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失蹤 長子被捕後脫逃 各國使館換旗(圖)

發表:2011-08-23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比亞首都民眾焚燒卡扎菲人像慶祝。(Getty Images)

在利比亞反對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之後,美國、英國、北約及阿拉伯聯盟等表示支持反對派,敦促卡扎菲立即交出政權。與此同時,國際刑事法庭宣布已正式逮捕卡扎菲的三個兒子。但卡扎菲不知去向。美國軍方認為,卡扎菲未逃亡出境,利比亞過渡政府稱,不知道卡扎菲目前藏身何處。利比亞反抗勢力國家過渡委員會(NTC)駐倫敦最高外交官納考說,相信卡扎菲仍藏身的黎波里,並保證反抗軍會「翻遍每一塊石頭以找到他。」

在卡扎菲大兒子投降,二兒子被拘後,利比亞反抗軍週一在其親戚家中拘捕了卡扎菲的第三個兒薩阿迪(Saadi Gaddafi),但其它卡扎菲的親信仍下落不明。

不過,利比亞反政府軍高層消息人士已證實,長子穆罕默德現已脫逃。這名消息人士在利國東部反政府軍根據地班加西(Benghazi )表示:「是的,這是事實,他逃走了。」

此前,ICC已對利比亞領袖卡扎菲、其長子穆罕默德、次子賽義夫及其女婿情報總長阿卜杜拉.塞努希(Abdullah Senussi)4人發出逮捕令。目前,4人中已經有2人被捕。ICC稱賽義夫是卡扎菲政府的「真正總理」,塞努希則是卡扎菲的「右手」。

卡扎菲另外三名兒子(Hannibal, Mutasim and Khamis)、一名女兒目前行蹤不明,不知是躲起來了,還是已經外逃了。漢尼包(Hannibal)參與少數的政治活動,穆塔森(Mutasim)統領安全部隊殺害抗議人士,凱米斯(Khamis)為陸軍軍官和卡扎菲的安全顧問。

卡扎菲未逃亡出境

美國軍方發言人拉潘(Dave Lapan)指出,國防部認為卡扎菲尚未逃亡出境。拉潘上校說:「可以合理地說,我們認為,他還在利比亞境內...我們並沒有他已經出境的情報。」

拉潘說,美軍持續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領導的空襲利國行動提供支援;而利國反政府軍擊敗政府軍後,的黎波里的情勢「變動不居」。他說,卡扎菲的下落依然不明。在各方猜測卡扎菲藏身在他的黎波里的院落中同時,他已數週未公開露面。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也稱,他不知道卡扎菲目前的藏身何處,但希望活捉卡扎菲並將其送上審判庭。賈利勒說:「我不知道他(卡扎菲)如何為自己對利比亞人民和全世界所犯下的罪行辯護。卡扎菲被活捉才是真正勝利時刻。」

國際刑事法院正在就卡扎菲次子賽義夫送交海牙受審一事與利比亞反對派舉行談判。賽義夫是在反對派攻入首都的黎波里時被逮捕的。國際刑事法院以「反人道主義罪」對他發出逮捕令。賽義夫一直被認為是卡扎菲的接班人。利比亞反對派還說,他們還抓獲卡扎菲的長子默罕默德和三兒子薩阿迪。

被困記者:成為卡扎菲的「人體盾牌」

據悉,卡扎菲還在負隅頑抗。反對派武裝發言人說,政府軍坦剋星期一清晨從卡扎菲大本營內開出並向外面的反對派武裝成員射擊。美聯社記者則報導說可以聽到卡扎菲大本營所在方向傳來槍炮聲。

美聯社記者引一名附近居民說,反對派武裝試圖攻入卡扎菲大本營,但遭到坦克的抵抗。不過這名居民說,卡扎菲的坦克絕大多數已經投降或逃跑,只有不多的幾個仍在負隅頑抗。

德國之聲報導,外籍記者下榻的賓館已經被封鎖,記者們被禁止出門。此間賓館離卡扎菲的官邸很近,被困的記者稱,他們實際上被綁架,成為卡扎菲的「人體盾牌」。

納考(Mahmud Nacua)今天(22日)說,反抗軍昨天大舉挺進首都後,目前掌控的黎波里95%區域。他在大使館階梯上受訪時表示:「仍有少數支持卡扎菲的勢力,另外少數地區也許仍有戰鬥發生,但整體而言,首都的95%和全國都已為我軍掌控。」

他稱,利比亞不會出現「權力真空」情況,且委員會很快就會從班加西(Benghazi)遷往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

各國大使館換旗 清理卡扎菲畫像

利比亞反對派武裝星期日攻入的黎波里,他們沒有遭遇太多的抵抗,反倒是受到了民眾的夾道歡迎。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書面聲明,敦促卡扎菲放棄權力,並說這是結束利比亞流血戰爭的最好途徑。歐巴馬說,卡扎菲政權已經出現崩潰跡象,利比亞人民證明了「對自由和尊嚴的追求遠比獨裁者的鐵拳更為有力」。

今天,很多地方的利比亞大使館更換旗幟、清理卡扎菲畫像。8月22日上午11點左右,在利比亞駐華使館,一位中方工作人員說,目前未接到閉館和工作調整的通知,使館人員應該會照常上班。

但上午11點半左右,位於三里屯東六街的利比亞駐華使館大門緊閉,半小時之內未見有人員進出。10分鐘後,在利比亞使館工作了半年的工作人員穆薩迪.海珊神色凝重,急匆匆地走進使館大門。他二話不說,不管警衛阻攔,直接走向旗桿下,迅速地把上面的國旗降下來。

當問其為何有此舉動時,他舉起雙手高呼:「因為利比亞人民都在廣場上歡呼,卡扎菲時代已經結束,所以要換國旗!」穆薩迪把國旗降了下來,他激動地喊:「遊戲結束了!遊戲結束了!!!」

隨後,使館一等參贊Bashir對本報記者說,使館為利比亞人民而設,利比亞人民獲得了自由,我們很高興。此外,他還表示,使館工作將會照常進行。

國際支持利比亞反對派

埃及政府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之際,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拉比表示,全力支持利比亞反對派。

阿拉比說,阿拉伯國家將幫助利比亞重建,並提供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表示,本週將舉行一次關於利比亞的峰會,由歐盟、阿盟、非洲聯盟以及其它地區性組織的首腦出席。

法國表示,有意願於下週主持一次國際社會與利比亞反對派之間的會議,商討利比亞的未來。

英國首相卡梅倫說,目前應該優先在的黎波里恢復安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