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沟通,情绪快失控时怎么办?

发表:2011-06-24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子沟通的目的在于,了解彼此想法并找出可能的解决之道,同时增强亲子间情感。针对亲子沟通dos和don'ts,专家们提供了几点建议:

1. 耐心倾听,觉察情绪:

倾听是了解的开始,而了解是沟通基础。当孩子寻求帮助时,父母应放下手边的事,全心把话听完。

2. 气头当下,按下“六秒暂停键”:

父母也是凡人,难免也会因为孩子不符期待,忍不住动怒责骂,只是那些脱口而出的情绪用语杀伤力极强。“六秒钟EQ组织”总监乔许.费里曼(Joshua Freedman)认为,父母一旦察觉自己情绪即将失控时,应默数六秒,按下心中的“暂停键”。这短短“六秒暂停”让父母重拾情绪管理的能力。

3. 订出规范,对事不对人:

孩子需要明确的界线才能建构安全关系,而不是无条件接纳。彰化师大辅导与咨商学系系主任高淑贞指出,当父母设下合理限制,便要跟进执行,否则将减损关系。《亲子沟通密码》作者海穆.吉诺特(Haim G Ginot)建议父母在重申规范时应“对事不对人”,例如“积木是用来玩的,不是用来扔的”,比“你不要扔积木!”来得有效。

4. 适度运用“没错…可是”(Yes…but)的语法: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意见受到尊重,当大人断然否定孩子想法时,孩子当然感到愤怒。“EQ Japan”社长高山直分析,父母可使用“没错...可是”语法,先尊重孩子想法、拉近距离,再表达不同观点。

Don'ts 千万不要

1. 冗长说教:

面对孩子闹情绪的状况,父母经常选择最简单的方式,不是打骂就是用一连串道理加以疲劳轰炸,导致亲子沟通徒劳无功。高淑贞认为,过于冗长的陈述常流于说教,让孩子失去注意焦点。

2. 过度使用负面语汇:

有些父母常不自觉把焦点放在纠正孩子的缺点上。父母愈常使用负面语汇,孩子就愈容易启动防卫机制,例如:一见到父母就紧张、抗拒,甚至产生敌意。美国亲职教养专家詹姆士.温德尔(James Windell)认为,过多负面语汇扼杀孩子的自尊心和安全感,因此父母应该做好情绪管理,以免迁怒孩子。

3. 冷淡的语气或态度:

和孩子对话过程中,如果父母老是一副爱理不理态度、口气冷淡,都会使孩子感到失望、不受重视。

4. 陷入对错输赢之争:

在面对亲子冲突时,许多父母总是先想到“孰是孰非”、“谁输谁赢”的问题,最后演变成意气之争,导致亲子相互拒绝、彼此伤害。

汤玛斯.高登(Thomas Gordon)在《父母效能训练》一书中建议,父母应放下权威,使用“没有输家”的“第三方法”,在尊重彼此需求的前提下,共同找出解决办法。对学音乐的人来说,“练习曲”是很重要的音乐形式;对每一位父母而言,谱出一首和谐的“沟通练习曲”则是维系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每一次亲子对话都是一种练习,唯有用开放的态度彼此了解共同学习,才能臻至圆融境界。

来源:学前教育杂志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