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乳酪叫 「果實」

發表:2011-07-31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乳酪火鍋是瑞士的「國肴」之一,格魯耶爾乳酪是它的主要材料。而它的誕生地-弗裡堡州南部山區的格魯耶爾-也是瑞士乳酪的「聖地」。

在當地方言中,「乳酪」和「果實」是同一個詞。而農民和乳酪工匠也總是把「我的乳酪,我的乳酪」掛在嘴邊。在他們眼裡,乳酪不只是一種吃食,而是凝結著自己心血的豐收之果,是他們引以為豪的孩子。

春末夏初,格魯耶爾地區的乳酪坊開始了一年裡熱火朝天的工作季度。很多作坊也同時開始接待遊客:一邊向他們現場展示乳酪的製作過程,一邊讓他們品嚐正宗乳酪。

山下Pringy現代化的格魯耶爾乳酪房(La Maison du Gruyère)和山上Moléson古老的阿爾卑斯乳酪作坊(Fromagerie d’Alpage) 是遊人開啟乳酪秘密的兩把鑰匙。

古今一線牽

距弗裡堡35公里的Pringy是格魯耶爾山腳下的小鎮。格魯耶爾乳酪房就在小鎮火車站旁邊。這裡有一家多媒體乳酪博物館-探源格魯耶爾乳酪就從這裡出發。

博物館細心的組織者為各國遊客配備了多語的解說機,隨著參觀者的腳步,乳酪的歷史和故事被徐徐道來。為了方便中國遊客的參觀,中文解說詞也常備在博物館門口。

博物館和乳酪加工車間僅一壁之隔,通過大玻璃窗,參觀者可以將乳酪師用機器操作生產的情景一覽無餘。4口大銅鍋各個盛著4.8噸的牛奶,展示著乳酪 「誕生」的不同步驟。

除了觀看,參觀者在這裡還可以聽見阿爾卑斯大自然的天籟之聲,聞見山上十幾種青草和野花香,觸摸到牛的皮毛並嘗到成品乳酪。視、聽、嗅、觸、嘗-立體體驗格魯耶爾乳酪。

「出生」了的格魯耶爾乳酪具有一致體型和35公斤體重,它們將被送往儲藏室。格魯耶爾乳酪房的乳酪窖是一間巨大儲藏室,7000塊大盤乳酪被整整齊齊的碼放上架。若不是空氣中飄散著乳酪成熟時散發出來的氨氣味道,這裡就彷彿一間庫存豐富的書庫。

參觀過現代乳酪廠後,一定不能忘了爬山。不是為了腳下綠色的山間小路和眼前阿爾卑斯的風景,而是為了山上小村Moléson那間保留著中世紀傳統製作的乳酪作坊。

木頂、木牆、木樓梯……阿爾卑斯山間乳酪作坊遠望就是兩家原生態農屋。但是一踏進這間木屋,馬上就會發現裡面別有一番天地。

小小暗暗的作坊裡忙碌著三位經驗豐富的乳酪師傅。空氣裡滿是牛奶、木頭和柴火的氣味。這里加熱牛奶用的也是銅鍋,但是手工敲制的大鍋鍋底被木炭熏得油黑;師傅們也要嚴格控制牛奶溫度,但燒的是真正的木柴;他們也是按部就班地操作,但步步親自親為,絕對手工製作-復古和原生態正是這裡的標誌。

挽在肘上的襯衫袖子、肌肉發達的手臂、膠質圍裙和靴子,乳酪師傅們一邊工作,一邊向圍攏四周的參觀者們講解乳酪的製作。一臉專業、驕傲和滿足的神情。

奶牛的秘密

走出味道濃郁的作坊,讓我們出來,在格魯耶爾山間呼吸一下清新空氣吧。 四周放養著的黑白或紅白斑奶牛勤奮地吃著夏天鮮嫩的青草和野花,而它們的體內此時則正醞釀著淳厚香濃的牛奶。

「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一點沒錯。正是這高質的牛奶成就了赫赫有名的格魯耶爾乳酪,因為這裡的奶汁裡藏著數十種草香和花香。

小牛胃的秘密

乳酪的歷史要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久遠到沒人說得清楚它究竟是如何被發明出來的。在民間有兩個故事流傳最廣:

傳說歐洲遊牧民族用小牛的胃作為承載牛奶的容器。一次,一個飢腸轆轆的牧人長途跋涉中偶然發現牛奶在袋中凝結成膏,扔了可惜,便壯膽嘗了嘗,味道卻出乎意料的可口。

又有故事說,古時修道士在屠宰哺乳期的母牛時,偶然發現其胃裡殘留的母乳變成了固狀,於是靈機一動,利用這一發現製作出易於保存的塊狀奶製品,即最初的乳酪。

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是「小牛胃」,這絕非偶然。同滷水點豆腐同理,小牛皺胃裡的特有的凝乳酶正是乳酪形成的奧秘–沒有它,就沒有從牛奶到乳酪的魔幻變身。

乳酪的秘密

一斤牛奶能產生多少乳酪呢?這要先從奶牛吃草說起:牛有四個胃,所以它的胃口也自然大得可觀。一頭奶牛每天要吃進100公斤青草,喝85升水。格魯耶爾奶牛既是大肚漢,又是高產工:它們每天能出產 25公斤牛奶。而這 25公斤的牛奶經過乳酪師的巧手,最終將會變成2.5公斤的乳酪。也就是說,牛奶和生成的乳酪的比例大約為10比1。

乳酪裡究竟藏了多少營養成分?其實,乳酪的最大組成部分是水。100克乳酪裡包含37克水、27克蛋白質、32克脂肪、5克礦物質和1645千焦熱量。

阿爾卑斯山間乳酪作坊的師傅Marc Savary解釋說:「乳酪的最大好處是它的補鈣功能,特別是更年期前的女性應該多吃乳酪」。格魯耶爾乳酪房的市場部主任Fabienne Porchet一語道破「天機」:「吃乳酪帶來好心情,好心情帶來好身體」。

吃乳酪是否讓人發胖?專家講到,很多人誤認為卡門培爾(Camembert)等軟質乳酪比格魯耶爾等硬質乳酪含脂量高。其實,各種類型的乳酪含脂量相差並不太多,區別在於含水量。越稀軟的乳酪含水越多,食後飽脹感越強,不易讓人發胖。

自己動手做乳酪

乳酪的製作其實並不高深莫測。格魯耶爾的居民常常在家自製新鮮乳酪。

生鮮奶發酵、適度攪拌、過濾出奶粒、壓縮奶餅並等待乳酪成熟……一系列製作乳酪常識是當地青少年在學校都會學到的知識。

格魯耶爾的乳酪師傅鼓勵道 : 「在家做乳酪並不複雜,尤其是像多姆(Tomme)這樣的軟乳酪。」

動心了嗎,那就自己動手試試吧。

来源:瑞士資訊swissnif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