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與中國經濟崛起的關係 (圖)

作者:古莉 發表:2011-06-01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平近照

89年64慘案與中國經濟的崛起是否有因果關係?為什麼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比前蘇聯和東歐國家快?《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中國的高速經濟發展,恰恰與六四屠殺有非常重要的關係。

鎮壓六四使中共政權建立在赤裸裸的暴力之上

胡平說,由於鄧小平鎮壓了六四,他不僅僅清洗掉了像趙紫陽這些黨內有開明思想的人,他整個也就使自己的政權建立在赤裸裸的暴力之上,沒有任何道理可言。然後鄧小平在南巡講話中又談到,要加速經濟改革,「不問姓社姓資」。這麼一說,就更把事情說穿了。當年鄧小平在鎮壓六四後,有個講話說,這是關係到「走社會主義還是走資本主義」。然後還談到,為什麼要堅持專政,因為「無產階級在奪取政權之後的一個歷史時期之內,力量還比不過資產階級,所以必須要實行專政手段」…等等,也就是說,他知道得很清楚,鎮壓八九民運,一個唯一的理由,就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問題和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問題。那麼,你把這些概念都放棄掉了,這些理由根本站不住腳,那麼六四就純粹是赤裸裸維護自己權力的一種屠殺了嘛。但是反過來,六四之後,共產黨發現,橫豎他就是靠暴力過日子,老百姓沒有反抗,不是他們不想反抗,而是不敢反抗,沒有力量反抗。因此這麼一來,他倒沒有顧忌了。

八九之前,共產黨搞經濟改革,表面上還要顧及一些說法,那時很在乎說法,因為他害怕如果他明確地說他要搞資本主義,那等於成了自我否定,所以在經濟改革方面還是羞羞答答。到六四之後,他發現不用掩飾了,反正共產主義這一套誰也都不信了,反正現在他根本就是靠暴力過日子。所以,現在反而不用問姓社姓資了。以前幹什麼都要打個社會主義招牌,因為這關係到他自己統治的合法性問題。現在他的統治本來就沒有合法性了,本來就是靠著蠻橫無理,所以在六四之後,我們看到(鄧小平)九二南巡,反而在經濟改革上更沒有顧忌,更大膽地引進資本主義,更大膽地放棄社會主義,甚至到後來,乃至於共產黨官員自己,一個個都成了大資本家。這種做法本身有兩個效果,一方面是極其惡劣的,因為你共產黨就是靠消滅富人起家的,你現在自己成了富人,當年你以革命的名義搞血腥共產,說是財產屬於全體人民,現在你又把屬於人民的財產據為己有。你根本就是個強盜嘛。另一方面,正因為共產黨在經濟改革上,自己通過這種方式完成了權貴私有化,反而使得中國的經濟改革,會走得比較順利。

別的共產國家要進行經濟改革,最大的問題就是怎麼樣把原來通過革命變成了全民所有的這些財產私有化,而要私有化,那麼唯一的一個合理辦法,就是把屬於全體人民的財產平均分給全體人民。蘇聯東歐的改革基本上都走這個路子。但這種改革,儘管是很合情合理, 也是合法的,但是最大的弊病,就是把資產平分給老百姓,就造成資產過於零碎化,難以經營。那麼也就是為什麼,蘇聯、東歐在經濟改革的一段時期內,經濟不但沒有上去,反而下來了。

把屬於人民的財產據為己有

而中國的私有化,不是把屬於人民的財產平均分給全國人民,而是這些官員直截了當地把屬於人民的財產據為己有, 使自己一下子成了資本家,使別人一下子成了打工仔。當然這樣一來,他們避免把資產變得過於零碎,所以反而避免了經濟上的滑坡,反而對經濟造成了這麼一種好處,經濟能夠發展得更快一些,再加上他通過對內的壓制,中國人又不能有工會,又不能舉行各種抗議,又廉價勞動力,再加上人為的壓制中國的人權,從而能夠更有利於吸引外資,吸引國際社會的先進技術。這樣一來,造成中國經濟反而以人們意想不到的速度,得以高速發展。很多人原先指望著中國經濟發展了,中共在政治改革方面就會更有信心。但這種假設完全是錯誤的,因為中共說,我們一路走過來,我們今天能走成個「世界第二」,而且,據說過不了多少年,就能超過美國,就是靠我們蠻不講理嘛,就是靠著我們敢殺人嘛,就是靠著我們對人權蔑視嘛,就是靠著我們對國際社會批評我們人權置之不理嘛,就是因為我們從來沒聽那一套,我們才走到今天這一步的。也就是,他們發現,我們越壞,我們就越好,那我們幹什麼要變好呢?若我們一變好,我們就會壞下去了。所以他就壞得比任何時候都理直氣壯。這麼一來,你想想看,他對不管是中國,以及對世界,會造成怎麼樣的可怕後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