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菸」首日南京公共場所煙熏依舊(組圖)

發表:2011-05-02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照衛生部要求,昨天起,7大類28小類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煙,經營者須在這些公共場所設置醒目的禁菸警語和標誌。

今年3月,衛生部公布修訂後的《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細則新增加「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等規定。昨日,衛生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細則生效後,今後飯店、候車室等公共場所不應再設「吸菸區」,這與世衛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精神是一致的。

規定

  28類公共場所昨起禁菸

  根據《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公共場所包括7個大類,28個小類。分別為:

  賓館、飯館、旅店、招待所、車馬店、咖啡館、酒吧、茶座;

  公共浴室、理髮店、美容店;

  影劇院、錄像廳(室)、遊藝廳(室)、舞廳、音樂廳;

  體育場(館)、游泳館、公園;

  展覽館、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

  商場(店)、書店;

  候診室、候車(機、船)室,公共交通工具等。

觀察

雖然衛生部官員進一步明確了室內公共場所不應再設「吸菸區」,但是細則中並沒有寫明違反此規定的罰則。

為何有規定但無罰則?有衛生部官員昨日表示,新的控煙條款,一方面代表著衛生部控煙的決心;而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了衛生部門在執行上的無奈。因為「控煙不是衛生部一個部門能做好的事情,更不是一個部門規章能解決的事情」。

《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於1987年4月1日由國務院發布,至今已逾24年。此次新版的《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即「80號令」) 的實施,也是代替1991年3月11日發布的老版本細則。記者注意到,在《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未作修改的情況下,控煙內容等於是新寫進了《實施細則》裡。「原則上我們不能讓步。我的理解是,既然現在要修改細則,就一定要把控煙問題寫上。」上述衛生部人士透露:「在討論時,就有人提出,僅就一個部門規章而言,是操作不了公共場所控煙的要求的。」

除了罰則不明外,僅一個部門規章的許可權,「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約束的只是經營者,無法對吸菸者進行處罰。同時,面對龐大的餐館、賓館設施,執法力量薄弱也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綜合

禁菸?太難!且看這些「煙熏依舊」的鏡頭

昨天是「禁菸」新規執行首日,記者在南京多處公共場所採訪時發現,一些市民依然抽煙如故,並未有所節制,更有市民稱完全不知道有這一新規。對此,一些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一方面可能是前期宣傳不是太到位,另一方面,在公共場所缺乏必要的督促與監管,才是抽煙無所顧忌的主因。

酒店宴會:不讓客人抽煙「不可能」

記者昨天走訪的多家酒店,正好舉辦婚宴,煙霧繚繞尤其嚴重。不過,作為一道「人情關」,酒店對此也無可奈何。「禁菸規定」中規定經營者應對吸菸者進行勸阻,似乎根本做不到。

在洪武路上的一家高檔酒店裡,記者一進門,發現大堂裡人潮如流,定睛一看,乖乖,不大的大堂裡,相隔不遠就站著三對新人,各自招呼著自己的親朋好友。這其中,為了不冷場,很自然,遞煙答謝前來賀喜的賓客。記者看到,一些人接過喜煙後,很自然地掏出打火機,悠然地吸了起來。在火車站旁的曙光國際大酒店裡,記者發現大堂內,有幾個客人正在抽煙,環繞一週也並未發現有禁止吸菸的標誌。該酒店的大堂經理告訴記者,自己對「五一」開始實施室內禁菸的規定並不知情。

而在中山南路及附近的一些中低檔酒店裡,也時不時出現抽煙的身影。一名在酒店裡工作的職員告訴記者,並沒有聽到領導向他們宣傳酒店禁菸的指令。「到酒店裡消費,不讓人家抽煙不可能。」

娛樂場所:「禁菸」更是一紙空文

在禁菸細則中,對於電玩遊藝廳、茶座、酒吧等場所也作為公共場所而禁止吸菸。然而,在記者採訪的南京這幾類部分場所,禁菸似乎更是一紙空文。

在正洪街旁的一家遊藝廳裡,記者在裡面來回巡走了約15分鐘,發現一名保潔員來回清掃,一會兒走了個遍,而她的成果則是簸箕裡多了8個煙頭。令人吃驚的是,除了煙頭,她並沒有掃到多少其它的垃圾。此時,記者看到,一些年輕人正坐在遊戲機前,或是手指夾著香菸,或是嘴角叼著香菸,正聚精會神地盯著屏幕,放鬆地娛樂著。

昨天晚上8點,記者來到1912酒吧街區附近。一家酒吧門口,有幾個小夥子正在吸菸,「酒吧裡怎麼可能不吸菸。」該酒吧的王經理稱,自己並不知道在酒吧要禁止吸菸的規定。

同樣,在中央門附近的一家網吧裡,記者看到有兩名年輕人,正叼著煙上著網。網吧的老闆告訴記者,一般來說,為了安全,也為了不影響他人,網吧都會禁止吸菸的。「實在有不聽勸的,我們也沒有辦法,總不能跟別人打架吧。」這位老闆告訴記者。

