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蝴蝶與移民

作者:比利時 楊明 發表:2011-05-29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蝗蟲何幸,競與皇字碰到!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於今,何曾有過不同於帝王堂而皇之者耶?未之聞也。即使在漫長的中國奴隸制、封建制的時代,蝗蟲二字也在古書中赫然在目,與無避諱的說法。

蝗災過後,顆粒無收,天下大旱,盜賊蜂起,於是乎,皇子皇孫與皇帝加之文武百官就向老天爺和老祖宗祈福去蝗災去天災,可見蝗蟲的力量。

至於種田人在古代對蝗蟲肆虐如大軍掃蕩乃是一籌莫展的,儘管中國人有過那麼多的小發明小技巧,卻從來沒有想像出對付蝗蟲的絕招。

現代社會的科技發明,讓人們用農藥對付所有蟲害而不至於損害農作物,此是後話。

蝗蟲其實是很美的,不僅飛舞的姿態,而且各種顏色的蝗蟲在展翼的一瞬間,像起舞的仙子,內衣華麗,一層又一層令人眩目。蝗蟲又是可食的,油炸蝗蟲或者簡單的燒烤,都是有滋有味的。但是當蝗蟲像黃巾起義大軍在三國時代那樣雄風四起掃蕩莊稼,人不堪其憂而皇也無其樂,險哉蝗也!

至於西方的典籍中,最廣泛而細緻的記載,莫過於出埃及記中蝗災在紅海岸對付法老的一幕,可謂驚心動魂。

農業社會蝗蟲在全球不同國度肆虐的威風,其實和坐威坐福的皇帝奴隸主的淫威差不多。不僅紅海邊的埃及,即使在北美的墨西哥亦復如此。墨西哥自古以來就不僅有玉米這種莊稼,當然還有仙人掌、蛇和大蝴蝶。

有一種盛產於墨西哥的大蝴蝶,其生命的遺蹟可以追溯到非常久遠的年代,大概超過人類被記載的歷史,這種蝴蝶遷徙到北美加拿大,每年到了特定的季節,就跨越千山萬水做洲際旅行,可以說風雨無阻地飛到祖先生活過的墨西哥,是遺傳基因還是忘不掉億萬期年的記憶?

蝴蝶要回到老家不僅是探親尋訪而已,食色者,性也!動物昆蟲考古學家自有他們的判斷,認為很久很久以前生活在墨西哥的這些蝴蝶是因為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而向北非遷徙尋求新的生活環境和食物,但是寒冷季節的北方,依然會出現難以預料的境遇,於是乎蝴蝶就大批成群結隊飛回老家安營軋寨,繁衍後代,但究竟有什麼其它原因讓這種蝴蝶在特定時節又風雨無阻地遷徙,恐怕還是觀察者心中的謎。也許蝴蝶有足夠的判斷能力,只有在風和日麗的時候,在展翅飛翔,舞姿翩翩,遠不像大批非洲難民跨越地中海奔赴歐洲。

歐洲是當今流奶流蜜的地方,人權、動物權、昆蟲權皆在談論保護之列,但是大批大批湧入的非洲移民,已經讓非常浪漫的義大利人頭痛不已。因為從利比亞突尼西亞乘小船到歐洲,義大利是最近的。

義大利阻擋不住遷徙的人潮,只能給難民發六個月的有效居留證明,而且允許在深根條約款項下去鄰近的法國甚至於比利時布魯塞爾。

當年,比利時公主遠嫁墨西哥作皇后,不堪其苦,終於返國作了海歸,可見古老的歐洲,世世代代都是安居樂業的地方,來自北非的移民遍及五大洲各國。但是大選年頭熱身的法國和沒有正式中央政府的比利時,依然受不了大批尋求避難的各國移民,和義大利一樣食物充足,醫療條件完好的比利時,抵擋不住意欲解決溫飽的各國新移民新難民。

像昆蟲世界動物世界的原始衝動一樣,年輕勇敢的移民,為了生存和延續生命,從墨西哥跋涉奔赴美國,從非洲乘桴浮於海,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人往高處走,水向低處流者故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