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什麼是「覺悟票」?(組圖)

「覺悟票」與背後反左故事

作者:丁陽 發表:2011-08-18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覺悟票(網路圖片)

這是一張不尋常的糧票。中國糧票40年的歷史上,只有這一種叫「覺悟票」。筆者翻查資料,除了九十年代以來有些票證收藏者提過這種糧票外,沒有其他原始資料有過介紹。

我們知道的,只有這張糧票的名稱叫「覺悟票」,這張糧票發行的時間是1959年,發行單位在河南林縣某個人民公社。以及,糧票背後記載的罕見說明。

但只要經過細緻的考察,這已經足夠透視一個時代,一個地點,一場運動之下的點點滴滴。我們會發現,這是一個反左的故事。

【釋義】什麼是體現「按勞分配」的覺悟票

「覺悟票」,不是說領票的就有覺悟

糧票,是計畫經濟時代一種很常見的產物。從1955年開始發行到1993年徹底退出市場,很長一段時間,中國人民須憑糧票才能購買糧食。以糧票為代表的票證,見證了我國計畫經濟時代商品短缺的一幕。這期間出現了各式各樣今人難以想像的票證,有板凳票、蠟燭票、也有尿票、糞票,甚至還有「語錄票」、「文盲票」。但要說最罕見,最具有意義,可能還得數本文介紹的這種「覺悟票」。

什麼是「覺悟票」?有些讀者可能會望文生義地以為,「覺悟」這個定語與糧票上加毛主席語錄類似,僅僅反映時代的特徵,而不具有實質意義——那個時代的人就該有覺悟,領糧票就是收穫「覺悟」。但這麼理解是不對的。把覺悟票翻到背面,就可以看到它的用法:

「覺悟票」的使用方法:

一、為考核勞動好壞,分別印製紅、綠兩種票色。

二、對勞動好、踏實、幹勁大,發紅票;對勞動差、沒幹勁、不能按時上工、下工發綠票。

三、參加勞動的人必須隨天發票;不參加一律不發票。

四、全月不曠工和全紅票為一功,記在功過簿。

五、每月領七張綠票以上記一小過,記在功過簿。

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各類覺悟票(網路圖片)

「覺悟票」是「大鍋飯」破產後「獎勤罰懶」的措施

顯然,「覺悟票」是一種帶有獎懲性質的糧票。再仔細觀察,上面貼出的幾張覺悟票,標注的時間都是1959年,那麼就很容易聯繫想到,1959年,正是我國人民公社化運動的高潮時期。那時候,幾乎所有地方都採用了平均主義的供給制,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一大二公」和「大鍋飯」,嚴重損害了群眾利益,挫傷了群眾的積極性,破壞了農村生產力。這帶有獎懲性質的「覺悟票」,正是取代「大鍋飯」、獎懲罰懶鼓勵人們積極勞動的新事物。雖然表面上是希望大家講「覺悟」,但誰都可以看出來事實上起作用的,是票背面的5條措施。

有人認為,「覺悟票」是某位大隊支書想出來的,並流傳到多個地方,如今看到的「覺悟票」有多個公社的版本即是明證。但一個讓人驚訝的事實是,的目前已知的「覺悟票」,都是來自同一個地方——河南林縣(今林州市)。而且,根據各種「覺悟票」的樣式相像程度和用法幾乎相同,雖然沒有別的佐證,筆者也敢斷言,林縣各種「覺悟票」的發行肯定跟縣級的領導有關。而在全國其他地方,從未發現過類似的票證。

為什麼是林縣?為什麼只有林縣?

【探析】林縣書記楊貴與「覺悟票」背後的反左故事

毛澤東時代水利標本:不僅僅只有「紅旗渠」

河南林縣,位於太行山東麓,境內山高岩陡,土地瘠薄且嚴重缺水,是河南省有名的山區窮縣之一。建國以後,這裡的人們憑著堅強的意志與艱苦的環境作鬥爭,連續鑿出愛民渠、英雄渠與紅旗渠等引水渠道。尤其「紅旗渠」被周恩來稱為「人工天河」,成為上世紀60年代全國著名的樣板工程。也讓林縣因此揚名天下。

林縣之所以能成為毛澤東時代的水利標本,原因在於這裡有非常樸實勤勞的人民,還在於有一位非常出色的領導人楊貴。楊貴從二十六歲起在這個縣當了十八年縣委書記,既熟悉當地情況,又具有很強的領導能力,更重要的是,在特殊的時候,他敢說真話。

58年楊貴匯報畝產114斤被批,堅稱產量就那麼多

大躍進開始以後,河南迅速開始批判省委書記潘復生犯「右傾機會主義」,隨後各地就刮起了「浮誇風」、「共產風」。林縣隸屬的新鄉地委召集縣委書記匯報糧食產量。各縣的書記都不敢首先開口,最後楊貴被推舉首先發言。結果楊貴按照之前自己的調查老老實實地匯報「畝產114斤」。不等他說完,調查專員就氣得質問他是否瞞產。而在後來其他人紛紛報上畝產350斤、400斤的時候,楊貴不為所動,依然堅稱林縣畝產只有1百多斤。正是他的實事求是,讓林縣避免了國家過高的徵購任務。而離林縣不遠的信陽,則因為虛報產量,導致國家徵購糧食過多,第二年釀成了震驚全國的「信陽事件」。

