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的「強項令」董宣

發表:2011-08-19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漢初年,河南陳留圉縣(今河南杞縣圉鎮)人董宣,在擔任洛陽令時,仗義執言,威嚴執法,寧死不向權貴低頭,被光武帝劉秀特批為「強項(硬脖子)令」。

董宣,字少平,早年因豪爽直率,愛打抱不平,受到鄉里群眾的愛戴。

董宣為官清廉,克己奉公,沒幾年便從基層幹部做到北海郡(今山東壽光縣)的相國。又因「打惡除霸」政績顯著,被光武帝重用為洛陽令。

當時的都城洛陽住著許多皇親國戚,他們依仗權勢,恣意妄為,就連他們的奴才都狗仗人勢,欺弱凌貧,把京城攪得烏煙瘴氣。百姓有苦難訴,官府裝聾作啞。光武帝很頭疼這種狀況,就起用渾身是膽的董宣。董宣上任第一天,就遇到一起棘手的案子。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的親信家奴,殺人後一直躲在公主府裡,無人敢將其捉拿歸案。董宣看完原告的狀子,拍案而起,立即派出暗哨在公主府周圍死蹲硬守。幾天後公主乘車出門,那個罪犯也得意洋洋地跟隨其後。

董宣得報後就在公主的必經路夏門亭等候。待車子駛近,董宣箭步上去,要緝拿凶犯。公主卻罵董宣芝麻小官竟敢攔公主的路,一邊去!董宣二話不說,拔劍把凶手就地處決。湖陽公主可是鐵打的橛子——硬茬兒,平時光武帝都讓她三分。她跑進皇宮見著弟弟又哭又鬧,非要將董宣「斬立決」不可。

光武帝知道董宣是秉公執法,也不好說啥。公主抱怨皇上太沒威嚴,一個小小的洛陽令分明是在挑釁皇權。光武帝臉上挂不住了,面帶怒色吩咐:「帶董宣!」董宣面對「老大」,正氣凜然:「陛下您一心想嚴肅法紀,打擊豪強,使江山社稷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沒想到今天卻糊塗到允許皇親縱奴殺人的地步!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說完以頭撞牆,血流滿面。光武帝忙命人拉住董宣,自找台階說:「念你一片赤膽忠心,就不治你的罪了。趕快去給公主認錯,賠個不是。」光武帝想和稀泥讓事情了結,誰知董宣始終不肯給公主叩頭謝罪。侍衛上來強按他的頭,董宣強項不屈,硬挺著脖梗子,堅決不讓按下去。光武帝由衷地說:「行,算你的脖子硬!」遂賜予董宣「強項令」的美稱。

由於光武帝的支持,多少也帶點名人效應,董宣把京城治理得井井有條,百姓中流傳這樣一句話:「桴鼓不鳴董少平。」

来源:一元一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