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角逐IMF新總裁 法女財長呼聲最高(圖)

發表:2011-05-21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卡恩辭職後,法國財長拉加德最有望成為新任總裁。圖為,拉加德今年2月18日出席在巴黎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步入會場。照片=彭博社

涉嫌性侵犯的卡恩19日表示辭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一職,圍繞著IMF新任總裁,各國展開激烈的競爭。

1945年設立的IMF總裁一職,在過去的65年裡一直被歐洲獨佔,其中法國和瑞典分別有4人和2人,德國、西班牙、荷蘭、比利時各有1人擔任過該職務。期間,歐洲和美國暗中達成協議,IMF總裁由歐洲人擔任,而世界銀行行長則由美國人擔任,雙方分瓜了兩大國際金融機構。卡恩辭職前後,歐洲領導人強調「下任總裁應有歐洲人擔任」。但在國際經濟舞台上地位逐漸上升的中國和巴西等新興經濟國表明瞭自己也要派出候選人的立場。這些國家認為,因財政赤字,大部分歐洲國家面臨破產危機,因此無法將IMF交給歐洲。

◆韓貿易協會會長司空壹也成為候選人

目前,歐洲方面的候選人有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德國央行前行長韋伯、德國前財長史坦布律克、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等。而新興經濟國方面的候選人有,土耳其前財長凱末爾•德爾維什、印度國家計畫委員會副主席阿盧瓦利亞、巴西央行前行長阿米尼奧•弗拉加、新加坡財長尚達曼、墨西哥央行行長奧古斯丁•卡斯滕斯、南非前財長曼紐爾、IMF總裁特別顧問朱民。《華爾街日報》和法新社報導說,韓國貿易協會會長司空壹也成為IMF總裁候選人。《華爾街日報》稱,韓國著名經濟學家司空壹曾擔任去年11月在首爾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籌備委員會委員長,而且在美國政府相關人士中也有支持勢力。

◆外媒關注法國財長拉加德

《金融時報》等英、美主要外媒報導說,在眾多候選人中,最引人關注的是拉加德。這是因為,多數人認為歐洲還會繼續掌控IMF總裁一職,而且在歐洲沒有拉加德的競爭對手。就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有人指責稱「使英國財政破產的人怎能成為IMF總裁」。而德國央行前行長韋伯,不久後有望成為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的新任首席執行官(CEO)。

拉加德在國內外政治、經濟、司法等領域積累的豐富經驗也是強有力的武器。拉加德曾在2005年至2007年擔任法國外貿部長,並於2007年成為首位女財長。

外媒稱,拉加德要想成為IMF總裁,需要解決內部問題。明年法國總統選舉熱門候選人之一、女政治家——法國前社會黨領導人羅雅爾對拉加德評價說:「曾擔任花樣游泳國家隊隊員,因此人氣可能會較高,但缺乏決斷力。」國內指責輿論成為拉加德的負擔。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