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媒體在中國日益受限制

發表:2011-06-08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全球網路迅速普及,中國與國際媒體互動日益密切的大背景下,國際間中文媒體如何自我定位?如何估價西方媒體演變的新態勢?如何把握中國新聞媒體的實際狀況與未來走向?這是是此次《中國新聞自由與國際廣播媒體》研討會試圖探討的內容。英國BBC中文部與英國皇家國際關係研究所(Chatham House)6月3日聯合舉辦的這一研討會邀請了國際廣播媒體有關亞太部門的代表以及英美有關中外媒體的研究專家參會。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資深研究員艾德琳以其所掌握的材料評價了中國記者工作環境的整體狀況,她首先介紹了保護記者委員會:

「1981年保護記者委員會設立在紐約,是家非營利組織,資金完全來源於個人,公司和基金。該委員會不接受政府資助。我們是唯一一家不接受政府資助的新聞自由組織。這個委員會設在美國是因為其首創人是美國記者,他們希望能夠幫助國外的同行。該組織是一個全球性的機構。我們的機構不大,全球每個地區有 2名員工。例如我和一位同事負責觀察整個亞洲的情況,包括阿富汗,菲律賓等完全不同的國家。」

艾德琳如此評價中國新聞自由的整體狀況:

「在過去的10年中除去有一年是伊朗取代中國外,中國一直被列入我們委員會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排行榜的榜首。在2010年12月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表的最新調查中,中國監禁的記者高達34人。中國共產黨和政府機構不但管制印刷,電視媒體,網路媒體,而且限制外國媒體在中國的派駐記者的報導工作。但是我要補充一點,中國記者不會因為媒體報導工作遭到暗殺,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巴基斯坦。」

艾德琳認為今年2月以來,中國對媒體的打壓尤其嚴厲:

「我們的調研表明最近的打壓是近1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我認為造成這種局面有多方面的原因。自從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來,中國的新聞狀況日益惡化,從今年二月份開始,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強對媒體的管制,主要是受到中東和北非起義的鼓勵,中文網站上出現了呼籲反政府的思維活動:茉莉花革命。當地新聞工作者說預計2012年中共高層領導的變換也促成了這種困難的局面。我們看一下具體的鎮壓到底是怎麼回事。保護記者委員會對這種情況的分析是(根據)二月份以來,遭到逮捕,刑事拘留,非法被失蹤,騷擾記者和網路活動收集到的資料做出的結論。有些案件例如對民主活動人士劉賢斌的判決,網路作家冉雲飛等被逮捕。中國政府拒絕承認好幾起拘留。」

艾德琳認為中國政府打壓言論自由,不遵守訴訟法是另一個令人擔憂的特點。同時駐中國的國外媒體互動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

「外國的新聞媒體在中國的分支機構說自從2009年以來,中國的安全人員日益加強監查為外國機構工作的中國助手。主要原因是當年中國政府公布為外國媒體工作的中國僱員的行為準則加強了對中國僱員的限制,其中包括威脅。中國政府今年春天的過度反應的部分原因是因為中國官員們非常害怕某些不滿升級釀成大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