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住重壓大陸人士悼念六四

香港青年絕食塗鴉表達訴求

發表:2011-06-01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維權人士及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等人分別突破封鎖和重重壓力開展六四紀念活動,香港80後青年發起騎車及絕食行動,學運領袖王丹呼籲各界持續關注六四事件。

「六四事件」22週年臨近,在當局高度的戒備下,各地還是發起連串紀念活動。

星期二,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發表文章表示,他們十幾人在山東濟南的一家酒店於五月下旬舉行了六四紀念活動,期間他們打出了八九精神永垂,六四英烈不朽的橫幅,回顧六四參與過程和心路歷程,大家都表示拒絕遺忘。這是在濟南舉行的第四屆悼念六四聚會(首屆舉行於2008年)。

孫文廣星期三告訴本臺記者,文章發出後隔天一早,他便遭到當局的監控。「因為昨天發了這篇文章,他就對我進行了特別的監控,樓底下就開始站崗了,另外電話也給我切斷了。這幾天我們濟南幾個朋友,大概十多個人聚在一起,悼念六四二十二週年,聚會一開始的時候,大家起立默哀一分鐘,以後就大家發表講話,也有一個錄像,大家一起認識六四是一個偉大的事件,它推動了中國的民主化,讓大家不要忘記六四,不要遺忘。」

孫文廣表示,這個活動雖然事前做了很多準備,但是還是受到了干擾:「這個活動事前遭到了很多當局的阻撓,找去年參加過活動的人談話,找他們的家屬談話,讓這些人不要來參加,所以去年參加過的人來的就比較少一些,多數是第一次參加。我們聚會的上午,公安就跑到參加活動的人家中,攔住不讓參加。」

貴州一批維權人士上星期在和平公園舉行研討會,討論紀念六四的相關事宜。研討會成員陳西表示,他們每次在和平廣場舉行的研討會都會受到阻攔,上星期的活動也不例外,很多國保及公安人員來攪場,干涉民眾的人身自由。他說,即使他們身在專制獨裁的社會裏,也要繼續堅持維權,堅持為六四發聲。

陳西告訴本臺記者:「那天,星期五,我們去了,十多位人權研討會的成員,也有國保、派出所的那些聯防人員,在一起討論六四來了怎樣紀念六四,因為長期受到監控,公安人員也在我們旁邊,隨時監視我們的話語,當他們聽到這些敏感的詞彙的時候,他們就開始驅趕我們,當時他就要把我抓走,這種情況,大家就合作起來,不允許公安有這種情況,大家開始自衛。」

而在中國領土上唯一可以舉行公開大型悼念活動的香港,許多民間團體及人士也提醒各界毋忘六四。據香港《明報》星期一報導,香港大學有不少大陸來的學生就讀,他們當中部分積極體驗香港生活,有人因為參加支援大陸的維權活動而被中聯辦邀請「飲茶、談心」。

一批香港80後青年計畫在今年6月4日,再次舉辦「來往廣場的單車」活動,計畫由油麻地出發,經尖沙咀、灣仔再到維園出席燭光晚會。發起者「活化廳」團體表示,22年前單車作為來往天安門廣場、學校通訊、運送民主女神像及被槍擊者的工具,在六四事件具象征意義。

活化廳成員劉建華向本臺表示:「我們是一個藝術空間,我們就在我們的藝術中會跟政治有一點關係,搭一個平臺,給不同的人來參與藝術活動。」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也舉行連串紀念活動,成員們上週六先在旺角用粉筆塗鴉表達訴求,並於週三下午四點在銅鑼灣的時代廣場開始連續64小時絕食。

星期二,身在臺灣的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發表了一封呼籲書,感謝香港長期以來的支持,也呼籲各界人士持續關注六四事件。

他說:前次我希望來香港悼念華叔,但是最終未能成行,成了我的終生遺憾。現在我的最大心願,就是有一天,能夠跟你們一起,在維園為六四死難者點燃一支蠟燭。今年我選擇留在臺灣參加紀念活動,因為可以在同一個時間,能夠離在維園的你們更近一點。因為這樣,我也許才更能感受到與你們心連心的激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