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蘋果高價泡沫破裂 囤貨商虧本甩貨(組圖)

發表:2011-05-18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昔日高價買進的蘋果現在無人問津

菏澤5月17日消息,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導,去年(2010年)秋天,蘋果身價暴漲,而近期,蘋果出庫價格急轉直下,昔日高價買進的蘋果現在無人問津。專家表示,蘋果價格泡沫破裂,反映出目前農業生產組織化程度的「短板」。

出庫價格不僅沒有上漲 反而「攔腰一刀」

山東菏澤曹縣擁有眾多冷庫,以往大多存儲的是大蒜、圓蔥等蔬菜,因為對未來市場看好,去年秋天,不少果蔬經銷商購進了大批的蘋果。但近期,蘋果出庫價格不僅沒有上漲,反而是「攔腰一刀」。

經銷商:秦冠也就是7毛5、8毛一斤,一斤就要舍(虧損)一半,紅富士進的時候1塊7,現在也就賣1塊2、3,一塊2。

同樣類似的情況發生在山東多地,對此,山東省商務廳市場運行處副處長郭宏偉表示,隨著庫存逐漸上市銷售,蘋果有價無市的局面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郭宏偉:蘋果是有一些囤的,有些市反映囤的比較多一些,最近就要出貨了,因為蘋果的存儲期2到3個月,不能再囤了。

大量積壓、供求關係變化導致價格泡沫破裂

按照往年的情況,「五一」過後,市場上的蘋果價格會上漲,為何今年不但沒漲價,反而低價銷售卻無人問津呢。我國蘋果主產地、山東煙臺蘋果協會會長趙培策表示,主要因為去年收購價過高,不少人收購後惜售存在冷庫裡,造成今年(2011年)蘋果大量積壓,供求關係變化導致價格泡沫破裂。

趙培策:去年秋收的時間,收購蘋果的價格比較高,高的出奇。我們果農都不理解。

趙培策告訴記者,看到價格高的離譜,他和不少同行及時收手,但還是有大量的資金前來收購,彷彿一夜之間,全國的經銷商都來了,搶著收購煙臺蘋果。正是這股力量,最終將蘋果價格推到天價。

趙培策:去年參與經營蘋果的隊伍摻雜了一些雜音,有一部分搞其他產業的,你比如說搞建築的,搞服務行業的等等,看到前幾年蘋果價格高,就勾起了他的慾望,搞炒作,游資炒作,這部分人比較多。我們算了一些,這部分人收購的蘋果數量大概有40%左右。

專業人士:農業組織化程度的缺陷或成主因

恰恰是這40%的蘋果,成為目前市場上最難銷售的。因為對市場判斷過分樂觀而大量存儲農產品,最終導致價格泡沫破裂,這在山東已不少見。這個問題怎麼解決?

從大白菜到蘋果,在山東省商務廳市場運行處副處長郭宏偉看來,反映的是農業組織化程度的缺陷。

郭宏偉:包括蔬菜也好,蘋果也好,還是與我們農業生產的規模化程度有關,規模程度上不去,農業生產的組織方式不改變,很難避免這種。一家一戶的生產無法開展訂單農業,也就無法避免這種市場波動。

而煙臺蘋果協會會長趙培策表示,只有形成「大農業」的生產模式,才能更好的降低市場風險。

趙培策:有了農民蘋果專業合作社,生產有了規模,那麼這個規模得和企業相對接,然後再和國家超市相對接,形成一個產業鏈條,用我們常說那個農業產業化經營模式,這是最好的經營渠道。

来源:中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