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戰後重建 中俄巴沒份?(圖)

發表:2011-08-25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利比亞反抗軍佔領的黎波里,卡扎菲政權走向滅亡,一直對反抗軍不冷不熱的中國、俄羅斯和巴西陷入尷尬境地。為了爭奪內戰後規模高達1200億美元的重建項目這塊蛋糕,這些國家急忙改善與反抗軍的關係。


▲23日,利比亞反抗軍攻入位於首都的黎波里的卡扎菲官邸所在的「阿齊齊亞兵營」。消息傳到反抗軍佔領的班加西後,一名62歲的市民打著勝利手勢,流著眼淚高唱卡扎菲執政前的利比亞國歌。照片=美聯社/韓聯社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24日在與巴西外長帕特里奧塔通電話時表示,中方願同巴方一道,繼續共同推動利比亞盡快實現穩定,早日走上和解與重建的道路。兩國均在卡扎菲政權與西方的關係疏遠時,通過石油與煤氣開採、鐵路與公路建設等事業,積極進軍利比亞,並在利比亞發生內戰時沒有參與國際社會對卡扎菲的制裁,對反抗軍保持模棱兩可的態度。目前,中國和巴西在利比亞承建的項目規模分別為188億美元和33億美元。

中國在利比亞內戰中將卡扎菲和反抗軍代表機構「全國過渡委員會」(NTC)的外交使節全部邀請到北京,腳踩兩隻船。而且還同時向的黎波里和班加西提供救援物資。

俄羅斯也在利比亞內戰初期譴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NATO)對利比亞發動空襲。而在戰局朝著對反抗軍有利的方向發展後,多次強調「俄羅斯不會收留卡扎菲」。

但利比亞反抗軍的反應卻很冷淡。隨著內戰即將結束,各國石油公司為獲得戰後利比亞石油開採權迅速行動起來。但有消息稱,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在重建名單中,將中國、俄羅斯和巴西排除在外。反抗軍控制的阿拉伯海灣石油公司(Agoco)22日表示:「就原油方面,我方和義大利、法國和英國等西方國家沒問題,但和俄羅斯、中國和巴西會發生一些政治問題。」

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方面表示,希望外國企業重返利比亞,將尊重過去與其他國家簽署的合同,但同時表示將徹查與卡扎菲政府簽訂的合同,以調查是否存在腐敗問題。

至今在國際社會中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為「代表利比亞國民的唯一合法機構」的,只有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西班牙、埃及和土耳其等35個國家。有分析認為,中國和俄羅斯只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是「合法的政治勢力」,也讓反抗軍大為不滿。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