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時代的「地溝油」

作者:糊適芝 發表:2011-06-13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說到毛時代,毛左群體立刻興奮莫名,那個時候人民的苦難彷彿從來沒有發生過,留下的記憶只有「官吏廉潔」、「工農地位高」、「上學不要錢(或者要錢少 」,而且最令他們自豪的就是毛時代沒有「地溝油」,沒有三聚氰胺,沒有有毒食品。在下不才,有幸經歷過毛時代,談談我親眼所見的毛時代的「地溝油」,

那是上世紀60年代中後期,三年「自然災害」的創傷已經漸漸平復,國民經濟在「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八字方針指引下,又開始有了生氣。

我當時在一個縣級農業科研單位工作,我們單位旁邊,就是縣罐頭廠。由於大躍進失敗而被迫下馬的罐頭廠又開始恢復生產,工廠的煙囪又開始冒煙。罐頭廠有幾個車間:養豬車間、屠宰車間、空罐車間、實罐車間、保溫庫。這些車間的作用,根據車間名就可以明白,無須在下囉嗦。

屠宰車間和實罐車間都靠近河邊,兩個車間產生的廢水,分別從兩條小小的排水溝流向河裡,那個時候沒有環保概念,污水是不需處理直接排放的。

可以想像,屠宰生豬和把煮熟的豬肉裝罐,這個過程中都有不少的脂肪會遺留到廢水中,於是沿著兩條排水溝,就形成很多凝結的油花,周邊的農民們看準了這個財富,每天都拿著自製的漏杓,到這裡的水溝裡撈取油花,當然,因為水溝中含有很多豬毛、肉渣、血水等廢物,水溝早已臭不可聞。裡面的油花當然也不能免俗,自然帶有某中特殊的怪味,而且還會有豬毛等東西,但是農民們從來沒有顧忌這些,能撈到更多的油花,就是最大的收穫。

有一次我好奇地問他們,這個東西很臭啊,你們撈回去有什麼用啊?一個農民回答我,你們城裡人每月二兩菜油(100克),半斤豬肉,我們有什麼啊?全家一年節衣縮食,能養一頭肥豬就算不錯了,交半留半,最多50斤肉,全家人(4~5口)吃一年,還要應付人來客去的,哪裡來的油吃啊?還有一些人家,沒糧食養豬,就更是油花都見不著了。這個油撈回去,熬煉一下,去掉雜物,再放幾顆花椒,就什麼怪味都沒有了,好吃的很呢。

可見,中國的地溝油使用,開始於毛時代,並於近幾年發揚光大,有一點不同的是,毛時代,農民採收地溝油是為了增加自己的脂肪攝入;而如今加工地溝油,只是為了謀取商業利潤。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