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溝通,情緒快失控時怎麼辦?

發表:2011-06-24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子溝通的目的在於,瞭解彼此想法並找出可能的解決之道,同時增強親子間情感。針對親子溝通dos和don'ts,專家們提供了幾點建議:

1. 耐心傾聽,覺察情緒:

傾聽是瞭解的開始,而瞭解是溝通基礎。當孩子尋求幫助時,父母應放下手邊的事,全心把話聽完。

2. 氣頭當下,按下「六秒暫停鍵」:

父母也是凡人,難免也會因為孩子不符期待,忍不住動怒責罵,只是那些脫口而出的情緒用語殺傷力極強。「六秒鐘EQ組織」總監喬許.費里曼(Joshua Freedman)認為,父母一旦察覺自己情緒即將失控時,應默數六秒,按下心中的「暫停鍵」。這短短「六秒暫停」讓父母重拾情緒管理的能力。

3. 訂出規範,對事不對人:

孩子需要明確的界線才能建構安全關係,而不是無條件接納。彰化師大輔導與咨商學系系主任高淑貞指出,當父母設下合理限制,便要跟進執行,否則將減損關係。《親子溝通密碼》作者海穆.吉諾特(Haim G Ginot)建議父母在重申規範時應「對事不對人」,例如「積木是用來玩的,不是用來扔的」,比「你不要扔積木!」來得有效。

4. 適度運用「沒錯…可是」(Yes…but)的語法: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意見受到尊重,當大人斷然否定孩子想法時,孩子當然感到憤怒。「EQ Japan」社長高山直分析,父母可使用「沒錯...可是」語法,先尊重孩子想法、拉近距離,再表達不同觀點。

Don'ts 千萬不要

1. 冗長說教:

面對孩子鬧情緒的狀況,父母經常選擇最簡單的方式,不是打罵就是用一連串道理加以疲勞轟炸,導致親子溝通徒勞無功。高淑貞認為,過於冗長的陳述常流於說教,讓孩子失去注意焦點。

2. 過度使用負面語匯:

有些父母常不自覺把焦點放在糾正孩子的缺點上。父母愈常使用負面語匯,孩子就愈容易啟動防衛機制,例如:一見到父母就緊張、抗拒,甚至產生敵意。美國親職教養專家詹姆士.溫德爾(James Windell)認為,過多負面語匯扼殺孩子的自尊心和安全感,因此父母應該做好情緒管理,以免遷怒孩子。

3. 冷淡的語氣或態度:

和孩子對話過程中,如果父母老是一副愛理不理態度、口氣冷淡,都會使孩子感到失望、不受重視。

4. 陷入對錯輸贏之爭:

在面對親子衝突時,許多父母總是先想到「孰是孰非」、「誰輸誰贏」的問題,最後演變成意氣之爭,導致親子相互拒絕、彼此傷害。

湯瑪斯.高登(Thomas Gordon)在《父母效能訓練》一書中建議,父母應放下權威,使用「沒有輸家」的「第三方法」,在尊重彼此需求的前提下,共同找出解決辦法。對學音樂的人來說,「練習曲」是很重要的音樂形式;對每一位父母而言,譜出一首和諧的「溝通練習曲」則是維繫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礎。每一次親子對話都是一種練習,唯有用開放的態度彼此瞭解共同學習,才能臻至圓融境界。

来源:學前教育雜誌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