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關「避諱」的趣事

發表:2011-08-10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人講「避諱」,即子女避祖、父名字諱, 臣民避君王名字諱。一般地說,是在寫文章、談話時避開要避諱的字,通常是用其他字來替換。普通老百姓的避諱還好辦,而帝王的避諱可沒有商量的餘地,它帶有強制特點,弄不好就會被殺頭。

由於皇帝的避諱如此神聖不可侵犯,結果造成了一個個讓人噴飯的笑談。

晉文帝名叫司馬昭,那麼「昭」字別人誰也不許用,於是, 連古代的王昭君也得改名,叫「王明君」。

晉愍帝叫司馬業, 那麼」業」字就為皇帝獨霸了去,甚至連地名「建業」 (今南京) 也改名叫」建康」。

唐高宗叫李治,「治」字就變成皇帝獨有的字,而且和「治」同音的字也得改。在行文中凡是遇到「治」的字都改寫成「持」「理」等同義詞的字。而「稚」字因和」治」同音,凡是用「稚」的地方,都必須用「幼」來代替。好在漢語當中同義詞較多,否則真不知如何辦才好。

唐高宗的太子叫李忠,那麼「忠」字也得避諱。朝中實行多少年的官職名」中郎將」,也奉命改為「旅賁郎將」。

以上避諱是皇帝或太子的名字,還好理解,發展到後來,甚至連皇帝的姓、屬相都要避諱,這一下子更出了許多讓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宋徽宗因為屬狗,因此天下的狗便走了運,有旨禁止天下殺狗。

元仁宗因為屬雞,降旨禁止在大都市內提到雞。從此買雞賣雞,都得抱雞而行,以示對「雞」字的尊崇。

荒唐的是,明武宗既姓朱,又屬豬,所以在正德十四年,他下了一道聖旨,禁止民間養豬。他認為養豬、殺豬,是把矛頭指向了皇帝。不想此令一下,幾年後,幾乎全國的豬都斷了種,以至於節日用來祭祀天地祖廟的豬都無法找到。後來,由於大臣們的勸諫,他才不得不取消這道令人哭笑不得的禁令。

代的慈禧太后屬羊,於是朝中有令, 不許人們 說 :「養羊、殺羊、吃羊肉」一類的話。但是慈禧太后嘴饞,又不能不吃羊肉。於是又下令,管「羊肉」叫」福肉」「壽肉」,真是欺人欺己的可笑辦法。

来源:一元一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