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座塌橋 慘! 三座塌橋 難得?

發表:2011-07-16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凌晨,杭州錢江三橋輔橋主橋面右側車道部分橋面突然塌落,一輛重型半挂車從橋面墜落,又將下匝道砸塌。司機跳車受傷,送往醫院救治。記者從杭州市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肇事車輛涉嫌嚴重超載。

貨車司機受傷無大礙

昨日凌晨2時左右,錢江三橋北向南離濱江轉盤不到800米處右側車道部分橋面突然塌落,一輛浙C牌照的寶馬車過橋時,突然發現前方路面出現了約五六米的裂痕,於是趕緊打方向盤。雖然避開了裂縫,但是車撞到了橋墩上,導致氣囊打開,所幸人沒受傷。

不過,就在他僥倖避開後準備報警時,後面開來一輛大貨車從橋面墜落,又將下匝道砸塌。

記者在現場看到,出事橋面距離錢塘江江面有幾百米的距離。橋面主道邊緣長達二十多米、一米多寬的橋面已經塌落,橋側邊擋板也已經沒有了,橋面出現一個較大的缺口,出事貨車的挂車部分已經嚴重變形,翻倒在下匝道上,卡進橋面缺口的車頭已經被吊機吊離現場。記者得知,貨車司機已送到醫院進行救治,並無大礙。

肇事車輛涉嫌嚴重超載

記者從杭州市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5日凌晨1時55分,臺州人洪先生駕駛一輛小型越野車在由北向南駛離主橋約180米處時,為避讓橋體裂縫,與中間護欄相撞,出現車胎爆裂。隨後,一輛滿載鋼板的半挂車行經此處時與護欄相撞,車輛墜落,車上貨物墜落到濱盛路匝道,貨車司機輕微受傷。據司機自述,事故現場有兩塊梁板斷裂。經現場查看,貨車散落了27塊鋼板,初步計算總重量在100噸以上,涉嫌嚴重超載。從三橋監控系統記錄看,凌晨1時50分後,另有兩輛載重100噸以上貨車通過同一路段。

原計畫上午10時舉行的新聞發布會延遲到10時30分,但杭州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範建軍匆匆到場後,僅僅發言了5分鐘,就匆忙離場。對於媒體最關心的錢江三橋本身的質量問題以及大型貨車限行等方面,相關部門都避而不答,沒有正面回應。

塌落處非湖南路橋承建

針對有部分媒體報導稱該事故地段為湖南路橋建設集團承建,湖南路橋建設集團昨日上午發通告稱,事故路段不是其承建,施工單位為浙江當地一家企業。

通告指出,錢江三橋位於錢江四橋和慶春路過江隧道之間,總長5700米,雙向6車道。其中:主橋1280米,為一個施工標段,由湖南路橋集團承建施工;南北高架輔橋4420米,為多個標段,由其它多個施工單位承建施工。

「此次,事故地段位於該橋南引橋,並非我司承建施工。這一事實已經我司與該橋業主負責人聯繫後確認,發生事故地段不是我公司承建施工,此段系浙江當地某施工單位承建施工。」通告稱。

「塌橋公司」劣跡斑斑

湖南路橋建設集團公司始建於1954年,是具有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企業特級資質,享有對外經濟技術合作經營權、對外工程承包經營權、對外工程項目勞務外派權、外貿進出口權以及經援項目A級證書的省屬國有大型路橋施工企業。這個造橋公司,修建過好幾個拿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國家優質工程金獎、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等名目不一的著名大橋。還是這個公司,修建了發生重大塌橋事故的湖南鳳凰縣沱江大橋、廣東九江大橋等,被不少網友稱為「塌橋公司」。

錢江三橋

不到10年就大修

錢塘江三橋於1993年開始建設,歷時4年,於1997年通車。然而,這座耗資巨大、連接杭州市區和蕭山的要道,通車不到10年,便開始出現問題2005 年10月開始的大修,耗時竟然長達一年。這在市民心中留下長長的陰影,「危橋」一說不脛而走。

九江大橋

被運沙船撞斷

2007年6月15日,中國廣東九江大橋被運沙船撞斷,造成4輛汽車墜入江中,8人死亡。

沱江大橋

建設時發生坍塌

2007年8月13日,湖南省鳳凰縣在建的沱江大橋發生坍塌,成為震驚全國的一起特大坍塌傷亡事故。該事故造成22人受傷,64人遇難。直接經濟損失 3974.7萬元。

前世今生

錢江三橋獲多項之最

錢江三橋又名西興大橋,1997年1月通車,總長5700米,主橋1280米,雙向6車道,是連接杭州老城區與濱江、蕭山兩區及蕭山國際機場的重要通道之一。同時,錢江三橋也是浙江省首座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現代斜拉索橋樑,其在設計與施工中創造了中國橋樑建築史上多項之最。

然而這座創造了中國橋樑建築史上多項之「最」的大橋,根據媒體公開報導,在通車不到10年2005年10月開始進行第一次大修。此次三橋維修主要是主橋(不含二側引橋),包括橋面系改造、索力調整及景觀改造等。

2006年5月16日零時起,錢江三橋再次進行封閉式施工,著重在橋體加固、景觀照明等方面進行維護和改善,當年10月15日通車。錢江三橋完成大修後,交通部公路科學研究所曾出具了一份檢測報告,但三橋方面並未將此向社會進行公布。

此外,2008年上半年開始,錢塘江的業主方、杭州恆基錢江三橋有限公司還出資360多萬元,給三橋安裝了「橋樑健康檢測系統」,對三橋進行著一個新的行動「每週體檢」,檢查那些曾經的裂縫有沒有重新崩裂,有沒有產生新的裂縫,通過數據對比,掌握大橋的安全狀況,對大橋進行系統監控。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