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 中宣部對媒體有關事故報導的指示

發表:2011-07-31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事件一發生,舉國嘩然,所有的媒體都爭先報導,可是中宣部也立刻發出了通知。在一些有良知、又有勇氣的媒體人的披露下,這些通知逐漸被廣大的網民所知。看到的通知裡頭,有這樣幾條,一條是中宣部直接下達給各媒體的,內容是「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各媒體要及時報導鐵道部發布的消息,不派記者去採訪,特別是要管好子報、子刊和網站,不要鏈接高鐵發展相關信息,不做反思性報導。」

在這個通知之後,中央級的媒體還得到了一些追加的指示,那就是叫做:「對溫州事故報導的最新要求」,有這麼5條:「1、死傷數字以權威部門發布為準;2、報導頻度不要太密;3、要多報導感人事跡,如義務獻血和出租車司機不收錢等等;4、對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以權威部門的發布為準;5、不要做反思和評論。」

如果說這兩條還不足以說明中宣部對媒體的控制、特別是在這樣重大的災難面前,是怎樣的冷血,那麼下一條是一個媒體人在他的手機上向大家轉播的、收到的上級宣傳部門的叫做「宣傳提示」:「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從現在起以‘大災面前有大愛’的主題報導,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個人微博也不要轉發!節目中可提供相應服務信息,音樂要注意氛圍。」

我剛才說的這三條宣傳系統的通知和提示,還只不過是在這些天裡陸陸續續下達的眾多宣傳指令的一個部分。我們向披露這些所謂「內部通知」的勇敢的有良知的媒體人致敬!它使我們看到在一個專制的政體下,即使是在重大的社會災難、在活生生的生命面前,他們最先考慮的是什麼、他們希望達到的是什麼。不是民眾的福祉、 不是社會的安全,而是他們自己的利益和權力的控制。

按理說,只有那些在權力核心比較靠近、相當受到信任的位子上的人,才會直接收到這樣的指令。儘管他們是這個制度既得利益的一部分,但是人心所使,每天收到這樣的指令,究竟使他們變成一個完全的犬奴主義者呢、還是他們在內心裏是無比憎恨這樣一個制度?不管是哪一種,恐怕都沒有辦法贏得任何一個人、只要他還是人,對這個體制的忠誠和支持。而像這樣的指令被不斷地披露出來,本身就說明收到和執行這些指令的人,對這個體制的、從內心發出的抵抗。

儘管中國有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車,儘管中國的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奇蹟,但是在個人的自由、公平和尊嚴上,如果還是像這些宣傳部指令一樣,透露出權力最慘無人性的價值觀的話,那麼這個體制的倒塌,也不過就是早晚的事。這每一條真理部指令,都是給自己再挖一個坑而已。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