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路機碾過 價值千萬翠玉成石渣(圖)

發表:2011-07-23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壓路機碾過,翠玉成了碎渣。

昨天上午,南京白馬公園邊的廣場上上演了一出「毀玉」大戲,知名珠寶品牌「翠佛堂」為證自己的「誠信」、「質優」,篩選出上千塊帶有鑑定證書的「瑕疵」翠玉飾品,並用壓路機將其碾碎銷毀。隨著10噸重的壓路機發出咯吱聲,價值1100萬的翠玉就此變成了石頭渣……

5分鐘,1100萬沒了

上午9點記者趕至翠佛堂「毀玉」現場時,白馬公園邊的小廣場上已鋪設好25米長的紅地毯,上面擺放著上千塊翡翠玉石,細看這些翠玉,有佛像飾品、花卉挂件、生肖挂件、貔貅擺件……或綠或白的翠玉,在陽光下閃著點點微光。紅毯一邊,密密匝匝擺放著這些翠玉的鑑定證書。這些翠玉並未「奪目」很久,9點30分,隨著翠佛堂首席運營官王春雷一聲令下,10噸重的壓路機緩緩開上紅地毯,反覆碾壓三次後,伴隨著咯吱作響的斷裂聲,上千塊看著漂亮的翠玉飾品變成了石頭渣……

王春雷告訴記者,此次要銷毀的翡翠、玉石,都是有國家鑑定證書,可以進入市場流通的商品。但是合格商品在玉石行業只代表不是假貨,不代表是好玉。「‘不是好玉,不入翠佛堂’一直是翠佛堂的理念,在過去十年時間裏,我們把上千件玉料結構有問題和雕工不完美產品淘汰下來,放在倉庫裡,一直有做玉石的朋友來公司試探打聽,想購買這批淘汰貨。不給他們,一次次打探不但煩人,也得罪人;但如果賣給他們,這批貨流入市場,一定會被當成好貨來賣,這會讓一批沒掌握專業玉石知識的消費者蒙受損失。所以,思前想後,翠佛堂決定毀掉這批‘次貨’。」王春雷表示,如果市民當毀玉事件是個商業炒作,未嘗不可,但是翠佛堂更希望市民在此次行動中獲得警示:如今玉石市場存在誠信缺失現象,喜歡玉石飾品的市民更應學習玉石知識,提高判斷標準,保護自己利益,「‘毀玉’也可以看作是翠佛堂的誠信宣言,希望有影響力的同行能與翠佛堂一起,規範經營,推動行業標準的細化。如果碾玉是炒作,我希望這種炒作能更多些,更猛些。」據王春雷告知,此次翠佛堂「碾碎」的翠玉,市價要在1100萬以上。

10塊錢能將B貨變A貨

「碾玉」行為引來不少市民圍觀,看著標價上千甚至上萬的翠玉變成石渣,市民們不禁心疼起來,「這是何苦?好好的玉壓成了這樣。」「東西不好,低價賣就是了,這麼毀了,多浪費哦!」……

對於市民的不解,翠佛堂相關工作人員現場爆料,「這些看著漂亮的翡翠,其實是有瑕疵的,而市場上同樣的瑕疵貨,其實有很多。」據其介紹,翡翠分為三個等次,A貨、B貨和B+C貨。A貨指的是純天然的翡翠。B貨是充膠翡翠,不少商家發現翡翠料中有裂隙,或者有雜質時,會採用酸洗、注膠等化學方法進行「修補」。B+C貨則是充膠之後又添加顏色,或是乾脆將石英岩化學染色做成翡翠的樣子,這種貨,對身體有腐蝕性,不利於健康。現在玉石市場存在很多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不誠信現象,有些商販,造假技術高超,B貨做成A貨,做的很真,連行家辨別起來都費力,而且鑑定證書現在也能造假了,假證10塊錢就能仿一張。不但產品不靠譜,玉石的價格也越來越不靠譜,標價3萬的翡翠,一番討價還價,3折、4折就能買到,如果不懂行,消費者花大價錢也未必能買到好貨。

毀掉瑕疵玉為證誠信

翠佛堂用當眾碾碎1100萬翠玉來證明自己「誠信」的行為,引起市民熱議,有人持贊成態度,表示毀掉這批貨總比讓它上市去「坑爹」好,也有人表示,「即便不好,也是大自然賜予的資源,這麼浪費,太可惜。」一位受邀前往活動現場的質檢部門人士表示,「我們有嚴苛的質量鑑定標準,這些玉都有明確的鑑定證書,也就是說,這部分玉完全具有市場流通資格,但國家目前的標準只針對玉石真假,玉石品質差別方面的細化標準,其實是缺失的。這難免造成消費者選擇上的不明確。」

南京大學商學院教授成志明也表示,雖然「毀玉」是為了證明企業「誠信」,但企業採取這種「浪費資源」的形式,並不可取。「就好像發現假鈔,我們為什麼一定要把假鈔燒掉,而不是回收將其做成紙漿?燒假鈔不但浪費資源還污染空氣。這些翡翠玉石,既然通過質檢,可以上市流通,那就以合理的低價賣掉,為什麼非要銷毀?」成志明認為,誠信缺失不僅是玉石行業的問題,也是整個社會的問題,法令沒有對不守信行為進行嚴懲,這其實就是在放縱「失信」,「用很低的投機成本換來高收益,卻不用擔心受到重罰,那就是在鼓勵投機。我們的法令太寬容,這是最大的弊端。」

来源:揚子晚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