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白卷三週年

作者:心海時空 發表:2011-06-07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6月7號,我試圖以高考故意考0分來改變中國的高考制度,時到到2011年6月7號的今天,我發現一切都沒有改變,高考還是高考,我還是我,高考之所以還是高考是因為它的制度無比強大,我之所以還是我,是因為我心中的夢想未曾因為歲月的蹉跎,現實的折磨而面目全非,回望過去的三年,今天,我發現我真的應該很佩服自己。

08年高考沒有得0分,我當時想為什麼我的試卷沒有答,改卷的人要給分呢,為什麼一張寫上聯繫方式、博客網站、名字的高考試卷,不按照所謂的考試規則判0分呢,當時的我以為那些改卷的不過是些行屍走肉的傀儡、飯桶吧了。然而今天我卻不再這麼認為了,因為我在從人性的角度去分析他們和我自己,人在利益和恐懼面前,總是會因為自身的慾望而喪失曾經「視金錢如糞土」和「老子天不怕地不怕」的豪言壯語,我也相信他們在說好聽的話的時候的內心可能真是心口如一的,因為這就是人性。

同樣是人性的還有一種場景:一個個熱血沸騰的豪情男兒少女站在一座座衝鋒槍面前,站在黑暗中抒發內心中最最真實的聲音時,他們忘記了他們的肉體和靈魂是分離的,他們忘記了他們的靈魂真實著、他們的的身體顫抖著。

他們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因為他們需要真實、自由地活著,就如同當初無數人問我,為什麼高考考0分,那不是雞蛋碰石頭嗎。

我們總是一廂情願地把自己比作雞蛋,也寧願做雞蛋,而我們都忘了,當你砸一個雞蛋的時候,你可能覺得自己很強大,當你砸上三個、四個更多個的時候你會越來越心虛,越來越不安,何況你開槍的對象是你的同類,你的同胞呢?

如果我接受的這是最後一槍,那我感覺到的是無比的榮光,如果我的高考0分能夠換得更多人的清醒,那麼這看上去是自喪前途的行為就不是0分,我並非要把我與英雄相提並論,以此抬高自己,相反,我始終覺得自己活得足夠窩囊懦弱,請原諒我不是強人,因為我只知道這個世界上只是有人,沒有強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不一定就是什麼超常的偉人,他們會流淚,會恐懼,甚至會因為「怕」,而出賣自己的良知,我不想批判誰,我們應該看得更開更遠,包容這一切,畢竟我們都是人,所謂的超人是不存在在人間的。

今天的我已經很少批判教育了,這是很多朋友想不通的,為什麼呢?

我覺得當政治政黨為教育服務的時候,人民是幸運的,當教育為政治政黨服務的時候,人民是不行的。今天我們的教育是什麼樣的狀態,朱清時的南方科大可能成功嗎,我想不用多說了,我說得越多敏感詞越多,敏感詞越多敏感日就越多,當你再去看掛歷的時候,不敏感的不畫紅線圈的日子越來越少了,然而那樣的日子不就成了人間地獄金朝鮮。

我的文字可能更多給朋友們的感覺是大膽敢言,甚至有朋友說,我的《像狗一樣活著》說出了很多他們想說而又不敢說的話,其實不是這樣的,老老實實的說,他們想說而又不敢說的很多話我也是不敢說的,也請你原諒我的膽小,當然我的這種請求很無恥,我是承認的。

然而,是不是說我會堅持這樣的文字書寫呢,或者會以這樣的寫作為職業,放棄我的數學夢呢,不是的,那麼是我怕嗎,我怕,因為我相信任何一個不怕坐牢的人都是怕坐牢的。

我會繼續儘可能地真實書寫,但不會以此為職業,數學永遠是我的最愛,那我為什麼很久很久沒有在我的博客上出現過數學的文字呢?

我真實的想法是,在我的數學文字沒有價值之前我是不會發表的,我有信心讓我的數學文字能夠出現在國際一流的數學期刊上,我三年前是這樣認為,今天,我依舊是這樣認為的。另外我也想告訴大家,學術研究不同於《人民日報》和《新聞聯播》有一個模子樣板,換日期,換名字就可以又發表宣傳了。

今天,近千萬高考機器人又開始答卡了。接受教育的將會繼續接受教愚,離開教愚的將會自我教育,至於是否會再次出現0蛋的考生,我不知道,因為每一人的每一個決定都像無數葵花籽中的一顆葵花籽一樣:既是無數中的一數,也是無數中的異數。

他是獨立的,我是獨立的,你只屬於你自己,所謂的你屬於我、我屬於你,那絕對和腐敗分子身壓的女人一樣,不是珠聯璧合而是徹徹底底的假象。

最近很少更新,原創之作,是因為我正準備做一個相對獨立的個人網站,用於發表我的文字和思想,並以此為生,逐漸實現我獨立人格的學者夢,高考0分我沒有後悔,我也在證明我沒有後悔,將來可能也會接受大家的投稿,到時候大家一起交流吧。

祝福各位:幼兒小友、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去世大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心海時空的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