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零的日本「藝伎」文化

發表:2011-08-19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藝伎最早出現於日本元祿年間(1688年-1704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當時由於妓館人員不夠,不得不從民間招收一些男子到妓館內男扮女裝,歌舞助興;或是招收一些社會上的女子,充當配樂中的擊鼓女郎。以後逐漸過渡到清一色的女藝伎。至今,雖已逐漸衰落,但仍作為日本京都的一種藝術象徵而存在,能在那些豪華的茶肆酒樓和隱密的日本料亭中看到她們的身影。

藝伎們多是服飾華貴,舉止文雅,一套鮮艷的絲綢和服,常在幾十萬乃至上百萬日元之間。由於受服務對象的地位所決定,藝伎們平時很少在大庭廣眾之中拋頭露面,她們平日深居簡出,外出時不是乘放下帘子的人力車,就是安步當車。步行時還要在頭頂上扣上一個寬大的竹編草帽,把整個臉部遮蓋得嚴嚴實實。

藝伎雅而不俗之處,不僅在於它與妓有別,而且在於它的不濫,不相識的人很難介入,大都是熟人或名士引薦。藝伎大多在藝館待客,但有時也受邀到茶館酒樓待客作藝。無論是歌舞還是敬酒,她們都表現得姿態優雅,談吐不俗,天南地北、古今中外,幾乎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總之,在勸酒中總能找到合適的話題。如果你回敬她一杯酒,她會毫不猶豫地端起你的酒杯,一飲而盡,然後深深地向你鞠上一躬,露出塗著一層厚厚白色脂粉的脖頸。藝伎與普通身著和服的日本婦女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此。普通婦女的和服後領很高,把脖頸遮得嚴嚴實實,藝伎們的和服脖領卻開得很大,並且有意地向後傾斜,故脖頸全部外露。據說,藝伎的脖頸是最能撩撥日本男人的地方。

同相扑一樣,藝伎這一保持著濃厚的日本文化傳統的群體相當封閉。行業規定,藝伎在從業期內不得結婚,在年老藝伎的控制下集體居住在一起,否則,必須先引退,以保持藝伎「純潔」的形象。儘管她們收入頗豐,但精神世界極為空虛,因此在這一群體中,同性戀盛行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日本歷史上的藝伎業曾相當發達,京都作為集中地區曾經藝館林立,從藝人員多達幾萬人。不過,藝伎業在二次大戰後大為蕭條了,只是在經濟恢復後一段時間內,隨著公司公關業的升溫,旅遊業的興旺,藝伎又興盛了一時,上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藝伎還保留有幾百人之多。但之後隨著泡沫經濟的破滅,公司生意減少,藝伎業再度陷入低谷,據估計,目前京都的藝伎只不過200人左右,而且陪客的機會也大大減少了,可謂是「門前冷落車馬稀」。一些藝館轉作他用,服飾、樂器變賣或出租,藝伎轉到夜總會當招待,藝伎業的衰退已成不爭事實。

傳統意義上的藝伎,在過去並不被人看作下流,相反,許多家庭還以女兒能走入藝壇為榮。因為,這不僅表明這個家庭有較高的文化素質,而且有足夠的資金能供女兒學藝。這種觀念在今天雖已不太多了,但藝伎在人們心目中仍是不俗的。實際上,能當一名藝伎也確實不易。學藝,一般從10歲開始,要在5年時間內完成從文化、禮儀、語言、裝飾、詩書、琴瑟,直到鞠躬、斟酒等課程,很是艱苦。從16歲學成可以下海,先當「舞子」,再轉為藝伎,一直可以干到30歲。年齡再大,仍可繼續干,但要降等,只能作為年輕有名的藝伎的陪襯。至於年老後的出路,大多不甚樂觀。比較理想的是嫁個富翁,過上安穩生活,但這是極少的。一些人利用一技之長,辦個藝校或藝班,也很不錯。如果有機會能進入公司作個形象小姐,雖只是個「花瓶」,尚可一展昔日風采。當然也有不少人落俗為佣,甚至淪落青樓,就很不幸了。

最初的藝伎多來源於有志獻身於這一充滿浪漫情調行業的女子,二戰後,則來源於為生活所迫的社會上的孤女或藝伎的私生女。由於藝伎的內部管理極為嚴格,舞蹈訓練又極其刻板,莫說年輕人望而卻步,就是已步入這一領域的藝伎也多有思遷之念。若干年前,京都地區發生的藝伎罷工事件,充分顯示出藝伎面臨的危機。目前,日本全國現有的藝伎只有數百人,對於這一典型的夕陽產業,日本輿論眾說不一。批評者說,藝伎的產生與存在是一個時代性錯誤,她是男權至上的時代產物,是對女權運動的莫大諷刺;支持者說,作為日本的一種傳統文化,藝伎應得到保存。

培養一名藝伎投入很大,但一旦其出山成名,要價也是很高的,例如出席一場像點樣子的堂會,除了付給她們往返機票、出租車票外(即使在東京,招藝伎也必須從大老遠的聚居區趕來),還將付給她們每人數十萬日元的出場費(大約相當於一個白領的月薪)。特別是年輕貌美的高級藝伎身價更高,一般人員不敢問津,但鉅賈富賈、花花闊少、大企業大公司卻不惜千金一擲。經濟繁榮時,大公司為攬生意,總要把請藝伎當成公關手段。

藝伎雖衰猶存,但隨著一代藝伎業宗師、曾招待過著名影星查理·卓別林等貴客的中村喜春香魂飄零,也風光難再。衰落是趨勢,消亡也只是時間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尚操此業的藝伎卻不失信心。她們覺得,藝伎是京都和日本的「臉面」,應該加以保留。她們甚至周遊各地,藉以提高身價。有的人更明確地說:藝伎是京都的象徵,傳統的古老文化必須加以保護。近年來,社會上對於藝伎的衰與興,保與棄還存在針鋒相對的鬥爭。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