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抗議頻發 省長突免職 問責還是遊戲?

發表:2011-06-01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組部30日宣布江西省長吳新雄被免去江西省長職務,由甘肅省委副書記鹿心社接任。由於江西近期發生撫州連環爆炸等多宗社會事件,加上吳新雄未到六十五歲省部級退休年齡,各方關注吳新雄去向。有北京學者認為由中組部直接宣布行政任免「不太尋常」。但中共官員在出事後被免職,沒多久再次復出的例子很多,評論認為,中共官員的問責只不過是一場遊戲。

官方媒體報導,江西省委30日召開全省領導幹部會議,由中組部幹部二局局長潘立剛宣布中共中央決定:「鹿心社任江西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提名省長候選人;吳新雄不再擔任江西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省長職務。」報導未提及吳去向。

吳新雄在任期間社會重大事件頻頻發生

2011年5月26日早晨,中國江西省撫州市市政大廳附近,數分鐘內發生3起爆炸案,損毀10部汽車並造成至少5人受傷。

三次爆炸均發生在9時多,三處爆炸的目標分別是撫州市檢察院、臨川區政府和區葯監局。有報導說,錢明奇因遭強制拆遷,申訴十年沒有結果,被迫做出的決定。

據大陸微博信息傳5月30日上午11左右,在江西省上饒市帶湖路有成群結隊的醫務人員朝市政府方向走去,據瞭解是因為一名醫生被打死,醫務人員們到政府維權。中國國內視頻網站的一段長約2分鐘的視頻標題顯示參加者多達萬人。視頻片段顯示,大批醫務人員在大街上扯起「嚴懲」之類的橫幅,有若干警察混雜在遊行隊伍裡維持秩序。微博搜索已經受到部分屏蔽。

2011年5月中旬,江西新余還發生維權女工參選人大代表被定為「重大敵情」事件。據稱,當地維權女工劉萍5月11日晚間為參選人大代表進行演講時,被新余警方帶走,後又被困家中,受到斷電等手段威脅。有網友爆料說,當地為此召開緊急維穩會議,將該事件定性為中國國內外政治勢力在幕後操縱的一個「重大敵情」。

2010年同樣發生在撫州的宜黃拆遷自焚案更是驚動全國。2010年撫州宜黃縣鳳岡鎮發生起因拆遷引發的自焚事件,3人被燒成重傷。隨後,拆遷戶家人準備赴京反映情況。不料在南昌昌北機場遭到縣委書記率官員40餘人圍截,幾次被抓住又逃脫。

現任江西省長鹿心社和原省長吳新雄簡歷

五十四歲的鹿心社調動頻繁,去年八月剛由國土部副部長轉任甘肅省委副書記。鹿心社是山東巨野人。1982年8月從武漢水利電力學院農田水利工程專業畢業後,入農牧漁業部土地管理局工作,後先後任國家土地管理局副處長、副司長、司長等職,國土資源部成立後,他歷任耕地保護司長、副部長並兼任國家測繪局長及國家土地副總督察,去年8月,他下放地方出任甘肅省委副書記。2007 年中共第十七大上當選候補中委。

吳新雄是江蘇江陰人,從工人、中學老師到技術員、副廠長、副縣長,一直做到無錫市長,2001年調到鄰省江西出任省會南昌市委書記,2003年升任副省長,2006年升任省長。

現年六十一歲的吳新雄週日仍有公開活動。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表示,法律規定官員行政任免須由人大審議通過。

被撤職再復出 問責當「遊戲」?

在派系鬥爭從來都沒有停止過的中共官場, 幫派之間相互傾軋、相互要挾,幫派之內又官官相互、相互提攜的現象非常普遍。在很多公眾事件中因引發眾怒而下臺的中共官員,很快又復出了,有的待遇、級別還在復出時提高了。

因復出官員數目眾多,以下謹列舉10名近年來復出的被撤職官員, 排名不分先後:

(1) 李長江- 2009年9月22日由於毒奶粉事件,時任中國質檢總局局長的李長江負有領導責任被免職。2010年12月24日至25日,李長江以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專職副組長到江蘇考察。

(2) 張建民- 任山西省副省長時,因對2008年9月臨汾市襄汾縣新塔礦業有限公司尾礦庫特別重大潰壩事故負有領導責任被免職- 該事件導致近千條生命瞬間消逝,是迄今為止全世界最大的尾礦庫事故。2010年3月,張建民被任命為青海省副省長。

(3) 李恩東- 原平頂山市長, 李恩東因河南2010年「6.21」 特大礦難事故--49人死亡,7月被停職,當年11月就 「閃電」復出。

(4) 羅國華- 2009年10月,廣州海事法院院長羅國華因出國「豪華游」被免職,但僅隔兩個月後,2009年12月30日,他又被任命為廣東省政協副秘書長。

(5) 孟學農: 兩度復出-在2003年當選北京市長三個月後,因處理SARS事件不利引咎辭職。2007年9月出任山西省長,一年後又因襄汾尾礦庫潰壩事故再度引咎辭職。2010年1月25日,中共官方新聞稿稱孟農的新職務是中直機關工委副書記.

(6) 解振華: 因松花江環境污染事件,解振華於2005年12月辭去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職務. 2006年歲末悄然復出,出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一職。發改委的英文網站上特意註明「Minister level」,即為正部長級。

(7) 王振俊,原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副縣長,2007年因山西黑磚窯事件而被撤職,2009年3月24日有報導稱他又恢復官職了,做了縣長助理,並且還是主管以前工作。

(8) 張志國:「史上最牛縣委書記」- 2008年2月指派遼寧省鐵嶺市西豐縣警察進京拘傳法制報記者,被責令引咎辭職。11月任新職瀋鐵城際軌道交通工程辦公室副總指揮。

(9) 王勤, 原貴州省甕安縣縣委書記, 2008年6月28日貴州省甕安縣群眾因對女學生李樹芬死因鑑定結果不滿引發大規模圍堵縣政府, 燒燬數十臺車輛,導致王勤下臺. 2009年3月被披露已調任黔南州財政局副局長。

(10) 朱巨龍:發布假華南虎照片並公開聲稱「如果老虎是假的,烏紗帽我不要了」的朱巨龍於2008年6月被免去陝西省林業廳副廳長職務. 然而2009年林業廳官方網站顯示朱巨龍仍是廳領導,副廳級待遇保持不變。

大陸學者閆和成指出,免職造假,問責演戲,類似做法在中國官場司空見慣。

放眼神州大地,弄虛作假之風遍及各行各業,食品行業有假奶粉、假雞蛋、假牛肉,醫藥界有假藥、假醫生證明,學術界有假職稱、假學歷,體育界也有人虛報年齡,製造假成績。網友驚呼:這也假,那也假,還有什麼是真的?

而且,各級當局對造假之風不但不設法阻遏,還推波助瀾,官員們卸責,千方百計掩蓋事實,最終發展成「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的荒唐局面。

閆和成指出,事實證明,官員問責造假的危害性極大,但當局對此竟視而不見,以致被鶯歌燕舞、鳥語花香的假象所矇蔽。長此以往,造假之風將愈刮愈烈,最終一發不可收拾。
 

来源:新唐人綜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