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突訪馬、印為中國南海困局尋找突破口

發表:2011-05-05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中旬,圍繞菲律賓針對南沙爭端的過激言行,中國在發給聯合國的一份外交照會中,首次使用了「入侵」一詞來指責菲律賓。再加上南海周邊國家媒體的大肆渲染,一時間讓南海局勢驟然緊張起來。恰逢此時,中國總理溫家寶4月27號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和印尼進行「突擊訪問」,

據悉,這次出訪的消息是在臨行前一個星期才向外界透露的。就在出訪前夕,溫總理還在北京接受了訪問國媒體記者的專訪,大篇幅重述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一貫主張。

對此,有評論引述海外觀察家的分析指出,中國多年來刻意維持的那種「爭而不破,多頭牽制」的局面,現在正在被一點點打破。他們認為,中國總理此次對馬來西亞和印尼兩國的訪問,無非就是想通過經濟合作來拉攏這兩個國家,進而從內部分化瓦解所謂的「南海利益集團」。《經濟觀察報》上作者王曉夏的文章說,暫且不論這個判斷是否準確,既便是中國「真金實銀」地投入大量資源來拉攏兩國,產生的效果也將非常有限。這是因為,在南海問題上,這兩個國家和菲律賓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他們也分別都和中國存在領海糾紛,所謂「唇亡齒寒」的道理將把中國在這方面任何「可能的努力」化為無形。

儘管中國一再表明無意改變南海的現狀,但在這種痛苦抉擇的背後,隱藏的真實邏輯則可能是:中國目前在南中國海的根本利益,並非僅僅是領土和資源的得失,而是穩定的周邊國際環境,為今後發展贏得時間。如果一旦和周邊國家交惡,中國將必須面對一個短期內難以解決的「馬六甲困局」,中國貿易和能源的「南海通道」將陷入巨大的安全困境。不過,考慮到東盟越來越趨於「一體化」,在對外政策上也越來越趨於「共同進退」,我們似乎有理由質疑:中國目前應對「南海困局」的這種策略是否有效?

與此同時,值得注意的是,正當溫總理在馬、印兩國宣講中國和平處理南海爭端的誠意之時,這兩個國家的媒體和網民卻在紛紛熱議中國即將完工的那艘「瓦良格」號航母,將對南海局勢造成怎樣的衝擊。其實,他們很多人心裏都明白,中國的航母根本不可能威懾到美國人,其最有可能的用武之地還是那些與中國有領海糾紛的南海周邊小國。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在外交層面這種苦口婆心的遊說和拉攏,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呢?

王曉夏的文章又說,作為一個整體,東盟傾向於在「美日集團」和中國之間尋求平衡。如果他們感覺不到中國的壓力,自然會聯合中國抗拒「美日勢力」進入南海地區;但如果他們感受到中國鋒芒逼人,自然也會藉助「美日集團」的力量來抗拒中國,而美國則非常樂見中國陷在此種困局當中。目前看來,這種三方角力的局面將長期維持下去。除非中國真正擁有改變「格局」和「規則」的能力,否則很難在短期內解決南海爭端。

另一方面,對於中國而言,利益也不僅僅只是當下的現實利益,更多的還應該看到有待發掘的長遠潛在利益。在當今急功近利的社會心態下,我們不應該只看到茫茫南海之上的那些無人島嶼所具有的現實利益,更應該看到東盟十國能夠給中國帶來的潛在長遠利益。在全球化時代,中國對南海的戰略抉擇不應被束縛在19世紀馬漢陳舊的「海權論」上,那個時代的全球市場還處於萌芽期。如今中國則需要開拓視野,與時俱進地認真思考自己的「南海大戰略」。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