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古橋文化 閩中橋樑 可甲天下

發表:2011-07-31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橋是工程的實體,也是文化與科學的物質體現。它融生活實用性、觀賞藝術性、人文紀念性為一體。橋是民族文化的結晶,它淵源於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福州地區自古以來水網稠密,河道縱橫,溝壑如織,懸崖壁立,橋樑記載,不絕於書。清朝以前,福州地區有古橋797座。由於歷史變遷,到1994年底僅存398座,其中名古橋39座。①儀態萬千的福州古代橋樑,顯示出深厚的歷史底蘊和巨大的文化創造力,也體現出閩中文化獨特的地域特徵。

一、閩中橋樑,可甲天下

我國現存最古的橋樑是河北的趙州橋。它約於隋朝大業初年(605年後)建成。②福州地區的橋樑建築在唐代也已嶄露頭角,現存最古老的石橋,當是閩侯縣鴻尾鄉龍泉橋,它建於唐景雲元年(710年),石拱橋,橋長3.3米,為整塊巨石鑿成。還有建於唐大歷六年(771年)的福州「連阪橋」,它位於南郊城門鎮連阪村前,甘泉山北麓。石構平梁建築,單孔,全長15米,面寬1.41米。兩岸邊的橋臺呈長方形,均用條石疊砌在木樁上,木樁直徑約40厘米。兩橋臺之間架兩條大石樑,石樑上陰刻:「當境連滿與妻林十六娘為所生父母造橋一所,願家國平安,同沾利祿。上元辛亥八月三日造」。上元辛亥即唐大歷六年。③位於閩江口下游閩安鎮邢港出口處的「迥龍橋」,又名「飛蓋橋」、「瀋公橋」,也始建於唐代,宋鄭性之重修;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和1922年曾修繕過。系石構多跨伸臂平梁建築,南北走向,全長65.65米,寬4.46米。5墩6孔,橋墩呈船形,每兩墩之間均鋪3根巨大石樑。橋面兩邊設石欄杆,欄柱截面為方形,柱子雕飾獅子、蓮花、圓球等。橋南有玄帝亭,亭為木構4角,邊豎2通石碑,一為鄭性之書刻「飛蓋橋」,一為康熙年間士民題刻「瀋公橋」。橋北有聖王廟,廟為土木結構,重檐歇山頂。廟前有跨街亭,亭把廟、橋連成一體。亭內有3通石碑,記載「迥龍橋」的歷史沿革。④

福州古橋造型多樣,儀態萬千,主要有浮橋、石磴橋、石構平橋、石拱橋、木構橋、亭橋(屋橋)等。小橋玲瓏,大橋壯觀,深澗之橋,險峻恢宏。如位於倉山區蓋山鎮陽岐村的「午橋」,俗稱「五門橋」,宋元祐四年(1089年)造,南北走向,石構平梁建築,4墩5孔,橋墩為船形,橋墩上部採用懸臂墩辦法,層層重疊,出挑5層,橋墩之間架以巨大石樑,全長34米,面寬3.25米。橋面兩旁設欄杆,欄柱有「黃州八娘」等楷書題刻。民國《福建通志》記載:陽岐午橋「每石具有刻字,筆勢似蔡君謨」,今字已磨損。⑤又如「多亭橋」亦名「店板橋」,位於晉安區日溪與羅源縣霍口鄉交界處,清嘉慶十六年(1811年)建于飛水溪上,相傳為清朝雷姓書生朝思所建,是福州市保存較完好的大型單孔瓦廊木撐式風雨橋,橋亭屋脊上裝飾有別緻的雙龍戲珠。再如「護國橋」,位於羅源縣起步鎮護國村。建於宋元豐二年(1079年),明萬曆三十七年(1609年)毀於水災,次年鄉人募捐重建。據建橋石碑記載「清光緒九年(1883年)九月橋折,十月經監生鄭元朗獨立修造。民國5年(1916年)董大宇、鄭夢珍重修。橋、塔、廟、路均告成功」。該橋為石樑平板橋,4墩5孔。

建於閩侯縣白沙鎮聯坑村南山澗上的「遠濟橋」,又名「石陌橋」,為古時福州通往京都必經之路。橋為東西走向,全長23米,寬5米。廊屋單檐懸山頂,抬梁式木構架,高4.5米。兩旁有木欄杆,橋樑構架採用斜撐式,頭尾分落在兩岸岩石上。橋身離澗底水面約20米,懸空而立,若似瓊樓玉宇,蔚然壯觀。橋亭上懸掛一全塊酸絲板木匾,長193厘米,寬63厘米,匾上鐫刻「遠濟橋」三個隸書大字,並陰刻方寸行書跋文,其中曰:「任天下事者,苟皆以建橋之心為心,則天下何遠而不濟哉,然則遠濟又豈獨為建橋言哉」的命名含義。該匾為清光緒年間(1875∼1908年)進士、邑人陳景韶所撰書,書法筆墨酣暢,丰姿瀟灑。

在福州地區造型多樣的古橋中也有不少古為今用,被改造成現代橋樑,兼具文物橋和交通橋作用。如位於福清市新厝鎮橋尾村的「橋尾橋」,又名「上洋橋」、「興化江口橋」,是福清市與莆田市的分界橋,建於宋元祐五年(1090年)。現在在石橋原墩上改建為公路橋,長97米,寬4.8米,9墩10孔。又如位於連江縣蓼沿鄉朱公村的「朱公橋」,始建於宋嘉祐三年(1058年),系知縣朱定所建,故名「朱公橋」。橋北有小塔,為清乾隆四十四年(1779年)重修。1977年原橋拆除,在原橋址上改建成雙孔石拱橋,原「朱公橋」古蹟留下的僅有橋欄柱上石獅兩頭。古石橋改造為現代橋樑,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福州地區古代橋工技藝的高超。

二、傍山臨水,奇巧險竣

為了適應福州地區山水溝壑多如網織的特殊地理環境,古代橋工遁道自然,精心巧思,所建人工之橋融於自然環境之中,為自然山水又添美色。如「合浦橋」又稱「下浦橋」,位於閩侯縣南嶼鎮合浦村,始建於宋代,橋長20米,寬2.5米,南北走向,石砌4墩5孔,石板橋樑,全橋植有3株古榕,枝壯葉茂。

来源:中華五千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