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如花般妍麗的女子們 (圖)

發表:2011-05-08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劇照

花,千姿百態,顏色繽紛。自古以來,鮮花美女便在文人墨客的筆下互為比附,花即美人,美人如花。《紅樓夢》裡的大觀園,既是女兒國,又是百花園。這裡有名有姓的年青女子便有百餘人,花草、樹木、藤蔓也是多有勝數,更難得是曹雪芹既沒有孤立地寫花卉,也沒有孤立地寫人物,很多地方花是人的影子,人是花的代身,花與人,常常是渾為一體的。《紅樓夢》第六十三回「怡紅群芳開夜宴」中,眾人在行酒時各人抽到的花名簽,包括題詞和引用的一句舊詩,都是謁語式的,或形容其容貌性格,或暗示她的命運歸宿,或透露故事的情節發展,或聯繫某一生活細節……凡此種種,足見在作者的心目中,她們的才情樣貌、性格命運都是與花一般,原也是有了定數的。這些個個如花般妍麗的女子,使得大觀園裡處處暗香流動、色彩斑斕,呈現出一派百花齊放、群芳爭妍的景象。

芙蓉花——黛玉

芙蓉原是荷花的別稱,生於水中的是草芙蓉,生於陸地的是木芙蓉。木芙蓉八九月開花,花冠白色或淡紅色,與荷花平分秋色。在《紅樓夢》中所寫的「芙蓉」均是指木芙蓉。《廣群芳譜》中稱此花清姿雅質,獨殿眾芳。秋江寂寞,不怨東風,可稱俟命之君子矣。在《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中,寫眾人抽花名簽行酒令,黛玉抽到的是一枝芙蓉,題著「風露清愁」四個字,並系有一句詩「莫怨東風當自嗟」,可見曹雪芹是把黛玉比似為芙蓉的。

牡丹花——寶釵

牡丹素有「國色天香」之譽,盛開的時候雍容華貴,又稱「花王」。唐代大詩人李白曾做《清平樂》三篇,將牡丹和楊貴妃揉合在一起歌詠。在《紅樓夢》中,有多處將寶釵比作楊貴妃的文字:如第二十七回的篇目便用的是「滴翠亭楊妃戲彩蝶,埋香家飛燕泣殘紅」,在第三十回中,寶玉偶爾不慎透露說眾人將寶釵比作楊貴妃,結果惹得寶釵大怒等,可見。寶釵體態豐滿,頗有楊貴妃之姿,兼之出身名門,家世顯赫,把她比作為牡丹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了。

梅花——李紈

梅花,嚴冬時節,百花凋零它自香,象徵著高潔、堅貞。《紅樓夢》中的李紈,人物高致,她所住的「稻香村」,儼然是一派「竹籬茅舍」的農家風光,故自擬了個「稻香老農」的雅號。在「壽怡紅群芳開夜宴」那晚,李紈抽到的是枝梅花簽,上書「霜曉寒姿」,並附有王淇的詩「竹籬茅舍自甘心」,表明作者乃是拿她作梅花喻的。

杏花——探春

在第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中,探春掣簽,她抽到的是枝杏花簽,簽上寫道「瑤池仙品」,並引入唐代高蟾詩句「日邊紅杏倚雲栽」。根據封建時代的傳統和習慣,「日」當是皇帝的象徵,「日邊紅杏」應是指皇帝身邊的貴婦人。另據《乾隆五十五、六年間鈔本》說《紅樓夢》裡「內有皇后,外有王妃」(參閱舒批《隨園詩話》),或者早期抄本確有探春嫁為王妃的情節安排。無論哪一種說法,總之探春最後是遠走高飛了。

海棠花——湘雲

海棠花有「睡美人」之譽,其典亦出自楊貴妃:唐明皇登沉香亭,召楊貴妃,碰巧楊妃酒醉未醒,高力士使侍兒扶持而出,貴妃仍醉未醒,鬢亂殘妝。唐明皇見狀笑道「豈妃子醉,直海棠春睡耳(宋代釋惠洪《冷齋詩話》)」!後文人墨客多以「睡美人」比之,蘇軾更詠有一首著名的《海棠》詩。在《紅樓夢》第六十二回中寫湘雲酒醉眠臥芍藥叢中,活脫脫便是一幅「海棠春睡圖」。而在第六十三回中,湘雲抽到的又是一根海棠簽,題著「春夢沉酣」,詩云「只恐夜深花睡去」,黛玉即笑道「夜深」兩個字,改為「石涼」兩個字,實則說明瞭作者是把湘雲指喻為海棠的。

