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卡扎菲或利用韓企修建的大水渠潛逃(組圖)

發表:2011-08-2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推測認為,利比亞國家元首卡扎菲躲避反對派武裝的進攻逃出官邸巴伯阿季札時,可能利用了地下隧道。英國《每日電訊報》22日報導說,卡扎菲是可能利用上世紀80年代修建的灌溉水渠躲避西方國家威脅的。該報還說,卡扎菲下令修建水渠不僅是為了供水,而且是為了從西方的威脅保護自己。就此,《紐約時報》曾報導,卡扎菲修建用於躲身的秘密隧道,其主意是讀北韓金日成的書時獲得的。

據報導,該水渠長几千英里,是大型水渠工程。1983年由韓國的東亞建設公司承包修建,2004年轉給了大韓通運公司。這是將南薩哈拉沙漠的地下水引進來供給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等主要城市的工程,總投資達150億英鎊。

據悉,其隧道直徑為4米,每段重75噸,是用強化混凝土製造,能夠躲避間諜衛星的監視或敵人的空襲。《每日電訊報》報導說:「對於投入韓國和歐洲的技術及勞動力的這一水渠建設項目,美國情報部門一直懷疑是軍民兩用。」


《紐約時報》曾在1997年12月3日援引英國軍事專家保羅-比伯的話報導說:「據分析,卡扎菲從金日成書籍中得到啟發,決定建設地下軍事基地。」據悉,北韓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著手建設地下軍事基地,目前擁有飛機庫、導彈基地等數千處地下軍事基地。

《紐約時報》說,由管道連接而成的隧道非常大,可供軍車行駛和鋪設鐵路。另外還援引技術人員的話報導說,每隔50-60里就設有巨大的儲水站,但是該儲水站如果僅是儲水太過精巧,更適合軍隊野營或儲備毒氣等軍需物資。《紐約時報》援引歐美情報機關的情報報導說,隧道和距離黎波裡東南部80公里遠的泰爾胡納(Tarhuna)山相連,此山上正在建設生化武器廠 。


▲圖為,韓國技術人員1999年在利比亞大水渠工程工地上連接大型混凝土管道。/照片=Getty Images Multibits 提供

《每日電訊報》報導說,卡扎菲和他的心腹在內戰期間就可以利用秘密的地下軍事設施躲避北約軍隊的空襲。目前在卡扎菲為西方媒體提供的里克索斯酒店逗留的記者們說:「今年5月卡扎菲現身酒店大廳時,不是從大門進來的,而是通過秘密隧道從80公里之外的阿齊齊亞來到這裡。」美國專刊《外交政策》報導說,美國上世紀80年代空襲利比亞時,的黎波里地下隧道已經建成。由於卡扎菲接連針對西方國家實施恐怖活動,美國1986年曾空襲的黎波里予以懲戒。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