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如何計取《蘭亭集序》(圖)

作者:陳明 發表:2011-07-09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蕭翼計賺蘭亭」

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又叫《蘭亭序》、《臨河序》、《楔序》、《楔帖》)是中國行書的絕代佳作,它從誕生的那一天開始,有關它的軼聞趣事就接連不斷,如今遼寧省博物館所藏的一幅《蕭翼賺蘭亭圖》,就記載了其中的一個傳奇故事。

在唐代,「蕭翼計賺辯才」的故事就已經是當時畫家喜歡的題材,唐代畫家閻立本將之繪成《蕭翼賺蘭亭圖》。有人認為,遼寧省博物館現藏的《蕭翼賺蘭亭圖》就是北宋摹本,而臺北所藏的是南宋摹本。在這幅畫中一共有5個人,辯才和尚居中,他對面是蕭翼。辯才口沫橫飛,蕭翼恭謹露陰險,表現的是當時蕭翼欺騙辯才和尚、取得其信任的一個場面。

「蕭翼計賺蘭亭」的故事最先出現在唐代何延之所撰的《蘭亭始末記》一文中,講述的是唐太宗李世民為了搞到《蘭亭集序》,竟然派官員從當事人手中騙取重寶的故事。

李世民唸唸不忘《蘭亭集序》

《蘭亭集序》自寫成之後,王羲之自己十分寶愛,決意將其傳之子孫。王羲之的第七代孫智永繼承了王羲之的衣缽,精勤書法,一直活了將近百歲才去世。臨去世的時候,將《蘭亭集序》墨跡傳給了弟子辯才。辯才俗姓袁,是梁朝司空袁昂的玄孫,博學多才,精於琴棋書畫,他得到《蘭亭集序》後,十分珍視,密不示人,在自己居住的房間房樑上掏了一個暗龕,專門用來貯藏《蘭亭集序》。

唐朝建立後,唐太宗李世民對王羲之的書法十分推崇,還為此詔令天下,大量蒐集王羲之書法珍寶,對《蘭亭集序》這一真跡更是仰慕,多次重金懸賞索求,但一直沒有結果。後來,李世民得知,《蘭亭集序》真跡在辯才和尚手中,李世民馬上將辯才請到長安,委以官職,熱情款待,然後藉機向辯才打聽《蘭亭集序》的下落。但無論李世民怎樣百般盛情,辯才只是裝憨作痴,推說自己年輕時在侍候先師智永的時候確實見過《蘭亭集序》,但經過幾十年的戰亂,早已不知去向。

如此幾次三番,辯才就是不承認自己手中有《蘭亭集序》,李世民無奈只好放辯才回去。但李世民並不死心。他不止一次地和心腹大臣們說起這件事:「《蘭亭序》真跡肯定在辯才和尚手裡,可以找個聰明有計謀的人,從辯才那裡設法取來。」尚書右僕射房玄齡就推薦了監察御史蕭翼。

蕭翼是梁元帝蕭繹的曾孫,為人狡黠多詐。當唐太宗要他去取《蘭亭序》時,他提出兩個要求:一是不要公開派他去,二是請皇上借給他三四件王羲之的真跡字帖,以便見機行事。唐太宗欣然答應了他的要求。

御史扮臥底騙倒老和尚

蕭翼就喬裝打扮成一個窮愁潦倒的山東生,搭乘商船來到浙江紹興,日落時分,他來到了辯才和尚所在的永欣寺,故意在廟廊裡觀看壁畫。辯才看見蕭翼一派落魄書生的模樣,頓生憐憫之心,便主動打招呼。

蕭翼說他是北方人,這次是帶了蠶種到南方來賣,凡有寺廟的地方,都順便來觀看一下。辯才邀他入房交談,兩人很投機,下棋、彈琴、談詩論文,相見恨晚,辯才還命人打開新釀的酒待客,酒酣耳熱之際,二人詩酒唱和,通霄達旦,一直玩到天亮。蕭翼離開時,辯才和尚還依依不舍地說:「施主有空就來玩兒啊!」

於是,蕭翼過了兩天就「自帶酒水」,再次來到永欣寺,專門找辯才喝酒談詩。這樣一來二去,倆人廝混了好幾個月,慢慢熟絡了起來。有一天,蕭翼拿出了自己模仿梁元帝畫的一幅《職貢圖》,辯才十分欣賞,並就此和蕭翼談論起了書畫。蕭翼趁機說:「我從小就跟家父練習二王的書法,現在雖然流落他鄉,身邊還帶了兩幅二王真跡呢。」辯才說:「明天帶過來瞧瞧。」

後來,蕭翼果然帶來了兩幅二王真跡,辯才反反覆覆看了好半天,然後說:「真跡倒是真跡,但卻不是最好的。我也有一個真跡,而且絕對是最好的!」辯才告訴蕭翼,自己藏有《蘭亭集序》,蕭翼聽了,假裝不相信,哈哈大笑說:「《蘭亭序》早就在兵荒馬亂中燒燬了,現在哪兒還有?你就是有,也一定是假的!」這一激將法果然起了作用:辯才讓蕭翼明天過來看。

第二天,蕭翼按時前往,辯才親自登上木梯,從屋樑上的小洞裡,把《蘭亭集序》真跡取下來。蕭翼看了之後,故意指出了幾處「疑點」,並說:「果然是假的。」倆人爭論了半天,誰也沒有說服誰。蕭翼故意把他帶來的那幾件真帖,放在辯才那裡,請老和尚隨時比較參看。

從此以後,辯才就不再把《蘭亭集序》放回暗盒,而是把它和蕭翼拿來的幾件王羲之墨寶,一齊放在書案上,沒事的時候,就翻出來看看。同時,蕭翼也徹底取得辯才和他的弟子們的信任,可以自由來往。

蕭翼取走了辯才的《蘭亭集序》

有一天,蕭翼得知辯才外出,趁機來到寺裡,對老和尚的徒弟說,有兩本書,擱在老和尚屋裡了,要取回去,那些徒弟就叫他自己去取。蕭翼就把書桌上辯才的《蘭亭集序》和他帶來的那幾件墨寶一起拿走了。

出了寺門,蕭翼立即找到當地的官府,亮明瞭身份,說明瞭事由,並讓人請來了辯才。此時的辯才還在別人家裡作客,聽說御史召見,連忙趕來,一看這位御史就是自己的好朋友蕭翼,再一聽聖旨,知道《蘭亭集序》序已被偷走,當時就驚倒在地,很久才醒過來。

蕭翼弄來了《蘭亭集序》,唐太宗非常高興,分別獎賞給房玄齡和蕭翼許多珍寶器玩,還給他倆升了官兒。對於辯才,唐太宗也沒有打擊報復,而是下令賜給他許多錢物作為補償款。但辯才無心享用這筆巨款,而是用來造了三層精美的寶塔。

辯才因為這件事驚怒攻心,深感愧對先師,後來慢慢地吃不下飯,只能喝點粥,一年多之後,辯才就去世了。

(編者:此為流傳甚廣的傳說,但尚無考據為真)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