梨花——妙玉

梨花潔白如雪,暗吐幽香。《紅樓夢》中的妙玉,最大特點便是愛潔成癖,劉姥姥用了她的杯子喝茶,她便嫌髒把杯子扔了,甚至寶玉、黛玉都要遭她斥為「俗人」,可見其性格孤僻,不近情理。生活在大觀園中花花世界中的她,卻要去追求一塵不染的清淨地,最終還是陷於淖泥之中。元好問的一首《梨花》詩,可以說是最形象地描繪出了梨花的品格,也可看作是妙玉一生的寫真:「梨花如靜女,寂寞出春暮。春色惜天真,玉頰洗風露。素月談相映,肅然見風度。恨無塵外人,為續雪香句。孤芳忌太潔,莫遣凡卉(女石)。」

罌粟花——王熙鳳

罌粟花,其花燦然艷麗,其果可製藥,少量用之有鎮痛、鎮咳和止瀉的效用,但吸多成癮卻可置人於死地。《紅樓夢》中的王熙鳳,滿身錦繡,珠光寶氣,「粉麵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恍若神妃仙子。在這個幾百口人的大家庭裡,只有她能八面玲瓏,四出週旋,處理極其複雜的人事關係,表現出了無人可及的聰明才智。但是她面艷心狠,背地裏幹了不少傷天害理的事情。這個華貴艷麗,具有複雜性格的王熙鳳,恰似毒品與良藥的混合物,比之於罌粟花就再恰當不過了。

曇花——賈元春

曇花難得開花,且只開於夜間,晨即萎謝,故有「曇花一現」之說,形容事物一出現就很快消失。賈元春在書中出場不多,但她既是賈府的政治靠山,也是封建家族製造的「金玉良緣」婚姻的支持者:她在一次賞賜禮物給眾人的時候,獨寶玉與寶釵的相同,這就顯示了她在寶玉擇偶問題上的傾向。賈元春因病去世時年僅四十三歲,賈府從此失去了靠山,大故迭起。所以說賈元春就像曇花,倏然一現,宛如榮寧二府的榮華富貴,盛極一時,敗落也快。

牽牛花——巧姐

牽牛花一名,大概源自牛郎織女七夕相會之故事。巧姐生於七夕,又巧得劉姥姥起名,在賈府衰敗之後又與板兒成婚,像牛郎織女那樣過起了男耕女織的農村生活。如此看來,巧姐和平平常常,多長於山野田間的牽牛花多少有可比之處,故以牽牛花來喻之。

迎春花——賈迎春

迎春花性耐寒,常在早春時節冰雪猶寒時開花,故名」迎春」。宋代劉敞有首詠迎春花的詩:「穠李繁桃刮眼明,東風先入九重城。黃花翠蔓無人顧,浪得迎春世上名」。賈迎春在眾姐妹中才最平庸,對待丫環更冷漠無情,聽任司棋受辱被攆,最後憤而撞牆自盡。迎春的無才無德,正如詩人眼中的迎春花一般,只是徒有虛名。

曼陀羅——賈惜春

曼陀羅花,原產印度,花名亦系梵語音譯。《廣群芳譜》引《法華經》曰:「佛說法時,天雨曼陀羅花」。看來,此花與佛門頗為有緣。《紅樓夢》裡的賈惜春,好與出家人交厚,如妙玉、智能兒等,並最終「勘破三春景不長」,落髮為尼。故以佛門之花曼陀羅來比擬惜春正合適。

仙客來——秦可卿

仙客來原產波斯,是多年生的球莖草本,又稱兔耳花。把秦可卿比喻為仙客來,實是取該花之名,原因在於:一是在寶玉神遊太虛幻境時,警幻仙子言及她妹妹(可卿)是仙界中的來客;二是秦可卿臨死前在鳳姐夢中講到了為賈府保持「退路」的具體治家方略,其中還泄露了某些「天機」。所有這些都暗示了她是個「非常人」,只能是來自仙境之客。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