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最無法超越的巔峰--《蘭亭集序》(圖)

作者:清風 發表:2022-08-2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在文學史上有極高的地位,在書法上更是達到了一個無法超越的巔峰。
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在文學史上有極高的地位,在書法上更是達到了一個無法超越的巔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提及《蘭亭集序》,眾人均知,王羲之的這一作品在文學史上具有極高地位,在書法上更是達到了一個無法超越的巔峰。不過,這是為何呢?據悉,與他深刻受到道教文化影響有關,換言之,恐得以修煉角度來解讀《蘭亭集序》,方能獲得正解。

話說晉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黃曆三月初三,王羲之與名流高士謝安、孫綽等四十一個人,在會稽山陰的蘭亭舉行一場風雅集會。與會者臨流賦詩,各抒懷抱,抄錄成集,大家公推此次聚會的召集人,德高望重的王羲之寫一篇記錄這次雅集的序文,也就是揚名千年的《蘭亭集序》。

眾所周知,王羲之是一位偉大的書法家,但其實他還是一位道士。「世事張氏五斗米道,又精通書道。」王羲之的大家族歷代都是虔誠信奉張道陵天師創立的天師道的道教徒。《潛夫論》有載:「因氏王氏,其後子孫,世喜養性、神仙之術。」王羲之常常「與道士許邁共修服食,採藥石不遠千里,遍遊東中諸郡,窮諸名山,泛滄海。」他的書法也受到道教文化的影響,閒暇之餘王羲之也會抄寫道教經書,最讓大家熟知的便是《黃庭經》,所以從修煉的角度來解讀這篇《蘭亭集序》就是順理成章的了,而在常人的層次是無法真正理解的。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這兩段文字比較直白,不難理解,但有一點是常人中的解讀所沒有認識到的,蘭亭及周圍環境的確很優美,一般人到此也會感到身心愉悅,但僅此而己。而王羲之和這些名士都是修道人,大家實際是在一起切磋修煉的體會,彼此根基都很好,其中不少人天目開到了一定層次,能看到,接觸到許許多多在同樣環境中常人看不到,接觸不到也接受不了的東西,才能做到「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的境界。

若從修煉角度來理解下一段,同樣非難事:「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趣 一作:曲;曾不知老之將至 一作:不知老之將至)

這段話說白了,就是指常人所執著的名利情都不會長久的,是不可能永恆的。一旦失去便會感嘆。

下一段則為:「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此段的關鍵是「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莊子在《齊物論》中闡釋了如此觀點:方生方死,方死方生。人死了元神不滅,進入輪迴,又有一個新的生命產生,從修煉的角度很好理解,王羲之本人是道士,熟讀老莊,不可能不明白,他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其實他想表達的意思是只有真正的修煉才能擺脫輪迴,達到生命永恆的美好,而修煉的路又很難很難,作為執著滿身且什麼都放不下的常人,是不可能達到這個境界的,是「虛誕」,是「妄作」。

王羲之用文學手法道破這道理:人總是感慨人生無常,尋找生命永恆之路,可又放不下常人中的種種執著,從古到今都是如此。

《蘭亭集序》和一般流傳下來的名篇有一個很大的特別之處就是他的書法美到了極致,美到了令人窒息。美在書法章法、美在書法結字、美在書法筆法,合在一處,融為一身全部展現在這件書法上,被稱為「天下第一行書」。世人常用曹植的《洛神賦》中的:「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仿佛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回雪。」來讚美王羲之的書法之美。

具體在這裡就不多談了,要說的是王羲之是在一種醉的狀態下寫出來的,他自己也說再也寫不到這個水平。從修煉的角度看,答案已經很明顯了,王羲之本人的層次已經很不錯了,但其副元神卻更高,而且他還會獲得神助,才能擁有這一水平。

現在的所謂書法家名利心,各種執著一大堆,神根本不會管你,所以無論怎麼練,怎麼臨摹都達不到這個水平。

書法這種藝術形式也是和天上有對應的,能在人間流傳也是神為了豐富人這一層的生活,同時給人返本歸真的一種點化,所以必須把非常高水平的作品留在人間,王羲之就是這樣一個被挑選的生命。

在另外空間看任何藝術作品都是活的,這篇《蘭亭集序》不僅僅是一篇書法,在深層空間看,卻是一層很高層次、結構非常精妙的天。正因如此,《蘭亭集序》表現在人間這個空間才令人感到極美。可惜,隨著人的本性被各種執著慾望越來越湮沒,能真正欣賞它的人也就越來越少了。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