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類的生日是哪一天?(圖)

發表:2011-05-21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月初七被稱為「人日」,老北京有吃七菜羹、祭喜神的習俗,為什麼說初七是人類的生日?「人勝節」的來源有幾種說法?為什麼說喜神無處不在?

關於「人日」由來的幾種說法

其實,與前面幾天相比,正月初七這一天更為重要。這一天被稱為「人日」--人類的生日,又被稱為「人生節」、「人勝節」、「人慶節」、「人節」、「人氣節」及「七元」。關於上述這些內容的由來啊,就要從一位鼎鼎大名的傳奇人物東方朔說起了。

生活於漢武帝時期的東方朔,系漢賦名家,聰明絕頂。宋人高承《事物紀原》卷一載:「東方朔《佔書》曰,歲正月一日佔雞,二日佔狗,三日佔豬,四日佔羊,五日佔牛,六日佔馬,七日佔人,八日佔谷。皆晴明溫和,為蕃息安泰之候,陰寒慘烈,為疾病衰耗之征。」意思是說,如果正月初一天晴,是年雞則繁育,陰雨雞則不旺;初二陰晴兆狗;初三陰晴則兆豬,以此類推。在這七天中,正月初七這天最有講究,正月初七這一天氣候的陰晴,決定著這一年人丁興旺與否。這一經驗為後人認同並傳承,成為人日節的原生態。

另據《太平御覽》記載:人類「始祖」女媧娘娘看到大地上如此荒涼不堪,於是乎,先用了六天的時間,造出了人類生活所必需的六畜--正月一日為雞,二日為狗,三日為豬,四日為羊,五日為牛,六日為馬。初七用黃土和水,仿照自己的模樣造出了一個個小泥人,後來覺得太慢,於是用一根籐條,附著上泥漿,揮舞起來,泥漿灑在地上,就變成了人。年初七就是女媧造人的日子,於是就成了人類的生日,簡稱「人日」.

又據《莊子·應帝王》記載,古時候有倏帝、忽帝和混沌三位神仙。倏和忽常去混沌家做客,受到了熱情的款待。兩人為感謝混沌,告訴他說:「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混沌按照此說在自己身上一日鑿一竅,七日鑿好七竅,人誕生了,而混沌卻因此而死去。所以七日為「人日」.

當然,還有一種說法認為,「人日」起源於道教的祭典儀式。如《三元品戒經》上就說:「正月七日,天地水三官之日,可修齋。」

雖然三種說法不同,但它們卻有一個共同點--對人本身的重視,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因為初七是人的生日,人之後生,是人為尊。「人日」要尊敬每一個人,連官府也不能在這一天處決罪犯,家長也不能在這一天教訓孩子。

「人日」節這天要吃七菜羹、祭喜神等。北京的喜神在哪兒?有人說是擺在妙峰山,但更通俗的說法是喜神沒有具體形象和位置,是精神之神,無處不在,就看誰能遇到了。說白了,就是你看誰最順眼,最喜相,喜神就附在誰身上,給你快樂和吉祥。許多人家書寫「抬頭見喜」貼在房內高處,以盼喜神光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