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絕 世界梯田之冠(組圖)

桂林龍脊梯田

發表:2011-07-2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脊梯田在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和平鄉平安村龍脊山,龍脊山海拔近千米,坡度大多在最大坡度達50度。梯田分布在海拔300至1100米之間。龍脊梯田,具有世界梯田之冠的美稱,它集壯美和秀美於一體,堪稱天下一絕。每年春暖花開時,正是梯田攝影的最佳時節,這裡吸引了來自國內外的攝影「發燒友」,抓拍下龍脊梯田月雲景觀、農夫春耕、牧童犢牛等鏡頭。


(圖片來源: 一元一國學網)

據史料記載,龍脊梯田開墾於元代,完工於清朝,距今已有近700年的歷史。相傳這裡的壯族居民是宋末為避戰亂,自山東的海邊遷徙定居於此的。為表示對大海的懷念,他們的頭飾至今還保留著藍白相間的飄帶,與其他壯族人服飾略有不同。為適應地形條件,每塊田均開墾得小巧玲瓏,精緻細膩,因而有「青蛙一跳三塊田」之說。當地至今仍流傳著「蓑衣蓋過田」的故事:有位田主交代一農夫,要求挖完山腳那兩畝206塊田才付工錢。農夫勞作了一整天,收工之時數來數去卻只有205塊,怎麼也找不到最後那塊要挖的田,當他無奈地拾起放在地上的蓑衣時,才發現被蓋住的最後一塊田。

梯田如練似帶,從山腳盤繞至山頂,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彼此綿延起伏,一氣呵成,氣勢磅礡。梯田不僅雄偉壯觀,而且景色美麗,一年四季的景色各異,魅力不同。春天,萬物復甦,梯田開始灌水,農民們犁田、砌埂、削壁、灌水或牛拉,或人牽,點綴在如鏡般的梯田水面,勾畫出一幅生機盎然的田園風光。夏天,層層梯田鋪青疊翠,蒼綠的禾苗,隨風起舞,連著山崗的紅花綠樹,彷彿天地間渾然是一片浩瀚的綠海,令人感到神清氣爽。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如同黃金飄帶般的稻浪,在微風中此起彼伏,往上看直拍天際,往下望如大海揚波。冬季梯田雖已收割,看似有點荒涼,但仍不失其英姿和魅力,要是下雪,層層梯田白皚皚一片,千層冰封,萬山飛飄……這幅幅圖景,正是「春飄條條銀帶,夏滾道道綠波,秋疊座座金塔,冬砌塊塊白玉」。


(圖片來源: 一元一國學網)

梯田處處有,可像龍脊梯田這樣大規模的集中實屬罕見。從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雲繚繞的山巔,從萬木蔥蘢的林邊到石壁陡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開闢了梯田。垂直高度達五六里,橫向伸延五六里,那起伏的、高聳入雲的山,蜿蜓的如同一級級登上藍天的天梯,像天與地之間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畫……每位看見這一景色的遊客,心靈也都會被深深地震撼!這是一種難以言表的,一種被大自然的雄奇以及人的偉力所引起的震撼!

梯田是龍脊的靈魂,是這山野的生命之脈。梯田如雲團般地舒捲有緻,輕盈秀麗。一個又一個大小不一的山包和土丘被梯田層層環繞,從底部開始是最大的一圈,向上逐層縮小,到頂部出現一個圓圓的平臺,大的如華蓋,小的似斗笠;山包土丘之間的窪地則一層層向下盤旋,猶如一個個漩渦,像流水揮灑自如,熱情奔放。山坡上的梯田依山傍勢,重重疊疊,蜿蜒伸向遠方,少的數層,多的數十層,長達幾十甚至幾百米,它們在某個山窪處打了一個折,然後又向另一個方向延伸而去,浩浩蕩蕩,壯麗無比。


(圖片來源: 一元一國學網)

龍脊梯田有將近七百年的歷史,在周圍還停留在刀耕火種時代的時候,龍脊先民在人們難以想像的陡坡上喊著開山號子,用血汗和生命一步一個腳印的開山造田,看來這一塊塊梯田猶如橫在天地間的一部厚重史詩,記錄了龍脊農耕文明的點點滴滴。

龍脊梯田如詩、如歌、如畫,因而它是可以閱讀、可以傾聽、可以觀賞的。它也是一塊無字的碑,讓人們去猜想,去思索。事實證明,這個世界上再沒有比龍脊更美的梯田,那樣特別的梯田是龍脊獨有的。

来源:一元一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