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離婚率大幅上升

發表:2011-06-04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披露,去年中國大陸有196萬對夫妻離婚,今年以來平均每天有五千對夫妻離婚,離婚率連續七年上升。

在中國,2010年有120萬對夫妻結婚,卻有196萬對夫妻離婚。《廣州日報》報導說,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已經有46萬對夫妻辦理了離婚手續,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百分之十七,平均每天有五千對夫妻離婚。中國從號稱世界婚姻最穩定的國家成為離婚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統計數據顯示,去年中國離婚年齡主要集中在22歲到35歲之間,36到50歲之間的人群婚姻狀況穩定,但五十歲以上的人群離婚率上升。

廣東中山大學心理學教授郭麗表示,近十年以來中國離婚率確實出現了急速上升的趨勢,八零後人群離婚率高,與社會急劇變化,傳統道德價值體系受到衝擊有關,也與他們嬰幼兒期心理成長環境關係。郭教授說,

「因為80後普遍都是獨生子女,他們這一代人的爸媽早年都是屬於改革開放的第一代人,奔波於經濟發展騰飛的初級階段,大人都特別忙。早期的時候親情關係建立得特別差。80後在學年前特別是幼兒、嬰兒階段幾乎都是沒人管的。」

中國的有關數據顯示,學歷和離婚率有密切關係,學歷低群體離婚率高,而學歷越高離婚率反而越低。有專家分析說,中國已經完成了核心家庭的轉變,家庭以親子關係為軸心轉向以夫妻關係為軸心。郭麗認為,許多城市年輕人不願結婚,結婚後不願意生孩子,顯示中國城市年輕人越來越以個人享受和自由為中心。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教授謝田認為,婚姻的核心,除了經濟共同體和生育共同體之外,還有責任的問題。他認為,目前中國年輕人離婚率高,主要是責任感缺失。

「婚姻裡面除了男歡女愛,愛情的東西以外,還有責任的問題。因為你要對另外一方負責到底。那這些觀念慢慢都在消失的話,婚姻就很難維繫。」

社會經濟模式的改變對婚姻的衝擊有很大。謝教授認為,女性社會經濟地位的提高,通常也會導致離婚率增加。不過他指出,中國五十歲以上人群離婚率驅增,可能和社會道德體系崩潰有關。

「我覺得中國很多離婚跟二奶或者婚外情這些事情有關。這都是道德問題。大家一旦覺得這種杯水主義可以很盛行。包二奶、婚外情這種東西被廣泛接受的時候,人們對婚姻的重視和關注程度、忠誠的程度自然會就降低。一個是道德的因素,一個是經濟的因素綜合的,所以造成這個結果。」

一些中國專家則認為,近二十年來,中國社會流動性增加,工作緊張,出差頻繁,夫妻相處時間縮短,與此同時,社會交往擴大,認識異性機會增多,婚外情大大增加,也成為婚姻關係的殺手。有統計資料顯示,中國離婚率最高的是北京和上海兩個城市,離婚率達到三分之一。有專家認為,隨著中國社會的急速變化,傳統家庭模式將受到越來越大的衝擊,離婚率也將繼續攀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