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裒泣墓》何以能流傳千古(圖)

作者:姚淦銘 發表:2011-05-14 1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聞雷泣墓》又稱《王裒泣墓》,講述了魏晉時孝子王裒的孝行。此為《二十四孝》中的第十六則故事。

心系亡母   雷雨天伏在母親墳前

魏晉時代的王裒,字偉元。據說他身長八尺四寸,容貌也長得非常出眾,博學而多才多藝,德操高尚,言行必遵禮法,侍奉親人至孝。他的母親活著時,性極膽小,特別害怕打雷。母親去世後,王裒將其葬在山林之中,但是每次遇到風雨,聽到雷聲,王裒即刻奔向母親的墓地,跪在墓地前拜祭母親並且哭泣,一邊哭一邊說:「我王裒在此,母親不要畏懼!」

有一首詩對此描寫得很生動:

慈母怕聞雷,冰魂宿夜臺。
阿香時一震,到墓繞千回。

冰魂,形容梅花、蓮花等清白純淨的品質。這裡另有意思,指因夜宿墳墓,有侵骨之冷。夜臺,指墳墓、墓穴。阿香,是神話傳說中的推雷車的女神;又有「阿香車」之說,指雷神之車,或雷聲。不過,讀到這裡我們也會馬上想起,在《後漢書·蔡順傳》一則裡也有記載:母平生畏雷,自亡後,每有雷震,順輒圜塚泣,曰:順在此。可見古人在表述孝子之孝行時,有雷同的模式。

說起來,王裒也算名門之後,他的祖上就有當官的。王裒的祖父叫王修,是魏國的名士,官至大司農郎中令;他的父親是王儀,為司馬昭的司馬,因討伐東吳失敗直言而被殺害。當時在東關那場戰役失敗後,皇帝就問眾人:「最近的事情(指戰事不利),這個罪責應該由誰來承擔?」王儀說:「這該是元帥的過錯。」皇帝大怒說:「司馬難道把罪過歸在我的頭上嗎!」於是就把他拖出去斬首了。因為父親被殺,王裒就攜著母親,帶著父親的靈柩回到家鄉昌樂,並且在那裡隱居起來,自耕自食,以教授為生。

自食其力   清貧隱居不接受幫助

因為非常貧窮,王裒就親自耕種,用田裡種出來的東西餬口謀生,他還用自己養的桑蠶吐絲來做成衣服。事實上,王裒身邊有很多人想幫助他,但是都被他給拒絕了。

因為隱居的時候還講課,所以王裒在當地有很多的門生。對於這位老師,他的門生曾經秘密地為他收割麥子,但是王裒看到後就把麥子丟掉。還有認識王裒的舊友們,看到王裒生活得如此窮困,就給他送東西,但是他都不接受。王裒的門徒被當地縣裡抓去服役,門徒請求王裒撰寫文書給縣令,他對門徒說:「你現在還是需要而且應該去服役,而我的德行很淺薄,不足以庇蔭你,寫了也沒什麼意義!而且我已經不執筆四十年了。」說完之後,他還徒步擔著干飯,讓兒子背著鹽、豉(調味品)和草鞋,送服役的學生到縣衙。

因為王裒在當地非常有名,而且他的門徒隨從的人有千餘人,龐大的隊伍到縣衙後,安丘縣令還以為王裒是來拜訪自己,專門穿好衣服出來迎接他,結果王裒鞠了一躬說:「我的門生來為縣裡服役,所以我來送別。」然後就流著眼淚而離去。

難離故土  戰亂之中被盜賊所害

在父親被殺之後的日子裡,王裒一直不面向西而坐,這個舉動表示王裒絕不做晉朝之臣。《詩經·小雅·蓼莪》中曾經寫道: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說的就是又長又大的莪啊,那不是莪而是蒿;哀傷哀苦啊我的父母,生養我啊真勞苦。文中的「蓼」是長、大的意思。莪,美菜。蒿,賤草。莪蒿,也叫蘿蒿、抱娘蒿。詩句的意思很有寓意,莪蒿常常抱宿根而生長,就像孩子依靠著母親一樣,比喻孩子長大了,全靠父母生養。然而蒿不可食,又比喻孩子不能終養父母之遺憾。據說,每次王裒讀到這裡都會流淚,後來他的門人甚至避開《蓼莪》之篇不再誦讀。

司馬炎建立晉朝後,知王裒賢德有才,不僅給他的父親王儀平反,而且還多次邀請王裒出來做官,但王裒堅持不就,說什麼都不答應。據說,因為讓他做官,他還在其父墓側筑屋而居,每日朝夕至墓前跪拜,而且手把著旁邊的樹悲哀地號啕大哭,他的鼻涕眼淚都濺落到了樹枝上。時間久了之後,樹木也為之枯槁。

王裒的孝行操尚感動鄉里,他曾被推舉為「孝廉」。晉懷帝永嘉五年(311年),漢劉曜攻陷洛陽,大肆燒殺搶掠,齊地盜匪四起,親戚朋友大批南遷,但王裒戀祖塋不肯離去,最後被盜賊所害。

趣味閱讀   雹子不打孝廉地

曾有相關材料稱,孝子王裒是歷代儒學和官方教化民眾與學子、倡導孝文化的榜樣。明成化二年即公元1466年,昌樂知縣範威倡導儒學,於王裒故里增筑王裒墓,並刻碑「魏孝子王裒之墓」用來紀念他,表彰他的德行。此後孝風倡行鄉里,歷代多有修葺增筑及刻碑表彰。

清康熙五十一年,徐人元《王裒墓》一詩中寫道:

至性孤行絕代天,蓼莪詩廢感生徒。
終生恥向西都坐,永痛長廬北海隅。
墓筑垣墉人共護,邑修俎豆吏躬趨。
劉君手植森森柏,莫遣哀魂淚灑枯。

今天還有很多有關的文字材料,也值得引述推介。比如,據《昌樂縣續志·古蹟志》記載:魏孝子王裒墓,在縣治東南五十五里之馬宋集以東八里,即今天的昌樂縣營丘鎮王裒院村。該村原名桃花村,因臨近王裒墓院,王裒墓每年農曆三月三和九月十七兩次香火會,蔚為壯觀,香火旺盛,聞名百裡。日久,桃花村名漸隱,王裒院之名益顯,於是就改名為王裒院。王裒院村位於昌樂縣城東南30公里,王裒墓在村西,巍然兀立,墓前至今立著明成化二年魏孝子王裒之墓碑,碑高2.2米,寬1.1米。墓院兩側另有碑記6方,周圍有柏樹、國槐、白楊樹等,院貌樸素、寬闊、寧穆,望之令人肅然起敬。

因為王裒的故事,村中還有很多美好傳說,據該村老人講,王裒墓有「仙方活人」的靈氣,誰家的人得了重病,前去求拜,輒賜神藥,食之即癒,十分靈驗。還有「雹子不打孝廉地」的說法,傳說王裒的孝心感動了玉皇大帝,特賜「免雹照牌」一面,所以王裒墓院附近很少發生雹災。

相傳王裒墓原有一個大院,四面是磚砌圍牆,南北近百米,東西寬60米,佔地近10畝。墓前建有涼亭三楹,八根八棱石柱挺拔矗立,雕樑畫棟,斗拱飛檐,十分壯觀。當時墓高20多米,院內有六十多棵兩抱粗的大松樹。上世紀60年代文革期間,遭嚴重破壞,院牆、碑碣基本毀盡。王裒墓院近代幾經浩劫,現狀已非昔比,其狀態與規模與原貌相差天壤,幾近荒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