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白痴?老爸老媽真是難為!(圖)

作者:泠絃 發表:2011-05-18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Photos,Fotolia)

我有一群年紀與爸媽相當的朋友,他們的人生閱歷豐富,是我生活的良師益友;我的年輕朝氣,與他們無話不談,沒大沒小,也許多少填補了他們面臨空巢期的寂寞。

S是這群朋友中最年輕的,勤儉持家且對理財極有心得。有一天我轉寄一封含有記帳程式的email給她,卻收到了她如下的回覆:謝謝妳寄給我年收支表,我很感興趣,可惜無法下載,真是遺憾之至。

我請她等兒子回家後再試試看,若還是不行,那麼就下次見面再copy一份給她。沒想到她接下來的話,卻讓我大吃一驚。

「我最近好沮喪,孩子養大,請他們幫忙還得看他們高興。前日電腦當機,只好幫鄰居帶小孩外加一頓日式料理交換她老公替我維修。而我兒子知道我替別人看孩子換修電腦,非但不感慚愧,反而罵我降格丟人,寫到這我已難過得無法自已……」

這段話看在我這個外人眼裡,覺得太不可思議了。為了安慰S,我只好告訴她,也許兒子只是不希望她委屈自己,以後電腦有問題,小孩叫不動,花錢請人修理就是了。不過,往往電腦當機並不是真的機械故障而是操作不當,所以對電腦越熟悉,越能觸類旁通解決小問題,若想有系統的增加對電腦的認識,上課倒不失為好方法。我建議S可以到附近社區大學或電腦職訓中心參加網路入門、電腦基本修護等課程,不要覺得這些是年輕人的玩意;有許多阿公阿婆已經七老八十了,對電腦也能運用自如,存乎一心而已。

「是啊,瞧我現在已會無師自通寫email給妳了。前幾天一個朋友突然叫我不要再傳email給她,因為她那兩個x大資管所畢業的兒子怕老媽弄壞電腦,不准她碰。她家有四台電腦,兒子還學這行。朋友感嘆說算了還是別碰,免得電腦中毒全賴到她頭上!」

如果說知識就是力量,這可真讓我見識到知識可以如何宰制弱者。對著急於跟上時代腳步的父母如此大潑冷水,會不會太過殘忍些?

當天晚上我正在上網,爸爸走過來問了一個問題:「資源回收桶是做什麼用的?」「就是放不要的檔案用的啊!」我頭也不回理所當然地回答他。「那為什麼叫做資源回收桶呢?」再次解釋了一番,看著老爸半信半疑,欲言又止的樣子,就知道他鐵定還沒搞清楚。心裏正嘀咕著,猛然想起一早接到S滿是哀怨的信。

於是我平心靜氣地放慢聲調:「舉個例子好了,資源回收桶就像垃圾桶一樣,你暫時不要的東西都會放在裡面,只要你不去清理,不去倒垃圾,下一次你突然想要找一個被刪除的檔案,就可以去資源回收桶裡翻。垃圾也會變黃金,這就是資源回收桶的用處。」

語罷,老爸臉上出現似懂非懂的表情,「好吧,看我操作一次。」終於,見他猛點頭,總算弄清楚資源回收桶的用途。

望著老爸離去的背影,我不禁陷入沉思:這個平常在辦公室裡呼風喚雨的主管,會是個電腦白痴?我不願意相信。只是科技的快速更替,讓他在企圖跟進的同時,不免飽嘗老狗學新把戲之苦。想想自己,不也常央求小7歲的弟弟解決一些電腦問題嗎?

每個人都不免要經歷年華老去、反應變慢、學習能力減弱的過程。而一顆好學不倦的心,是最值得敬佩的。不要吝惜給周遭堅持活到老、學到老的長輩們多一些掌聲與喝采,就算老狗真的變不出新把戲,也別忘了多點耐性替他們解決疑難雜症。

在我們牙牙學語,錯誤百出的學習階段,不也是他們一句句、一步步不厭其煩地教導,才有今天的我們嗎?可曾見過那個小孩,因為學不會吃飯穿衣,就被父母丟在一邊挨餓受凍呢?今日能夠獨當一面的自己,不正是這些長輩們用他們逝去的青春與諄諄的教誨所造就出來的嗎?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