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大腸桿菌源自何處(圖)

發表:2011-06-29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發現,奪命大腸桿菌E.coli是兩種大腸桿菌HUSEC41和ST678混合、交配後的產物。(Getty Images)

5月底以來,奪命大腸桿菌源EHEC的疫情緩解,新病號減少,但令德國人著急上火又臉面無光的是,至今仍未確定這一傳染病殺手從何而來。

自從進入5月以來,奪命大腸桿菌源EHEC就成為讓每個德國人心驚的話題。截至6月16日,這種新型變異的大腸桿菌已在德國導致3,300多人患病,38人死亡,一名瑞典人在德國染上此病,回國後不治身亡。

雖然5月底以來,疫情緩解,新病號減少,但令德國人著急上火又臉面無光的是,至今仍未確定這一傳染病殺手從何而來。一向以嚴謹求實著稱的德國學術界,一次次否定了之前認定的病菌來源,彷彿被無形的病菌牽著鼻子捉迷藏,每次似乎抓住了蹤跡,卻總是扑個空。

這次大腸桿菌疫情遍及整個德國,波及歐洲十幾個國家,甚至把疾病帶到加拿大、美國。但染病的重災區是下薩克森州、石荷州、北威州等德國北部地區。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從記錄的數據來看,這次疫情的高峰是5月21到23日。

新型變種大腸桿菌

6月2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根據最新研究,引發這場疾病的是一種新的大腸桿菌E.coli,它是兩種大腸桿菌HUSEC41和ST678混合、「交配」後的產物。專家解釋說,細菌可以通過類似交配的方式相互交換遺傳物質,從而產生新的混合體。

漢堡大學醫學院的專家與中國基因組織研究所的專家合作,分析後得出結論,這是一種新的基因混合體,而且從來還沒有出現過。其中80%帶有能引發溶血尿毒綜合症(HUS)的成分,20%是另外一種引發痢疾的毒素。本週開始,北威州明斯特大學溶血尿毒綜合症專家也已經發現,本次大腸桿菌的病原是混合體,集中了多種病原的特點。新的變種細菌更能適應外在環境,抵禦藥物作用。由此可以解釋,為甚麼這種大腸桿菌對有些抗生素會產生抗體。

主嫌犯:芽菜

6月10日,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聯邦保護消費者部、德國權威傳染病研究所羅伯特.科赫研究所在柏林召開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引發大腸桿菌疫情的元凶極有可能「是芽菜」,並取消5月25日以來對生吃黃瓜、西紅柿和生菜的禁令。專家們建議市民不要生吃芽菜,如果家庭或餐館已購買芽菜,建議予以銷毀,包括其它與這些芽菜有染的食品。

根據最新的調查,在下薩克森州的一家有機種植農場與這場大腸桿菌疫情的爆發很有關聯。雖然對該農場抽取樣品的化驗顯示,不含大腸桿菌,但專家依然懷疑,這家農場是傳播大腸桿菌的源頭。這家農場5月初給餐館、酒店、食堂等提供的芽菜很可能是導致人感染大腸桿菌的原因。專家推測,含有病菌的芽菜早已不在農場了,所以現在化驗結果都正常。羅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席柏格(Reinhard Burger)於是在柏林宣布說:引發這場疾病的極有可能「是芽菜」!

下薩克森州農業部長也證實說,這家農場是「蜘蛛網裡的蜘蛛」,全德國至少有80人因為吃了這裡的芽菜沙拉病倒了。該部長對《焦點》雜誌表示,傳播渠道有兩個:一個是種子本身有問題;另一個是工作人員帶進了病菌。後一種情況是不衛生造成的後果。據悉,這家農場5月中旬以來,至少有三名工人出現腸胃疾病,其中一人被確診是患了大腸桿菌疾病。

但是這些證詞不足以解釋兩個疑問:首先,如果種子有問題,那有問題的種子是從哪裡來的。有一種說法是來自中國進口的紅豆,至今尚無證據。再者,如果是工作人員帶進來的,那工作人員攜帶的病菌又是從哪裡染上的呢?

最新發現:人是傳播媒介

隨後一週的追蹤調查,證實很有可能是人把病菌帶到了食物上,證據來自德國中部黑森州的一家餐飲服務公司,他們負責為一場慶祝活動提供食物,結果來參加活動的60多個人中,有20人隨後染上了這種大腸桿菌。

進一步調查發現,食物中的病菌來自餐飲公司的一位女職員,她當時已經染上病菌,但還未出現明顯症狀,所以一直在工作。後來她發病住院,人們才把那20個人的得病和她聯繫起來,但她攜帶的病源又是從哪裡染上的呢,專家還在深入研究。

就在衛生部門公布這一發現的同一時間,在黑森州法蘭克福市附近一家農場被查封,原因是在那裡出產的沙拉菜上查到了大腸桿菌感染題,跟蹤追擊,在附近的溪流中也查到了這一病菌,科學家懷疑,因為農場用溪流中的水來澆菜,所以流水很可能是病菌的攜帶體。那麼水裡的病菌又從何而來。專家們又把眼光集中到水源上,不過至今結果還未出來。

雖然德國EHEC的新患者人數在逐漸減少,但對於學術界和衛生部門來說,找不到病源,就無法控制和制伏它,這柄懸在空中的利劍隨時可能落下,引發更大面積的殺傷性。也許德國至今的疫情,還只是一場小小的演習。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