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幹子弟紅衛兵喊出「紅色恐怖萬歲」

作者:廖一民 發表:2011-05-15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今年虛歲60了,「文革」開始那年上初中一年級。記得「文革」是在唱紅歌(「革命歌曲大家唱」)、讀紅書(學習毛澤東著作「紅寶書」)、開紅會(「憶苦思甜」會)、看紅戲(「革命樣板戲」)中,拉開序幕的。

那時剛過了「三年困難」,人們餓得沒精神,領導說要提振精氣神,於是各單位組織開展「革命歌曲大家唱」活動。給我印象最深的歌,是李劫夫作曲的《我們走在大路上》,歌中唱道:「我們走在大路上,意氣風發,鬥志昂揚,毛澤東領導革命隊伍,披荊斬棘奔向前方。」這歌很好聽,也易學上口。還有才旦卓瑪唱的以雷鋒日記填詞的《唱支山歌給黨聽》,歌中唱道:「舊社會,鞭子抽我身,母親只會淚淋淋;共產黨教導我鬧革命,奪過鞭子抽敵人!」這歌的詞曲都很動人。唱得最多的紅歌則有《東方紅》、《大海航行靠舵手》等,主要內容為:「毛澤東是紅太陽」;「黨是俺的親爹娘」;「千秋萬代跟黨走」;「誓把敵人全埋葬」之類。大家唱著紅歌;開著「憶苦思甜」的紅會,會上請老貧農控訴舊社會地主富農壓迫之苦,會中高喊口號:「牢記階級苦,不忘血淚仇」;讀著「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的紅寶書;再看著以「紅孩子」、「潘東子」、「李鐵梅」等為主人翁的紅戲,潘冬子小小年紀高舉柴刀砍死地主胡漢三的英雄形象,李鐵梅「仇恨入心要發芽」的激昂唱段,紅孩子「準備好了嗎?時刻準備著!」的嘹亮口號,使我們這些青少年熱血直往上湧,盼望著早日有一天「殺敵上戰場」。

這一天終於來了,廣播裡發出了「橫掃一切牛鬼蛇神」、「集中火力鬥黑幫」的號召,「偉大領袖親自發動和領導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開始了。1966年的一天,數學課下課鈴響了,我記得特別清楚,那堂課學的是「二元二次方程」,我一生的數學知識就到此為止了。授課的郭老師剛要走,被學生叫住,要他交待其富農家庭的罪惡,並叫他低頭撅著(大彎腰,當時叫「坐飛機」)。我們班的副班長是一個平時老實木訥的同學,沒想到他拎著一條帶銅扣的皮腰帶,上去就對老師抽了起來。我的座位在前排,我見皮腰帶的銅扣掄向郭老師頭部,一下便開了瓢,鮮血順著老師的鼻尖滴了下來,流在地上一大灘。這情景令我永世難忘。

中學生們發起成立了「紅衛兵」組織,最先一批紅衛兵是高幹子弟,他們打人下手狠,並喊出「老子英雄兒好漢」、「天下者我們的天下,我們不干誰幹?」、「紅色恐怖萬歲」等口號。師大女附中校長在操場上被一群女生活活打死了。不久高幹子弟們的老子被打倒成了「走資派」,他們就蔫了。紅衛兵上街「破四舊」,見著「地富反壞右」「牛鬼蛇神」就打。由於暴力革命思想深入人心,這一切似乎順理成章,用紅寶書上的話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行動」。紅衛兵們還有一套說詞:「好人打好人,誤會;好人打壞人,活該!」有人去八寶山,見到被打死者的屍體摞滿一間間屋子,來不及火化。北京大興、湖南、廣西等地都發生了把「黑五類」全家「滅門」的慘案。

我雖然沒有動手打人,卻差點捲進一場武鬥。1967年江青提出「文攻武衛」,5月的一天,聽說被我們罵作「漢奸」的對立面組織「紅革團」要來「血洗」學校,我們頭戴柳條帽、手拿鐵棍,進教學樓固守,教學樓的一層門窗都用磚頭砌死,像個禦敵的城堡。那一夜我心驚膽顫,盤算著如果開打,自己是躲還是跑,結果幸好對方沒有來。說到「漢奸」,是群眾組織攻擊對手的常用詞。因中國有受外國侵略的歷史,「文革」時代,除了「一盞明燈」阿爾巴尼亞,其他外國都是敵對勢力「帝修反」,所以漢奸最招人恨。當年義和團主要就是殺「漢奸」(本國信洋教的人),還進宮想殺主張西化的「二毛子」(漢奸)光緒皇帝。「文革」中,戚本禹寫文章要紅衛兵學習義和團「紅燈照」,激得紅衛兵一把火燒了英國駐北京代辦處,給主管外交的周總理惹了大麻煩。

「文革」紅潮越湧越高漲,毛澤東一次次接見手捧「紅寶書」的紅衛兵,天安門廣場成了「紅海洋」。唱紅歌發展成了人人必須邊唱邊跳的「忠字舞」,有首「敬愛的毛澤東,我們心中的紅太陽」的紅歌,是「忠字舞」的主旋律;讀紅書變成了每個人不可缺席的向偉大領袖的「早請示,晚匯報」,到了早晚一定時辰,由一人領頭,眾人均要起立,把紅寶書捧在胸口,面向主席畫像高聲敬頌:祝偉大領袖毛澤東萬壽無疆,萬壽無疆,萬壽無疆!不做完這個儀式,不能上下班和吃飯。每個革命群眾都要佩戴的紅像章也越造越大,我認識的一位幹部因調侃說紅像章好似古代武將的「護心鏡」,被當作「現行反革命」抓了起來。那時民間還沒有電視,只有收音機,一年到頭天天反覆播幾個紅色「樣板戲」,沒有別的節目,以至我們這些孩子對紅戲台詞倒背如流。1967年底各省市都奪權成立了「革委會」,叫「全國山河一片紅」,還出了紀念郵票。《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紅旗》雜誌「兩報一刊」社論則提出:我們不僅要徹底砸爛一個舊世界,還要建設一個「紅彤彤的新世界」……

我跟我兒子說起這些往事,他怎麼也不信,以為是天方夜譚,但那確是我們一代人親身經歷過的。我對他說,你若不信可以問任何一位60歲以上的大陸中國人,驗證你老爸說的是不是事實。現在,他終於相信了。

来源:《「文革」紅潮回憶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