楊貴向毛澤東匯報:大煉鋼鐵顧不上收莊稼

1958年底,毛澤東視察河南,讓大家匯報有關人民公社、大躍進,全民辦鋼鐵的情況。當楊貴匯報時,毛澤東問到煉鋼的具體情況,楊貴再次如實匯報煉鋼大多數煉出來的是硫鐵、鐵渣,能用的灰生鐵非常少。楊貴甚至主動提起了莊稼收成的情況,稱壯勞力出來辦鋼鐵,莊稼顧不上收,棉花顧不上摘,大好年成白白荒廢了。楊貴的匯報直接促成了中央兩次鄭州會議上開始糾「左」,糾「浮誇風」、「共產風」。

堅持「反左」,林縣強調「按勞分配,承認差別」,於是才出現了「覺悟票」

第二次鄭州會議以後,楊貴在林縣的多次會議上都強調了要糾「左」。最重要的措施就是要求林縣在生產過程中要「按勞分配,承認差別」,並未盲目跟風別地大辦人民公社食堂,搞「大鍋飯」。「覺悟票」正是實踐這一做法的產物。另外,楊貴還認真組織群眾揭出以前存在的問題,把「共產風」「浮誇風」之初多收取的款項和物資按比例返還給各大隊和群眾,解決了「一平二調」的問題。林縣還改進了領導機制,縣委實行集體領導,輪流在書記處擔任常務書記,防止了許多地方出現的領導權力過大造成的政策失誤。

楊貴:修紅旗渠沒有餓死一個人,61年林縣支援飢荒地區1000萬斤糧食

1960年,在楊貴的領導下,林縣開始了修筑紅旗渠。而同時期的其他地方,正遭遇著嚴酷的三年困難。1960年底,全國實行「百日修整」,基本建設項目全線下馬。紅旗渠卻因為儲備糧充足而堅持繼續建設。在河南普遍出現大規模飢荒的時候,楊貴驕傲地宣稱「林縣沒有因為修渠餓死過一個人」。61年林縣甚至還從儲備糧中拿出1000萬斤支援了遭災的地區。這一切都是得益於林縣沒有虛報產量。當年,對「左」風憂心不已的譚震林副總理來視察,聽說林縣不顧禁令在大搞建設,同時還調糧給外縣,以為林縣肯定會出大問題,立刻準備糾「左」。但聽到楊貴的解釋並親自調查後,譚震林高興地讚揚了林縣取得的成就。

在特殊的年代,一個書記只要能堅持反「左」,就能對民眾作出莫大的貢獻。「覺悟票」就是林縣這段反左故事最真實的記憶。然而可惜的是,也只有林縣出現了「覺悟票」,廬山會議後,風向從糾「左」突變為「反右」,能夠繼續堅持反左的地方領導太少了。

【餘音】僅僅反左也是不夠的

文革開始,楊貴被打為「走資派」

1966年,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開始。楊貴自58年起的種種做法遭到了清算,造反派羅列了楊貴的許多罪名,說在楊貴領導下的林縣根本不是「紅旗縣」(因林縣在河南省改造貧困山區成績突出並修建紅旗渠,在六十年代被評為全省紅旗縣),而是「黑旗縣」。「紅旗渠」也不是「紅旗渠」應叫「黑旗渠」。楊貴也被安上了「走資派」、「黑幫」、「壞人」等頭銜。楊貴被打倒前,在幾位北京記者的掩護下去了北京「避難」了幾個月,得到周恩來的保護後,才重新返回林縣任職。

另一面:從安東尼奧尼《中國》看真實的林縣

1972年,義大利著名導演安東尼奧尼訪華,並拍攝了一部惹下巨大風波的記錄片《中國》。林縣作為「中國的第一個社會主義山區」,被安東尼奧尼看中,作為拍攝素材。在安東尼奧尼的鏡頭之下,這個社會主義人民公社的樣板呈現出破敗的房屋,泥濘坎坷的巷道,街上人煙稀少。被評價為「這是林縣,這個省份的貧窮一目瞭然。」在充分的集體化之下,農民們僅被許可在非常狹小的市場買賣自己的產品,而嚴格來算,這也是應該被當作「走資本主義道路的尾巴」的。

安東尼奧尼如此描繪沉默而貧窮的林縣——「幾乎感覺不到感情和痛苦,它們被隱藏在儉樸和含蓄的後面。」楊貴的反左讓林縣免於了飢餓,但也就僅此而已了。

(資料來源:《楊貴與紅旗渠》;《中共林縣黨史大事記》;《一張獎勤罰懶的覺悟票》《我們在文革中掩護林縣縣委書記》;等等。)

来源:騰訊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