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白痴?老爸老妈真是难为!(图)

作者:泠絃 发表:2011-05-18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hotos,Fotolia)

我有一群年纪与爸妈相当的朋友,他们的人生阅历丰富,是我生活的良师益友;我的年轻朝气,与他们无话不谈,没大没小,也许多少填补了他们面临空巢期的寂寞。

S是这群朋友中最年轻的,勤俭持家且对理财极有心得。有一天我转寄一封含有记帐程式的email给她,却收到了她如下的回复:谢谢妳寄给我年收支表,我很感兴趣,可惜无法下载,真是遗憾之至。

我请她等儿子回家后再试试看,若还是不行,那么就下次见面再copy一份给她。没想到她接下来的话,却让我大吃一惊。

“我最近好沮丧,孩子养大,请他们帮忙还得看他们高兴。前日电脑当机,只好帮邻居带小孩外加一顿日式料理交换她老公替我维修。而我儿子知道我替别人看孩子换修电脑,非但不感惭愧,反而骂我降格丢人,写到这我已难过得无法自已……”

这段话看在我这个外人眼里,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为了安慰S,我只好告诉她,也许儿子只是不希望她委屈自己,以后电脑有问题,小孩叫不动,花钱请人修理就是了。不过,往往电脑当机并不是真的机械故障而是操作不当,所以对电脑越熟悉,越能触类旁通解决小问题,若想有系统的增加对电脑的认识,上课倒不失为好方法。我建议S可以到附近社区大学或电脑职训中心参加网络入门、电脑基本修护等课程,不要觉得这些是年轻人的玩意;有许多阿公阿婆已经七老八十了,对电脑也能运用自如,存乎一心而已。

“是啊,瞧我现在已会无师自通写email给妳了。前几天一个朋友突然叫我不要再传email给她,因为她那两个x大资管所毕业的儿子怕老妈弄坏电脑,不准她碰。她家有四台电脑,儿子还学这行。朋友感叹说算了还是别碰,免得电脑中毒全赖到她头上!”

如果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可真让我见识到知识可以如何宰制弱者。对着急于跟上时代脚步的父母如此大泼冷水,会不会太过残忍些?

当天晚上我正在上网,爸爸走过来问了一个问题:“资源回收桶是做什么用的?”“就是放不要的档案用的啊!”我头也不回理所当然地回答他。“那为什么叫做资源回收桶呢?”再次解释了一番,看着老爸半信半疑,欲言又止的样子,就知道他铁定还没搞清楚。心里正嘀咕著,猛然想起一早接到S满是哀怨的信。

于是我平心静气地放慢声调:“举个例子好了,资源回收桶就像垃圾桶一样,你暂时不要的东西都会放在里面,只要你不去清理,不去倒垃圾,下一次你突然想要找一个被删除的档案,就可以去资源回收桶里翻。垃圾也会变黄金,这就是资源回收桶的用处。”

语罢,老爸脸上出现似懂非懂的表情,“好吧,看我操作一次。”终于,见他猛点头,总算弄清楚资源回收桶的用途。

望着老爸离去的背影,我不禁陷入沉思:这个平常在办公室里呼风唤雨的主管,会是个电脑白痴?我不愿意相信。只是科技的快速更替,让他在企图跟进的同时,不免饱尝老狗学新把戏之苦。想想自己,不也常央求小7岁的弟弟解决一些电脑问题吗?

每个人都不免要经历年华老去、反应变慢、学习能力减弱的过程。而一颗好学不倦的心,是最值得敬佩的。不要吝惜给周遭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长辈们多一些掌声与喝采,就算老狗真的变不出新把戏,也别忘了多点耐性替他们解决疑难杂症。

在我们牙牙学语,错误百出的学习阶段,不也是他们一句句、一步步不厌其烦地教导,才有今天的我们吗?可曾见过那个小孩,因为学不会吃饭穿衣,就被父母丢在一边挨饿受冻呢?今日能够独当一面的自己,不正是这些长辈们用他们逝去的青春与谆谆的教诲所造就出来的吗?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