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乾隆皇帝長壽之謎

發表:2011-06-04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皇帝雖然自命天子,稱為萬歲,但是長壽者不多,短命者不少。據史學家考證,未過半百而去世的皇帝至少佔50%以上,而年過八旬的皇帝則寥寥無幾。其中,乾隆皇帝在位60年,享年89歲,可謂中國歷史長河中最為長壽的皇帝之一。

乾隆皇帝為什麼能獨享高齡呢?原來他形成一套養生保健的獨門秘笈。他根據切身體會,總結出養生四訣:「吐納肺腑,活動筋骨,十常四勿,適時進補。」其中「十常」即:齒常叩,津常咽,耳常彈,鼻常揉,睛常轉,面常搓,足常摩,腹常運,肢常伸,肛常提。「四勿」就是:食勿言,臥勿語,飲勿醉,色勿迷。醫學專家們認為,「十常四勿」完全符合當代的養生理論。據說,時至暮年,乾隆皇帝依然身康體健,臨終前尚能寫字讀書。

【長壽秘笈之一】

彎弓習武 四方巡遊

乾隆皇帝自幼習武,屢在避暑山莊皇家射箭比賽中大顯身手。登基之後,他更以騎射為樂。直到他80高齡時還去行圍狩獵。騎馬射箭,活動量很大,無疑是一種鍛練身體的好辦法。

乾隆皇帝喜好旅遊,「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故事,幾乎是家喻戶曉。許多高山大川、名勝古蹟都留下了他的足跡。旅遊既能鍛練身體,又能改善心情,也是一種很好的保健措施。

據專家分析,乾隆皇帝健康長壽,與喜歡彎弓習武等運動項目有著密切的關係。適度運動使人氣血通暢,血流加快,臟腑調和,筋骨壯實,體質得以增強。據說,乾隆皇帝夏天接見武官後,經常與他們比試射箭,秋天出塞時也是如此。作為一種娛樂活動,射箭使人心情舒暢,精神煥發,心態得到了良好的調整。

除射箭外,乾隆皇帝還喜歡打獵。打獵時,行走在大自然中,呼吸著新鮮空氣,人體吸氧量明顯增加。同時,美好的自然環境,誘人的鳥語花香,使人心胸開闊,情懷舒暢,對身心大有裨益。

據說,乾隆皇帝平生6次巡遊江南,5次西巡五臺山,3次東巡泰山。每次巡遊,時間多在數月之間。在心曠神怡的遊覽過程中,他不僅領略了大自然的風光,而且還開闊了眼界,鍛練了意志,增強了體力,對身體益處無窮。

乾隆皇帝在位期間,始終保持著早起的習慣。正如史書所載:「上每晨起必須卯刻,若在長夏時天已向明,至冬月才五更盡也。」良好的起居習慣是乾隆皇帝身體健康的重要保障。

【長壽秘笈之二】

賦詩作畫 品茗吟唱

乾隆皇帝喜讀書,善詩文。據說,他平生作文1300多篇,寫詩4萬餘首。他還寫得一手好字,字體圓潤遒麗,西湖十景就是由他親手題碑。這些愛好對乾隆健腦、強身、養性,大有裨益。乾隆皇帝每天必賦詩歌。他常把寫好的詩文傳給文學素養深厚的官員們評閱。遇到引用典故之處,他會讓官員們作出解釋。如果官員們當時解釋不出來,可以將詩文帶回各自的府邸繼續研究。對於那些始終也沒能找到正確答案的官員,乾隆皇帝也不責怪。通過賦詩,鍛練了腦力,抒發了情懷。現代研究表明,人體大腦具有很強的可塑性。只要對大腦不斷地輸入信息,腦細胞就可以不斷發育,腦功能就可以不斷得到加強,從而延緩大腦的衰老。乾隆皇帝閑暇時喜歡習書作畫以加強自身修養。通過習書作畫可以陶冶性情,對心理是一種良好的調節。同時,運筆過程中需要指力、腕力、臂力的綜合協調,需要思想意念的高度集中。這樣,不僅達到了養性的目的,同時還鍛練了體力。

飲茶也是乾隆皇帝的所愛。研究表明,飲茶可以降低血脂,清熱醒神,消除機體的疲勞狀態。乾隆皇帝常與能詩善文的大臣一起品茗觀戲,賦詩聯句,真可謂樂在其中!此外,他對音律也很感興趣,而且自己能使用樂器。在每年的祭灶日子裡,乾隆皇帝常自擊鼓板,吟唱《訪賢曲》。通過歌唱,抒發了感情,陶冶了情操,對養生也大有益處。

【長壽秘笈之三】

服用藥餌 適時進補

乾隆皇帝十分注意進補,但適時適當,而不亂補。所用「龜齡集」之類,主要由補脾腎、益氣血為主的中草藥製成。這也是符合醫學道理的。補腎可以滋先天,補脾可以壯後天,腎氣強盛,脾胃健運,氣血充盈,身體自然強壯。

乾隆皇帝常服的補益增壽方藥有六種以上,其中最主要的當屬龜齡集和松齡太平春酒。龜齡集,以龜齡作方名,取龜鶴長壽之意。乾隆皇帝十分關心龜齡集的相關情況,他常問總管:「藥房的龜齡集還有多少?」而且每次對製備龜齡集的處方和相關事宜均親自過問。至於松齡太平春酒則是乾隆皇帝十分喜歡飲用的一種補益藥酒,該酒具有益氣健脾,養血活絡的功效。他的飲食多以新鮮蔬菜為主,肉類、野味少而食之,並且從不過飽。

乾隆皇帝曾把他的長壽秘訣歸納為16個字,即「吐納肺腑,活動筋骨,十常四勿,適時進補」。所謂「十常四勿」,即:齒常叩,津常咽,耳常彈,鼻常揉,睛常轉,面常搓,足常摩,腹常運,肢常伸,肛常提;食勿言,臥勿語,飲勿醉,色勿迷。由於有合理的養生方法,而且能夠堅持如一,所以直到暮年,乾隆皇帝仍能身康體健。難怪當年的英國大使馬嘎爾尼在日記中寫道:「觀其風神,年雖八十三歲,望之如六十許人,精神矍鑠,可以凌駕少年。」

来源:中華食療祛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