而且不利於軍內維穩。

軍內另一個鷹派代表人物、國防大學朱成虎最近的動靜也頗值得玩味。他在四月初就國防白皮書接受CCTV News的採訪時承認,中國軍隊的硬體實力在一二十年內,仍無法與美國爭鋒,並表示中國軍隊應與美國軍隊建立互信互惠的關係。這與他幾年前叫囂的要炸掉美國一百多個城市的論調相比,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如果胡錦濤欲借「黨指揮槍」教訓一下軍中試圖從幕後走向臺前,極大地干擾了他的戰略部署的鷹派軍官們,那麼把「軍隊國家化」這個從來沒有成為真正議題的議題,拉出來大批特批一通,又是為了什麼呢?這是不是小題大做呢?眾所周知,在一黨專制下,談「軍隊國家化」從來就是一個缺乏現實意義、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然而,就是對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軍委高層和軍隊宣傳部門近幾個月來,煞費苦心,大力抨擊。三月底,郭伯雄和徐才厚視察軍校和基層時,告誡他們一定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抵制「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4月初,《解放軍報》以整版篇幅批判「軍隊國家化」等思潮,文章稱,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雖沒有迷漫的「硝煙」,但同樣「驚心動魄」。

《解放軍報》的這些說法恐怕並非聳人聽聞。據多維4月7日報導,接近軍隊高層的人士透露,部隊內部的意識形態出現了一些變化。這些變化一是來自少壯派,他們受到西方理論和思想的影響,在意識形態上不再受限於傳統的「紅色」觀念,而是開始重新思考中國的軍隊與國家的關係;另一個是來自退役後的老壯派,這些人對軍隊和政黨有多年的認知,退役後較少受到輿論束縛,在一些大陸的軍事論壇,經常發表對軍隊和政治的討論,目前已經逐漸形成一種言論力量。

看來,胡錦濤試圖通過他能調動和使用的各種手段告訴軍中各派力量,在他的統治下,軍隊和國家的關係只能是一種,就是實行毛澤東在古田會議上確定的「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至於別的可能,沒得商量。任何軍內的變動或改革,都不能影響他的穩定壓倒一切的主導方針,任何不利於軍內維穩的苗頭,都要扼死在搖籃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