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GDP領跑世界 A股卻全球墊底(圖)

作者:段郴群 發表:2011-06-01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大盤繼續下探尋底,全日滬指下跌26.58點,兩市有超過60家個股跌停。本報記者統計發現,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包括道瓊斯工業指數以及香港恆生指數等全球幾大主要股指在兩年時間裏已經大步上行,甚至創下新高,而國內A股卻是碎步踉蹌前行,漲幅居後。

中國GDP領跑全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雖然出口貿易受到一定影響,但在4萬億資金的刺激下,中國經濟整體發展並未受金融危機大的影響。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09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速度為9.1%;2010年,GDP增長10.3%,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相比之下,2009年美國GDP下降2.6%,2010年GDP增長2.9%。

北京安翔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河願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牽引力之一,但中國股市的表現卻完全無法與中國經濟發展相匹配。

股市表現令人失望

昨日滬指收盤2709.95點,離今年1月25日的最低點2661.45點不到50點,股指幾乎打回原形。

中投證券數據顯示,上證綜指與滬深300指數2011年的動態PE均低於14倍,深證成指也不足16倍。另外中投證券估算的道瓊斯工業指數、標普500指數以及納斯達克指數的動態PE分別為12.54倍、13.45倍和17.53倍,日經225指數與香港中資指數分別為16.26倍和13.77倍。國內指數的市盈率與國外市場相比要高,但從指數上看,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全球主要市場的股指卻不斷在震盪上行,有的甚至創出新高。

原因一:市場資金趨緊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崔永昨日對本報記者表示,國內股市今年的走勢背後的原因較為複雜,但主要還是企業盈利預期變化以及資金面緊張導致的。

崔永表示,今年以來國內資本市場資金趨緊的情況越來越明顯,央行今年已加息兩次,並五次提高存款準備金率的動作使得市場資金更加趨緊,而且央行有進一步緊縮的可能。

據新華社的消息,CPI已連續兩月超5%,預計5、6月CPI將進一步攀升,全年物價水平很可能超過2007年(4.8%)高通脹時期,而當年央行先後加息6次。因此市場預計央行在二季度將再次加息,端午節為重要的時間窗口。

原因二:市場信心嚴重不足

在資金趨緊的情況下,市場信心變得越來越不足。北京安翔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河願對本報記者表示,昨日跌停的多數個股都是前期的強勢股,強勢個股的大規模下跌,表明之前堅守的多方開始動搖。

另外,昨日的一隻新股雙星新材網上定價發行的中籤率竟高達65.5%,超額認購倍數僅為1.53倍,也就是說,幾乎打新者人人有份中籤。黃河願認為,在目前大盤跌跌不休、新股屢屢破發的行情下,資金連打新的信心都沒有了。

原因三:企業盈利預期被扭轉

崔永認為,此輪下跌與2010年4月到7月的下跌有所區別。由於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中國等新興市場恢復較快,經濟發展較快,但同時物價大漲、通貨膨脹壓力加大,因此國家開始出臺政策進行調控,而各項政策緊縮之後,使得上市公司未來的盈利方向開始被扭轉,而在政策有進一步緊縮的預期下,國內上市公司半年報的成績不會好看,在這種憂慮下,A股選擇了下行。同時,對市場上認為此輪下跌與國際板即將推出有關的傳言,崔永認為這有點牽扯,因為即將回歸的公司幾百億元的資金需求與目前A股20萬億的市值相比,顯得不是那麼大,關鍵是現在A股沒有增量資金進去,市場「失血」是主要原因。

預期股指仍有下行可能

對於未來股指的走勢,黃河願認為,跌破2700點已經毫無懸念,股指甚至要補上2010年9月30日與10月8日之間的跳空缺口才有望止跌。而崔永則看得更悲觀一些。崔永認為,最悲觀股指可能跌到2300點,7月中旬可能有一波反彈,但反彈高度不會超過前期高點。同時,崔永提醒投資者,雖然從2700點跌到2300點只有400點空間,但對於一些板塊,由於此前兩年漲幅已經過大,因此個股下跌空間可能更大,投資者應注意風險。而在倉位上,崔永建議投資者,目前大盤走勢不穩,未來下行可能性很大,因此輕倉較為合適。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