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與黨性 媒體與禁令

發表:2011-08-01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州「動力火車」撞毀事故29號「頭七」,中國大陸全國多家報紙不約而同,準備好許多版位報導事件,並悼念死難者,但卻在中宣部的禁令下撤版,有些報章以近乎「開天窗」方式,表示不滿。不過,仍有大批媒體抗命。其中,《經濟觀察報》以八個版面的「特別報導」,詳細分析了「溫州動車事故」。

從7月30號開始,「溫州動車追撞事故」的相關報導,進入噤聲期。

29號晚9點左右,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長期控制的「中宣部」,連續下達3道封殺令,對於大陸媒體報導溫州動車事故,「除正面報導和權威部門發布的動態消息外,不再做任何報導,不發任何評論。」

一名廣州報社的資深編輯透露:當晚,百家報紙在撤版,千位記者被斃稿。

據瞭解,《21世紀經濟報導》和財經週報《中國經營報》接到禁令後,各自撤下8個相關版面;《新京報》、浙江的《錢江晚報》和西安《華商報》等也都撤下了原本準備好的版面。

中宣部的禁令引起了大陸媒體的強烈反應。上海《青年報》、《東方早報》和廣州《南方都市報》等,都以「開天窗」的方式表達不滿。此外,有多家報社的編輯在微博上貼出了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記者在個人微薄上轉播再也無法上版的新聞。

不過,中共當局鎮壓輿論的鐵腕作風,反而引爆中國近年罕見的「媒體抗命潮」。

上海《青年報》30號頭版,是以獲救的小女孩伊伊笑臉圖片,配以「伊伊,一定要好好長大」的文字,玩擦邊球,繼續報導事故真相。

《經濟觀察報》30號同樣以醒目的標題≪溫州沒有奇蹟≫,揭開了8篇強有力的問責。其中問:≪誰是真凶≫、≪鐵道部在掩飾什麼?≫。還提了一些設想,例如≪全國人大應啟動特別調查程序≫、≪請為死難者立碑≫、≪請敬畏生命≫、≪分拆鐵道部≫等等…。《經濟觀察網》還以「經濟觀察報九評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專題,評論這起事件。

而《新京報》將原本的頭版改為北京暴雨,但以《7日雨未絕,1天2預警》為標題,似乎想用氣象比喻心境。

有報社編輯呼籲報社老總鼓起勇氣抵制禁令,「站著把新聞做了」。媒體人阿丁說:「媒體老總們,請在此刻積蓄勇氣、喚醒良知……禁令是用來突破的不是用來奴才聽令的,繩索是用來掙脫的不是拿來自縛手腳的。」

《蘋果日報》報導,大陸傳媒研究者統計發現,29號至少有近百家「都市類報紙」,引用溫家寶「要給群眾真相」、「是否救人第一,鐵道部要回答」等做頭版大題,形成「千夫指向鐵道部」輿論傾向。這和2008年5.12「四川大地震」後的沉默相比,大陸媒體在溫州火車事故中顯然「人性」有所擡頭。然而,「人性」的一面最終會不會戰勝「黨性」,令人拭目以待。

《九評共產黨》書中「以黨性取代和消滅人性」寫道:「共產黨員以及共產社會的人民首先被要求的,是絕對的服從,這是所謂組織路線的全部內容。……按照共產黨的要求,(黨性)永遠超越普遍人性而存在。……一個黨員,無論他在私下對你表達了怎樣的意見,但一旦作為黨員表態時,必然要和‘組織’保持一致。」

 

来源:NTD【禁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