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之子浮出水面(圖)

發表:2011-08-21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訪港期間抗議不斷

本週,香港媒體主要關注以下焦點: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在香港引起不同反響;中國前領導人華國鋒的兒子在香港引起關注。

中國副總理、很可能成為下一任總理人選的李克強日前結束對香港的訪問。由於李克強的特殊身份,香港此次對其訪港高度緊張,警衛措施也空前嚴厲。香港大學百年校慶之際,李克強發表演講;同時香港警方以粗暴方式對待示威抗議的學生。據《明報》報導,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表示,對於警方處理學生示威時,令學生被推倒地上,港大認為不能接受。

《明報》的報導寫道:「港大發表聲明稱,徐立之指出,就8月18日於梁銶琚樓發生的警方與學生推撞事件,檢視已掌握的資料後,認為警方當時處理學生示威的力度和手法,導致不必要的肢體衝撞,令學生被推倒地上,港大認為不能接受。……對警方昨晚表示,會對是次行動進行檢討,港大表示,認為這是必須要做的事,並會與警方聯絡,以確保日後在校園內不會有同類事件發生。……徐立之表示,對與校友在梁銶琚樓範圍示威期間的不愉快事件,深表遺憾,並對校方未能防範此事發生。」

一位出巡的高官

在評論方面,與親北京的《文匯報》和《大公報》相比,香港《蘋果日報》的評論要具有批評得多。該報本週的一篇社評以《李克強的官威比禮物更大》。社評寫道:「李克強先生今次訪港除了少數被選中的長者,市民可以跟他有點接觸外,一般市民看到的只是一位出巡的大官,一般市民看到的只是一位被「高牆」包圍起來的高官,他沒有聽到市民真正的聲音,感覺不到真正的社會脈搏,更沒有嘗試跟不同意見的人接觸。……這種「刁斗森嚴」、拒人民於千里之外的安排是中央的意思還是特區政府的「屎橋」我們難以確定,只知道今次訪問既無助李先生多瞭解香港,也無法讓港人多認識這位新一代領導。

更令人擔心的是,對中央官員、領導人不斷升級的保安安排已在損害市民的基本權利及自由,特別是表達意見的自由。要知道香港跟內地不同正正是因為香港市民的權利與自由受到保障,不會隨便被政府或執法人員褫奪。現在只因為領導人到訪就連市民穿六四T恤表達意見也被追究,也被阻止及算賬,那香港的情況跟深圳、廣州、上海等有甚麼分別呢?那一國兩制還有甚麼實質意義呢?」

文章接著寫道:「中央政府送禮,市民沒有理由不歡迎。只是,市民更希望中央政府官員能真正瞭解香港情況,能真正明白香港的民情民意。從這個角度看,李克強先生今次訪問實在讓人失望。」

華國鋒之子成「策略股東」

另外,前中國領導人華國鋒的兒子近日也成了香港媒體的焦點。《明報》的一篇報導透露;「憑藉收購內蒙古鄂爾多斯恆泰煤礦‘變身’煤礦公司的金山能源,一直透過引入策略股東壯大實力,打造成民營煤炭巨頭。金山能源轉型兩年來,為何擁有如此大的勢力?從金山能源主席王大勇的語調透露,得力於前中共國家主席華國鋒之子蘇斌。去年,蘇斌出任金山能源非執董。王大勇稱,蘇斌對公司來說是無形資產。」

報導寫道:「華國鋒原名蘇鑄,1938年參加革命時改名華國鋒,因此,他的子女都不姓華,而姓蘇。有報導稱,華國鋒長子蘇華,原於空軍某部任職,現已退休,至今仍住在單位分配的房子裡。小兒子蘇斌是北京衛戍區幹部,也已退休。小女兒蘇莉是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的幹部,在華國鋒生前擔任他的生活秘書。四子女中稍為顯赫的或許是大女兒蘇玲,現任中國民航總局交通管理局黨委常委、工會主席的她,2008年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

報導還寫道:「今年59歲的蘇斌,去年7月被委任為金山能源的非執行董事。根據公司資料顯示,畢業於解放軍國防大學的蘇斌,近十年來主要從事房地產開發、股權投資和企業收購兼併。2005年至2009年任中國煤炭暨焦炭投資基金聯席主席;2007年起任香港能源礦產聯合會的名譽主席。在金山能源的董事酬金為每年18萬港元。……《社會百態》博主秦全耀表示,每年18萬港元的酬金算不算多,晉代縣令的俸祿還‘五斗米’呢?如果面對的是個下崗女工,18萬就是天上人間。」

原題目:李克強訪港令港人失望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