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圍觀中爆發,就在圍觀中滅亡

作者:李鐘琴 發表:2011-05-05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這是一個圍觀時代。

一個新聞事件,往往引來眾人圍觀。

而新聞事件似乎都是個體事件,雖引起眾人的興趣,成為輿論的熱點,但並不足以令圍觀者感同身受、唇亡齒寒。等新事件出現,圍觀者便一鬨而散,趕去圍觀下一個熱點。

2

忘了在哪本史書上看到的,某個權姦欲陷害忠良,其手下有顧慮,勸諫說,那人有忠直之名,害之難以服眾,況且也得顧忌青史怎麼記載。不料權臣微微一笑,說:「無非天下冤之。」

二十四史「列傳」中,「天下冤之」的事例還真不少,如薛道衡、劉晏、岳飛、于謙、袁崇煥……史家在寫到他們含冤被殺後,都會加上一筆:「天下冤之。」

天下冤之,有用嗎?

或許,在忠良們家破人亡若干年後,朝廷為他們平反了,遲到的正義終於來臨。然而,他們的生命已被剝奪,他們的事業已被葬送,這遲到的正義還有何用?

「天下冤之」,不過是天下人含淚圍觀而已,奈何奈何!

3

只要還在乎一點點臉面,被人圍觀總不太爽。

特別是自詡偉光正者,被觀眾們讚揚、歡呼慣了,更不習慣被人冷嘲熱諷地圍觀。所以,被圍觀者總要千方百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不惜混淆是非、弄虛作假、封堵輿論、欺上瞞下。
當然,從另一角度來看,婊子立牌坊也是好事,說明還沒有淪落到徹底不要臉的地步。
等權要們練到能夠微笑著說出「無非天下冤之」的時候,圍觀者在他們眼中也不過是幾片浮雲。

4

子貢問政。

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

曰:「去兵。」

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

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在孔子眼中,一個國家要有食物、軍隊和人民的信任。這三者哪一項最重要呢?是人民的信任。當人民不信任的時候,國尚能立乎?

圍觀,無疑是人民不信任的表現。

人民缺乏有效制約權力的權力,沒有選票沒有槍,遇到不平之事,也只能圍觀了。

無論你解釋得天花亂墜、天衣無縫,P民們就是不相信。不相信,故圍觀。

5

清末重臣張之洞病篤,攝政王載灃前去探望。張之洞對當時的局勢深以為憂,載灃卻不以為然,淡然道:「不怕,有兵在!」

不料,一年多後,武昌革命爆發,率先發難者的正是載灃的兵——清朝武昌新軍,導炎索是川、鄂人民的「保路運動」。星星之火,迅速燎原。兩個月間,有十五省宣布脫離清廷而獨立。在袁世凱的指使下,正在武漢與革命軍交戰的段祺瑞聯合前線46名清軍將領聯名通電迫使清帝退位。

足兵,靠得住嗎?

6

一百年前(1911年),清政府宣布「鐵路國有」政策,將已歸民營的川漢、粵漢鐵路收歸「國有」,卻賴著不還股東們的股金,由此引起參股人民的激烈反對,掀起了轟轟烈烈的「保路運動」。

看來,當個體事件與大多數人無關之時,人們出於正義感和同情心,也只是圍觀而已。而當每個人的切身利益都受到侵害之時,中國人民從來就不缺乏反抗的勇氣!

7

對於每個個體悲劇,無非天下冤之。當一項侵犯大多數人利益的政策出臺之時,或將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那根稻草。即將在全國範圍展開的房產稅,貌似符合條件。

房產稅前景不明之時,大家都在圍觀,甚至有些人還以為這是可以抑制房價的好事。當大多數人發現,他們每月不得不為省吃節用、負債纍纍買下的只有不到七十年產權的住房,而額外再交一大筆費用的時候,圍觀很可能會變成圍攻。

強拆,總還有些補償;而強征,則是赤裸裸的掠奪。所以我說:且看房產稅大戲如何開場!

8

《南方週末》曾發表評論說:「圍觀改變中國。」但我認為,總是在圍觀、僅僅是圍觀,肯定不會從實質上改變什麼。

圍觀,也許令人憤怒,但也會令人麻木。人,總是不見棺材不落淚,不到黃河不死心。

圍觀啊圍觀,不在圍觀中爆發,就在圍觀中滅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