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報導逝者配活人像 總編三次被死亡(圖)



照片上的人是王煒,不是吳征。(京華時報視頻截圖/看中國配圖)

中國大陸網路媒體「和訊網」總編輯王煒,在一個月內連續3次被媒體放錯照片,且都用於訃聞,巧合的是,都是搭配同一名死者。

新華網報導,大陸中央電視臺13日在新聞節目「24小時」中,錯將網路媒體「和訊網」總編輯王煒的照片,錯配在已故「百視通」總編輯吳征的訃聞中。這是王煒這個月來第3度被媒體錯放照片。

王煒得知後,在微博(微網志)上發文稱「我還活著」,並指責央視不專業表現,要求央視在節目上道歉。

至於是否對央視採法律途徑,王煒表示,「大家都是同行,出錯能夠理解,但真的不希望這種事情再發生了」。央視王姓製作人也坦承失誤,並向王煒道歉,但對於在節目中道歉,他表示,還需討論。

7月3日,大陸網路論壇紛紛談論,網路媒體「百視通」總編輯吳征突發病亡的消息。有一網站錯把「王煒」當「吳征」,在死亡訃聞中,放上王煒的照片。

而7月5日當天,香港「東方早報」報上採用了這條網路消息,也錯登了這張照片。

聽到自己照片被放上訃聞版面,王煒笑稱「要欣賞一下自己的照片出現在逝者版面」,並請他的朋友郵寄當天報紙給他。

對此,「東方早報」表示,報社已經撤下電子版,並在原版面登道歉函。雖然這幾家媒體都做了補救,但仍有一些網站繼續轉載錯誤照片。

對於王煒接連被錯放照片,「被死亡」事件(非自願地照片被登上訃聞),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陳力丹認為,這是媒體職業規範出了問題;媒體沒有盡到基本的核對和義務,這是新聞操作上最低階錯誤。

陳力丹強調,從此看得出來,網路媒體因為要爭取時效性,所以,在準確性上弱於傳統媒體;但傳統媒體只是擁有較充裕處理新聞時間,準確與權威性並非是他們的絕對優勢。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