茶社酒店:包間成抽煙的「獨立王國」

在淮海路旁的一間茶社裡,記者進入茶社,發現茶社設有多個包間。一名服務員告訴記者,茶社分吸菸區和非吸菸區,包間比較私密,有最低消費,客人可以抽煙。而記者瞭解到,公共場所禁菸後,是不分吸菸區和非吸菸區的,包間也不能抽煙。但這樣的規定,跟眼前的現實,讓人只有苦笑。

「沒有什麼限制的,客人在包間抽煙,也是沒有辦法管理的。」這名服務員告訴記者,定包間的客人,如果沒有煙灰缸,有時會喊她們送,有時他們就直接將煙灰彈到地上,煙頭扔到地上,到時苦的還是搞衛生的服務員。「包間裡不可能有專職的服務員,都是送完東西後,就出門了,至於他們抽不抽煙,還真不好管。」

而一些酒店的包間,也同樣面臨這樣的難題。在中山南路的一家酒店裡,一名負責著兩至三個包間的服務員告訴記者,在包間裡抽煙,有時因為排風扇壞了,他會勸客人少吸菸或者不吸菸。「包間幾乎是一個抽煙的獨立小王國,沒有辦法管。」這名服務員如是說道。

機場車站:列在取消之列的「吸菸室」還照有

在一些明顯禁止吸菸,卻又吸菸者眾多的公共場所,為了變通,設立了吸菸特區「吸菸室」。此次禁菸令出臺後,這些列在取消之列的「吸菸室」,命運又如何呢?

在南京火車站裡,位於二樓廁所旁有一個大的吸菸室,記者下午來到這裡時,裡面有十幾位候車的煙民,正聚在吸菸室裡抽煙。有幾個人因吸菸室裡容納不下,竟然跑到吸菸室外面抽了起來。

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多名員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在候機室裡,多個登機口不遠處就設有吸菸室。「目前吸菸室都在正常使用,並沒有關閉。」一名女性員工說道。當得知記者的身份時,她稱並不知道要取消吸菸室的規定。

在南京地鐵新街口站6號出入口處,記者看到一名年輕人正在吞雲吐霧,手裡拿著煙晃來晃去,對周圍來來往往的人熟視無睹。

「如果能配備專職或者兼職人員,對在公共場所吸菸的市民進行勸阻,堅持一段時間後,有可能會取得一定的效果。」一些市民稱。但目前來說,南京似乎並沒有感覺到公眾場所「禁菸令」的真正到來。記者 梅建明 季宇軒

網友建言:煙盒上放張爛嘴你還想抽煙嗎?

國外「妖魔化」的煙盒包裝。

昨天,西祠網上一篇名為《禁菸利器 恐怖煙盒》的帖子,網友「藍雨紛飛」貼出了很多國外煙盒的照片,煙盒上爛嘴、爛肺、骷髏等噁心圖案特別顯眼,有網友表示「國產香菸也這麼搞,估計對禁菸有幫助!」

國外「妖魔化」煙盒很恐怖

「我同事從以色列給我帶回幾包萬寶路香菸,盒子上面印了一張爛嘴的照片,好可怕啊……」記者看到「藍雨紛飛」貼出了很多世界各地煙盒包裝的照片,有些煙盒包裝靠圖片「嚇唬人」,潰爛的咽喉、稀疏的牙齒、恐怖的骷髏……有的煙盒則靠犀利的文字,忠告煙民「吸菸可以致命」……對於吸菸的危害,表述方式都很直接,煙盒設計可以用「妖魔化」來形容。

「藍雨紛飛」還羅列了一些其他國家煙盒警示的方法:英國的香菸生產企業都要在煙盒上印出菸草損害人體健康的圖片,有的圖片是已經到了癌症晚期的肺部照片,有的是焦黃的牙齒和咽喉癌的圖像;丹麥衛生部也計畫在煙盒上印上吸菸有害健康的圖片,包括被煙燻黑的肺部和停屍房裡屍體的圖片。

國內煙盒的警示語不給力

在南京各大商場的菸草專櫃,記者看到的則是另一番景象,櫃臺裡擺滿了印有天安門、大熊貓、中國龍等圖案的「美麗」煙盒,與那些煙盒上爛嘴、爛肺、骷髏等噁心圖案相比,國內的煙盒在設計上儼然「藝術化」很多。而煙盒上「吸菸有害健康 盡早戒菸有益健康」的警示語大都「淹沒」在名山大川、文物古蹟和艷麗色彩之中。與那些煙盒包裝上令人厭惡作嘔的圖案相比,國內煙盒包裝光鮮氣派猶如工藝品。

建議學習「妖魔化」煙盒

對於煙盒包裝上的驚悚設計,網友認為煙盒警示「妖魔化」相當給力,容易讓煙民一吸菸就會感到噁心和恐懼。網友「雨後的生靈」稱,「看的我要反胃了,哪有心情抽煙啊!」還有網友則認為,「國內要也能這麼搞,效果肯定也不錯!至少送禮的人不敢送這樣包裝的煙,也就減少了一部分香菸銷售。」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