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脹正在惡化

發表:2011-07-12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6月CPI高達6.4%,超越2008年7月6.3%的水平,創36個月的新高。基於翹尾因素,6月份CPI破六早在市場預期之中,正因如此,大部分機構或學者認為,6月份CPI將在見頂後逐步回落,顯示出對通脹樂觀的態度。

這些樂觀的觀點將通脹視為一種偶然的結構性現象,比如基數效應、豬肉價格等。甚至大部分機構和專家將CPI上漲過快歸因於豬肉,認為只要控制好豬肉供應通脹就會回落。

由於豬肉在CPI構成中權重較高,這種推斷在技術意義上是存在的,但與現實脫節嚴重,因為6月份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在漲價,尤其是菸酒和服裝這兩項很少價格上漲的商品也在漲,交通和通信的價格同比也連續上漲並達到新高。

中國研究機構對於通脹的判斷主觀意識多於科學分析,這主要是研究者的利益角色決定的。一部分官方機構承擔政府賦予的引導通脹預期的責任,傾向於將通脹視為結構性的短期的現象;而市場研究機構有過多的利益色彩,尤其是資本市場和實體經濟都不願政府政策繼續緊縮傷及自身利益,因此,總是淡化通脹壓力,反對「超調」。

還有一種主流的論點認為,中國能夠容忍經濟轉型過程中所產生的一定程度的通脹,也就是說通脹是轉型的副產品(要素價格改革)。應當說,轉型與通脹在一定條件下存在這種因果關係,但中國現在有將轉型作為通脹合理的理由加以濫用,因為只見通脹來襲,未見轉型下樓。目前的通脹不是轉型帶來的結果,恰恰相反,是由於轉型無法推進而任由經濟在舊的軌道上奔馳,才產生了通脹與資產泡沫。

我們認為,中國通脹正在惡化。近來,食用油、奶粉、糧食、服裝等以及醫療、房租、出租車等價格都在上漲,並有全面、加速的趨勢。中國控制通脹的決心不應改變,因為通脹涉及全民利益而在本質上是政治問題,即使貨幣緊縮手段有問題,比如重數量調控而輕價格工具,這可以改變,但緊縮的目標不應該動搖。通脹絕不是偶然的短期的,而是在惡化,以豬肉為例,價格上漲是因為養殖成本增加以及散戶逐步退出這個動盪的市場,這意味通脹正在挑戰傳統的豬肉供應週期,可能使價格長期保持高位。

要知道,推進轉型的同時保持高增長才會有通脹,如果推進轉型的決心與力度很大,中國經濟增長就會回落,通脹壓力就會消失。因此,目前的通脹與資產泡沫是因為要保持高增長而畏懼轉型製造出來的,是經濟結構失衡加速的結果,任何以通脹潤滑轉型的想法,都會將更多的資源捲入泡沫漩渦,任何對局部失衡的調整,都會被泡沫淹沒並成為膨脹泡沫的力量。美國1980年代的滯脹與2008年次貸危機、日本泡沫經濟都是對結構失衡的縱容造成的,想以局部調整規避結構問題。中國不應該重蹈覆轍,應以最強大的意志推進改革,破除利益集團的阻礙,實現中國經濟的轉型。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