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課堂:「隨意」反而激發創造力

發表:2011-06-04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意」中的創新

在LutherBurbank中學的一個課堂上,老師也不講課,課堂中也沒有那種嚴肅的氛圍,一個學生手裡拿著自己做的作品──機器人,向老師和同學講解著他的機器人吃什麼,有什麼功能,怎樣走路等等。其他學生一邊在擺弄自己的東西,一邊隨意地聽著同伴的講解,有的隨意地向同伴發出提問,如:「怎麼睡覺?」「會唱歌嗎?」等。講解的學生回答了同伴的部分問題,有時用微笑來做答,有時直接回答不知道。令我感到驚訝的不是學生的講解和回答,而是老師對學生的「麻木」。老師既不強求站在前面講解的同學認真講,也不要求聽的學生認真聽,這就是美國中學的一節綜合科課。學生手裡拿著的東西是他們自己的「發明」,這是老師預先佈置的作業,學生們為了完成這個作業,需要與同學或與家長探討許多問題,需要上網或查找資料來證明自己的「發明」具有科學性。一切都在隨意中進行。

在我們的課堂中,學生要注意力集中,保持安靜,教師對題目反覆講解與訓練,聽課的學生沒有充分的獨立思考時間,在老師的監督下始終要保持有意的注意。久而久之,學生幾乎沒有能力提出教師講授內容之外更深刻的問題,缺乏獨立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這種對比使我們意識到:美國學生的個性和創造力正是在這「隨意」中迸發出來。這種授課的方式正符合了心理學中的一個觀點:教師要採用不同的教學方式調節學生的「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的平衡度。

「隨意」中的激勵

在LutherBurbank中學的一節體育課上,我們看到學生手裡拿著一張卡片在操場上隨意地跑圈,老師也不組織,也不大聲地喊叫,只是在操場的一個角上等待著學生跑過來。跑過來一個學生,老師就在學生手裡拿著的那張卡片上面做一個標記。我們對此非常感興趣,便走上前去觀望,原來學生每跑一圈,老師就在那張卡片上畫一個V,最後看誰得的V多,以此鼓勵學生多運動。

我們的體育課上經常會看到老師強制學生去做某種鍛練,學生勉強地在應付著老師的要求,動作是做了但並沒有達到鍛練的目的。美國老師的管理技巧在一個小小的V中展現得完美無缺,一節看似無人管的「隨意」體育課達到了學生身體鍛練的目的。

「隨意」中的能力

在Gabreno中學午休時間,我們看到一個女孩在圖書館裡使用電腦為學生做借書和還書的服務。我們正在詫異這是圖書管理員嗎?這時,校長告訴我們這是女孩自願選擇的實踐課程,利用休息時間在圖書館裡做義工,中午的服務將記錄到她的課時中,增加她的實踐課程學分。類似這樣的學生很多,有的在學生中心幫助老師統計學生的出缺席情況,有的幫助計算成績,有的當校長助理。

這也是美國的課堂,更加「隨意」的沒有教室的課堂。可是這樣「隨意」的課堂給學生提供了生活實踐的機會,引導學生剋服生活中的各種障礙,使學生融於社會實踐之中,感受生活,瞭解生活中各種職業的操作程序,培養了為他人服務的意識,增強了適應社會生存的能力。

来源:國外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